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鹽城鹽都:以新發展理念繪就高質量發展新畫卷

仇玉存
2022年06月24日15:55 | 來源:ydrb.yunpaper.cn
小字號

原標題:鹽都:以新發展理念繪就高質量發展新畫卷

產業創新勢頭強勁,重大項目持續突破,鄉村振興實績考核連續兩年位列全省第一等次,接連捧回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全國“兩山”實踐創新基地等生態獎牌……一系列成績的取得,是鹽都高質量發展的生動注腳。

“鹽都將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為指引,認真踐行新發展理念,堅決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榮使命,創造性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鹽都現代化建設新篇章。”副市長、區委書記、高新區黨工委書記王娟說。

主攻含“新”量 增強高質量發展動能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近年來,鹽都緊扣產業與創新“雙鏈”融合目標,以鏈式思維打造電子信息、高端裝備和新能源三大主導產業,緊扣全市產業鏈發展布局,培育“3+5”細分產業鏈,全力打造產業創新發展新動能。

近日,在全省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蘭豐環境工程科技公司申報的“巷/隧道干式過濾除塵技術研究與工程應用”項目,榮獲2021年度江蘇省科學技術獎一等獎。鹽都堅持把企業作為創新主體,新招引投產的龍創智能駕駛項目,專注於智能駕駛整車系統集成開發,有力提升了全市汽車產業研發能力。支持企業深耕自主創新,得潤華麟主營產品攝像頭軟硬結合板在手機領域出貨量佔比8%,細分領域排名全國第一。

創新生態不斷優化,高端研發平台持續集聚。落戶僅一年時間的中科兆能新能源創新中心,已成功申請發明專利8項﹔以“新一代神威”為核心的國家超算無錫中心鹽城分中心剛剛投入運行,將重點圍繞流體力學、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領域實現核心技術突破。

作為國家高新區的所在地,鹽都用好用足我市支持高新區高質量發展的“618”政策,深入實施科創森林成長、科研平台提質、“都智匯”優才“三大計劃”,構建了智創小鎮創新中心和國家級孵化器“南北創新組團”,整合現有新型研發機構加快籌建黃海實驗室,國家高企總數達281家,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比達63%,主要科創指標均居全市首位。當前,鹽都正舉全區之力、以非常之功,緊緊咬定“高質轉型、二次創業”奮斗指向,持續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千方百計做大總量、引進增量、集聚變量,全力推進高新區實現“五年超千億、挺進五十強”目標。

“智改數轉”是制造業轉型發展的必然趨勢。2019年,鹽都在全市率先推進規上企業智能化改造,全面開展免費診斷,獲批省智能工廠2家、省示范智能車間13家,去年認定市星級企業32家,其中市五星企業8家、四星企業7家,均列全市第一。今年將進一步加大政策激勵力度,年內規上企業“智改數轉”覆蓋面達50%以上,致力把更多星級企業做成鏈主企業,把更多“專精特新”做成單項冠軍。

開放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鹽都堅持將各項工作置身於長三角中心區101個縣級城市的坐標系中比學趕超,發揮區位、載體和生態優勢,與蘇州、常州等高新區開展產業合作,打造協同互補、聯合發展的創新共同體。堅定向海發展步伐,持續在上海、深圳、蘇州等地舉辦招商推介會,每年都引進一批先進制造業項目、產學研合作項目。今年5月,新簽約總投資50億元的方形儲能電池等23個項目。

厚植含綠量 提升高質量發展顏值

綠色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最美底色。鹽都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立足資源稟賦,發揮生態優勢,打造“兩山”實踐鹽都樣板。

以創建近零排放碳達峰的國家高新區為引領,實施全國屋頂分布式光伏開發試點區建設計劃,支持重點企業向綠色工廠轉型,努力在“雙碳”發展新賽道上示范領跑。深化資源節約集約利用,鞏固三年來工業企業畝均稅收評價制度和“三項清理”成效,今年初又啟動實施產業發展載體煥新三年行動,“十四五”末實現工業企業畝均效益倍增。

守護良好生態,才能實現綠色發展。鹽都按照“一年一條大河”思路,大力實施圩堤扮綠工程,實施“引江入湖”“退漁還湖”“濕地修復”三大工程,加大對蟒蛇河、朱瀝溝、鹽寶河等重點骨干河道清淤疏浚、岸坡修復,“藍天、碧水、淨土”已成為鹽都靚麗名片。為將生態稟賦轉化為綠色財富,鹽都大力推進生態農業發展,農業現代化居全省第一方陣。緊扣“噸糧田”要求,建設高標准農田60.4萬畝。發揮鹽都農科所技術優勢實現自主化種業攻關,培育了草莓、葡萄、番茄、大閘蟹四個全市“單打冠軍”,“鮮之都·鹽都”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進一步打響。

做好“生態+”文章,引導群眾發掘“綠水青山”變身“金山銀山”的致富密碼。以創建國家級全域旅游示范區為目標,做強大縱湖東晉水城、草房子等龍頭景區,提升楊侍、三官、涇口等鄉村旅游,建美3條旅游廊道和2條旅游公路,著力構建全域旅游發展新格局。

提升含金量 彰顯高質量發展成色

促進城鄉協調發展是推動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徑。近年來,鹽都放大國家級產城融合示范區效應,精心打造以鹽龍街道為主陣地的主城區,以大縱湖鎮為主陣地的副中心,構建“一主一副”新格局。小馬溝宜居組團和城北片區改造展露新顏,鹽龍體育公園高品質開園,“瀆上·老西門”成為網紅打卡地,鹽都新城成為青年人的向往地。

城市更新同步發力。近年來,鹽都已改造老舊小區57個、近80萬平方米。今年,將重點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全力推進公園廣場、停車場建設、老舊小區和地下管網改造等提質工程,不斷提升城市的宜居品質。

在建美城市的同時,鹽都緊扣鄉村振興“20字”總要求,扎實推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大岡佳富、尚庄塘橋等新“五朵金花”美麗綻放,S125、S229和青年西路等鄉村振興示范帶效應凸顯,被列為全國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試點縣。農房改善走在全省前列,創成省級特色田園鄉村11個、省級傳統村落11個,讓農民群眾過上與時代同步的現代生活。

悠悠萬事,民生為大。鹽都始終堅持共享發展理念,圍繞群眾關注度高的領域,持續加大民生投入,增加優質公共服務供給。社會事業齊頭並進,打造了鹽城市第一初中、南師大鹽城實驗學校等優質品牌,市三院與南京醫科大學共建鹽城臨床醫學院、與上海九院建成緊密型醫聯體。文化事業繁榮發展,打磨了《宋公堤》《送你過江》等一批優秀作品。統籌抓好“一老一小”,建成智慧養老綜合服務中心、鹽城復興醫院,獲評全省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創新示范區,創成國家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區。一個個務實之舉,讓廣大群眾收獲了一個個“小確幸”,感受到一份份“大溫暖”。

置身新時代發展大潮,鹽都將在市委市政府堅強領導下,切實扛起“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責任,昂揚“爭第一、創唯一”斗志,為鹽城勇當沿海地區高質量發展排頭兵作出應有貢獻。

□ 記者 仇玉存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