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十四屆江蘇省委第一輪巡視推動被巡視地區加快復工復產

2022年06月22日07:21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強有力監督保障統籌抓好防疫情和促發展

省工信廳最新工業運行分析顯示:1-5月全省規上工業增加值累計增長1.1%,5月全省規上工業實現增加值較疫情嚴重的4月份回升11.2個百分點,13個設區市中有10個市增幅高於全省。

5月全省工業增速迅速回升,離不開各級政府的暖手相扶,也離不開巡視監督的精准護航。今年3月底十四屆省委第一輪巡視啟動以來,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省委巡視機構自覺擔負起“兩個維護”重大政治責任,自覺服務保障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這一“國之大者”,充分發揮巡視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以高質量的巡視工作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堅守政治定位,推動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落地見效

位於宿遷市宿城經濟開發區的南玻院(宿遷)新材料有限公司項目建設現場,眼下一派繁忙景象。“原料車間工程已完成施工,聯合廠房正在打樁。每天都有新進展,我們有信心在年底前實現高硅氧玻纖等項目點火試生產。”項目建設現場負責人陳太強說。

南玻院(宿遷)新材料項目是宿遷承接南京玻璃纖維研究院科研成果轉化的重點院地合作項目,計劃總投資110億元,也是列省重大項目之一。受疫情影響,該項目建設一度按下“暫停鍵”。省委第六巡視組進駐宿城區后,深入項目施工現場專題調研,督促發揮屬地園區“服務員”、項目單位“幫辦員”、要素部門“保障員”的聯動作用,合力護航項目穩步推進。

黨中央決策部署到哪裡,巡視工作就跟進到哪裡。今年以來,黨中央多次強調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並就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巡視工作的首要任務,就是保障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徹執行。3月30日,十四屆省委第一輪巡視正式啟動,對22個縣市區開展常規巡視,以強有力監督保障統籌抓好防疫情和促發展。

“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省委和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加強統籌謀劃,緊緊圍繞黨中央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大決策部署與省委工作要求,精心部署、有序推進巡視工作。

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常鬆強調,當前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形勢嚴峻復雜,要密切關注,服務大局,加強監督。

巡視中期調研期間,省委巡視辦要求各巡視組圍繞“發現問題、形成震懾,推動改革、促進發展”巡視工作方針,把推動復工復產作為評判首輪巡視成效的一個重要標志,深入查找阻礙復工復產的突出問題,督促推動當地黨委政府切實重視解決,全力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運行。

巡視的本質是政治監督,是對被巡視地區黨組織和領導干部履責的一次全面政治體檢。進駐以來,省委各巡視組緊盯“關鍵少數”,著力從政治上查找、發現問題,壓緊壓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推動惠企政策落地落細。省委第二巡視組推動督促無錫市錫山區、新吳區開展領導干部企業大走訪活動,成立穩定重點產業鏈供應鏈工作專班,做好區內重要生產生活物資、產業鏈上下游生產保供需求協調。省委第十巡視組督促推動南京市溧水區全面落實助企紓困政策,對全區600家重點企業提供“一企一專班”全生命周期服務。目前,全區621家規上企業全部實現正常生產,1-5月全區規上工業總產值同比增長11%。

聚焦“急難愁盼”,推動“一企一策”點對點紓困解難檢修設備、防疫消毒、排查隱患……這兩日,位於揚中市油坊鎮的大地水泥廠正為6月24日全面復工復產做最后准備。作為揚中市重點企業,大地水泥廠擁有智能化、綠色化萬噸水泥生產線,年產混凝土80萬-120多萬立方米。但今年3月以來,其自備碼頭因港口經營許可証辦理遲緩,一直處於停運狀態。由於超八成來料、產品依賴碼頭運輸,碼頭停運,意味著水泥廠的“生命線”被掐斷。而辦証涉及環保、交通、自規等多個部門,靠企業一趟趟跑需要1年多時間,企業一度陷入無法復工復產的困境。

許可証的辦理,不僅關系企業生死存亡,也關乎200多名職工的“飯碗”。省委第一巡視組深入一線了解到企業的“急難愁盼”后,就相關問題進行現場交辦:在嚴格落實中央環保政策要求前提下,揚中市政府及有關部門要全力做好協調幫扶工作,推動審批提速、企業復工。在巡視監督推動下,多部門聯合將服務“送上門”,很快完成碼頭環評、規劃等手續。

企業的“急難愁盼”,就是巡視監督的發力點和著力點。進駐以來,省委各巡視組採取“四不兩直”方式深入重點企業、產業園區、重大項目建設工地,面對面了解企業需求,督促協調被巡視地區黨委和相關職能部門“一企一策”紓困解難,讓企業切實感到“問題有人管、意見有人聽、利益有人護”。

發現問題是巡視工作的“生命線”,推動解決問題是巡視工作的落腳點。省委第一巡視組與丹陽市、揚中市企業負責人、生產一線員工深入交流,發現存在涉滬物流不暢、制造業招工難、原材料價格上漲幅度較大等問題,及時向兩地黨委反饋,推動其拿出具體舉措和方案。省委第十一巡視組推動阜寧縣、建湖縣將規上工業企業、開票超10億元企業作為重點監測對象,通過分析用電量數據,發現並預警異常企業情況,對部分企業開票銷售下降較快、增幅波動較大的,第一時間協調解決突出問題,把整改成效落實在解決企業“急難愁盼”上。

巡視巡察聯動,打通堵點暢通產業鏈供應鏈

南通創斯達半導體有限公司高管方亞梅,最近專程來到南通市通州區市場監管局外資登記窗口,送上一面繡有“情系企業,高效服務”的錦旗,感謝窗口容缺辦理了企業的變更登記。

南通創斯達半導體有限公司是創斯達科技集團(中國)有限責任公司的關聯企業,按集團要求需立即辦理變更登記手續,但上海發生疫情后,公司股東無法趕來,相關資料也發不出來。為了不讓企業上市進程因疫情被耽誤,省委第三巡視組與通州區紀委監委合力監督推動區市場監管局開辟綠色通道,僅用半天時間就解了企業的燃眉之急。

首輪巡視進駐以來,省委各巡視組在被巡視地區及所在設區市黨委大力支持下,用足用好市縣巡察力量,推動巡視巡察深度聯動、巡視監督和其他監督貫通融合,著力提升監督質效。

創新聯動方法,省委各巡視組和市縣聯動巡察組、被巡視地區紀委監委步調一致、共同發力,探索運用協同檢查、巡審結合、直插基層等方式方法,查找和發現被巡視地區存在的突出問題。省委第八巡視組會同淮安市清江浦區、洪澤區紀委監委成立助企紓困專項督查組,重點圍繞化解企業融資困局、降低企業稅費負擔等政策措施落實開展監督檢查﹔對檢查中發現的重點項目手續辦理受阻、建材企業原材料供應不足、重點企業物資運輸不暢等堵點問題,督促相關職能部門立行立改﹔對幫辦服務意識不強、進展緩慢、作風不實的單位負責人,由區紀委監委進行集中約談。

聚焦巡視發現的復工復產中配套服務存在“斷”點、交通運輸存在“堵”點、物資保障存在“卡”點、人員流動存在“難”點、行政審批存在“痛”點這五方面突出問題,省委各巡視組強化整改落實和巡視成果綜合運用,推動被巡視黨組織把問題整改與深化標本兼治結合起來,做實做細巡視整改“后半篇文章”。

受疫情影響,產業鏈供應鏈不暢成了不少企業產能和開工率不足的“堵點”。省委第九巡視組積極推動泰州市海陵區開展“敲窗行動”,督促各交通路口妥善疏導滯留貨車1000余輛﹔推動跨區協調,保障生產物資及時到廠、積壓產品順利外銷。嚴把企業復工疫情防控關、安全關,針對巡視期間常州市新北區連續發生兩起生產企業火災事故情況,省委第五巡視組下發立行立改通知書,要求新北區委高度重視,認真吸取教訓,扎實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確保經濟發展和安全生產兩手抓、兩不誤。

□ 本報記者 顧 敏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