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公布十年改革開放成績單 進出口總額連跨2個萬億台階

2022年06月14日08:0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王丹丹攝

人民網南京6月14日電 (王丹丹)13日上午,江蘇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奮進新江蘇 建功新時代”改革開放專場新聞發布會。會上通報了近十年來江蘇經濟體制改革取得的積極成效:科創板上市公司數量、參與市場交易用戶、國企改革等多項成果全國領先﹔開放發展的底色更加鮮明,江蘇進出口總額連跨4萬億、5萬億兩個台階,穩居全國第二位。

“近十年來,江蘇在推進經濟體制改革過程中,更多用改革的辦法推動高質量發展。”江蘇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榮錦表示,江蘇扎實推進宏觀經濟治理、市場主體、市場體系、民生領域、綠色轉型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不斷激發市場主體動力活力創造力,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江蘇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科創板上市公司數量全國第一、出台“蘇政50條”等一攬子助企紓困政策、國企改革任務總體完成率走在全國前列、營商環境評價標杆城市居全國第一方陣、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國平均水平高出35.2%……據了解,近年來,江蘇堅持問題導向抓改革,著力破解制約高質量發展的難點堵點,圍繞關鍵領域、平衡發展、共享發展,不斷完善市場經濟體制,推動構建協調發展新格局,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眾。

“近十年江蘇開放型經濟高質量發展取得明顯成效,開放發展的底色更加鮮明,”江蘇省商務廳副廳長姜昕指出,2012年至2021年,江蘇對外貿易實現量質齊升,進出口總額從34598.2億元發展到52130.6億元,連續跨越4萬億、5萬億兩個台階,穩居全國第二位,2021年進出口規模佔全國比重為13.3%。有進出口實績的企業超8.1萬家,較2012年增加3.6萬家。

蘇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顧海東介紹,作為全省經濟發展“壓艙石”,今年以來蘇州經受住了疫情考驗,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蘇州堅持向改革要動力,以開放促發展,在關鍵領域改革取得重要突破。全市創新主體不斷壯大,科技型中小企業分別達到11165 家、17942家,均居全省第一﹔“智改數轉”經驗做法在全省復制推廣﹔全球“燈塔工廠”累計達5家、佔全國的1/6。”

作為我國首批沿海對外開放城市,又是“一帶一路”支點城市,連雲港承載著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使命。連雲港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楊新忠表示,“近年來,我們堅持實施‘以港興市’主戰略,暢通陸海聯運通道,著力打造標杆示范項目。”截至目前,連雲港港口航線總數達到83條,串接起13條海鐵聯運通道及蘇魯豫皖內河港口。2021年完成貨物吞吐量2.8億噸、集裝箱運量504萬標箱。中歐班列開行已突破 4500 列,累計完成運量 39.9 萬標箱,其中過境運量全國領先。 

(責編:蕭瀟、汪崢嶸)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