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2022中日經濟與環境交流合作論壇在蘇州相城舉辦

2022年06月21日14:1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首批日資企業項目入駐蘇州相城經開區中日會客廳。相經開供圖

首批日資企業項目入駐蘇州相城經開區中日會客廳。相經開供圖

和日本26個都道府縣建立聯系﹔舉辦對接活動80余場,引進日資項目132個、總金額超59億美元﹔啟用中日(相城)文化交流中心、中日跨境商品展銷中心等多個功能載體……6月17日,2022中日經濟與環境交流合作論壇在蘇州相城經濟技術開發區舉辦,相城區公布對日合作的最新成果,同時借此次論壇,相城區廣邀中日企業、金融機構代表、涉日機構等雲端相聚,繼續深化合作共謀發展。

  2020年4月,相城區獲批中日(蘇州)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成為全國唯一一個覆蓋縣級全域的示范區。獲批以來,相城區在日資項目招引、產權保護、人才激勵等方面,配備專項政策,對特別重大的總部企業和重點產業企業,“一事一議”進行資金支持﹔開設日資企業審批服務專窗,設立外籍人才來華工作許可辦理受理點,以及投資促進中心、企業服務中心等一系列服務機構,全力支持日企在相城深耕發展、做大做強。其中,在項目招引方面,智能車聯網、新能源、工業設計等領域合作成果顯著,住友商事、日產、三菱重工等多個優質項目紛紛落地相城。此外,相城區還設立了相城中日工業設計中心等產業對接平台20余個,打造“蘇州中日文化與商品交流會”品牌活動。

  作為中日(蘇州)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的中樞服務核,相城經濟技術開發區以打造對日開放合作新高地為目標,計劃至2025年完成規劃騰挪1977畝工業承載空間,建成103萬平方米研發空間﹔集聚75個高端日資企業落戶,其中日資金融機構超15家﹔建成3個對日招商載體,招引總部企業超20家,世界500強企業超15家。

  活動現場,三菱重工智慧能源創新中心、中赫騰供應鏈、蔚路科技等6家日資高科技項目成為中日會客廳首批入駐企業。相城經濟技術開發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他們將繼續完善產業配套、優化企業服務,讓越來越多的日資項目選擇相城經濟技術開發區、扎根相城經濟技術開發區,為打造日資產業新高地積蓄澎湃動能。

  相城經濟技術開發區和清華大學日本研究中心合作項目也同步啟動,這是雙方自2021年合作打造財團法人創新中心長三角總部后,再次就促進聚合中日產業、教育資源、推動高層對話方面開展的深入合作。

  此外,蘇州市委常委、副市長唐曉東,財團法人中日創新中心本部長小池政就共同為日本創新孵化中心揭牌,該中心將在人才交流、技術研發、資本對接等方面為相城經濟技術開發區提供重要支撐。

  生態環境部宣傳教育中心主任田成川,清華大學副校長楊斌,日本國駐上海總領事館副總領事福田高干,日本滋賀縣副知事中條繪裡,日本中央大學理事長大村雅彥,蘇州相城區委副書記、區長張偉,蘇州相城區委常委、相城經開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盛夢龍出席活動,三井住友銀行、東京海上保險、住友商事等中日企業、金融機構代表及上海、蘇州相關涉日機構、協會代表近150人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參與活動。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