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开启新征程 南通各地绘出未来五年发展路线图

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
2022年01月14日07:3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南通市崇川区第二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开幕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江苏长江以北首个万亿之城2021年再创佳绩。元旦前夕,南通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以下简称“市委全会”)披露一份漂亮答卷:预计2021年全市经济总量突破1.1万亿元,增长8.5%左右。新年伊始,南通各地陆续召开两会,在交出过去一年发展成绩单时,也为新一年发展立下目标,并描绘了今后五年的发展蓝图。

南通市委书记王晖在市委全会上提出,该市将坚定扛起使命担当,以实干创造、以奋斗作答,加快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面对新的发展目标,各地有怎样的谋划?人民网记者对此进行探访。

过去一年答卷亮相

近日,南通7个县(市、区)过去一年的成绩单一一亮相,其中,各地地区生产总值(预计)颇为亮眼:崇川区1600亿元以上、通州区1610亿元、海门区1600亿元、如皋市1410亿元、启东市1380亿元、海安市1380亿元、如东县128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是崇川、海门区划调整一周年。2020年7月17日,江苏省政府公布南通市部分行政区划通知,撤销南通市崇川区、港闸区,设立新的南通市崇川区,以原崇川区、港闸区的行政区域为新的崇川区行政区域。撤销县级海门市,设立南通市海门区,以原海门市的行政区域为海门区行政区域。

新崇川区设立以来,民生实事被提到重要位置,该区累计投入101.8亿元,推动97项重点民生实事有效落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200余件。近两年来,崇川区城市更新迈开新步,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62个,惠及居民近4万户。而海门区表现亦可圈可点,该区两度荣获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强富美高”新海门建设站上新起点。

过去五年,南通另五地的表现也各有特色。通州区推进产业腹地、创新智谷、城市绿洲、幸福家园“四大定位”建设,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连跨5个百亿级台阶,较五年前增长40.9%。如皋市地区生产总值连跨5个百亿级台阶,年均增长9%,增速位居全省前列。启东市深入实施向海发展战略、接轨上海战略,地区生产总值连跨4个百亿台阶。海安市地区生产总值跃上千亿台阶,在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榜中位次大幅前移,分别列第24位、第6位。如东县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五个百亿台阶,年均增幅全市领先。

未来五年怎么干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两会上,各地今后五年奋斗目标逐一新鲜出炉。其中,通州、如皋、启东等地都立下目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崇川区提出,力争到2026年,经济总量超2350亿元。海门区表示,将推动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快于全市,经济总量处于南通领跑位置。海安明确,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左右,全国百强排名进入前二十。如东则朝着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的目标奋进。

目标已定,实现目标的路径图又是怎样的?崇川区代区长杨万平提出,今后五年,当地将紧扣南通打造江苏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目标定位,切实扛起主城区使命担当,具体将在扎实推进高水平建设创新活力城、高端产业城、水韵生态城、文明品质城、平安幸福城“五城”建设上下功夫,全力提升首位度,着眼全省争进位。

通州区长王少勇表示,未来五年是该区打造新高地、建设硬核区、跑赢新赛程的战略机遇期,将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壮大创新驱动引擎、打造城乡融合标杆、厚植绿色发展底色、塑造民生幸福典范和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等六方面取得突破。

在海门区长沈旭东看来,未来五年的图景是:共同富裕取得明显进展,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现代化建设示范区展现出现实模样。要实现这些目标,具体需要在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区域协调、开放融合,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同富裕、全龄友好以及社会治理、平安建设等方面发力。

在如皋的发展蓝图上,今后五年是当地“弘扬治沙精神、全面乘势聚力,高质量建设南通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的关键五年,也是如皋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转型创新的加速期、城市能级提升的突破期、民生福祉持续提高的普惠期。如皋市长王鸣昊指出,将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推进产业兴市、创新强市、生态立市,勇当长三角北翼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启东市长杨中坚说,今后五年,是启东实现跨越赶超的关键五年,该市将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为导向,深入实施向海发展战略、接轨上海战略,跑好第一棒,奋进新征程,加快建设沪苏一体融合发展窗口城市。

对海安而言,“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沿海发展”等重大战略交汇叠加机遇令其振奋,产业基础坚实、科创链条完备和枢纽优势突出的特点让其颇有信心。海安市长谭真介绍,当地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共同富裕,全力打造“枢纽海安、科创新城”,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未来五年是如东抢抓机遇、加速发展,推动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时期,如东代县长陈雷表示,该县将围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总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改革创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定不移走好向海发展之路。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