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盐城大丰聚焦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建设

2022年04月06日07:26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上“丰”起,唱响“春天的故事”

3月28日,盐城市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例会在大丰区召开。会前,发展基地重大项目“云”签约,25个项目计划总投资258.4亿元,涉及晶硅光伏、风电装备、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工业互联网等多个重点领域。

“在更广范围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顺应‘双碳’趋势,加快RCEP运用,坚持全市域思维,迅速行动、提高认识、开阔视野,在新赛道上赢得发展先机。”盐城市市长周斌说,要抓牢重大项目这个‘牛鼻子’,为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建设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如何更好地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去年底,盐城开始破题,在盐城主城和大丰副城之间建设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寄予盐城“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殷切希望,作为全省沿海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和盐城经济发展的重要板块,大丰在推动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如何扛起使命担当?

“大丰全域皆沿海,我们将重点打造全省绿色产业集聚区、向海经济先行区、生态风光示范区、民生幸福样板区,为盐城在全省沿海发展中做大总量、率先崛起作出大丰贡献。”大丰区委书记李志军说。高质量产业项目是推动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建设的重要支撑,更是盐城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强劲引擎。作为产业基地的主战场,大丰将举全区之力,参与支持服务产业基地建设。

“我们将平移中山医院先进的医疗技术和管理理念,立足大丰、服务苏北、辐射长三角,努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健康管理中心。” 2月18日,在大丰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合作共建的苏北健康管理中心项目签约仪式上,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表示。该项目落子大丰,是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健康中国战略的积极响应。

以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思路,大丰建机制搭班子、做规划明方向、聚产业优生态,举全区之力推动基地建设快出形象、早出成果。

蜂巢能源动力电池项目是首批开工的2022年度全省重大项目之一,也是首个落地盐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基地的重大项目。“盐城项目是蜂巢能源长三角区域大基地产能布局的关键一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苏北PHEV及刀片电池核心产业基地。”董事长杨红新介绍。

全力聚焦政策、聚集资源、聚合力量,对落户基地的重大项目实行“零审批开工”,用最优质的服务促进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全力促进产业链式发展,在风电装备、晶硅光伏、车联网等特色优势产业领域,延链强链补链,服务全市构建产业生态;全力突破重大项目,瞄准上海、苏州、常州等长三角城市,协同合作园区精准招商,拼抢更多产业链项目落户……围绕“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大丰全力以赴,基地项目建设不断突破。

“十四五”期间,盐城将加快建设千亿风光产业基地,全力打造世界级新能源产业基地。盐城沿海的无限“风光”,吸引着新能源企业纷纷抢滩。

天合光能,是较早落户盐城的新能源企业。去年3月,天合再次追加投资,建设天合大丰工厂。“我们的生产线在自动检测AI技术、数据传输5G技术、设备升级自动化等方面全面规划,着眼‘双碳’目标搭建行业领先的制造基础平台。”天合光能(盐城大丰)有限公司负责人徐西全说。

在光伏企业盐城正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8条现代化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负责人王磊介绍,正泰项目一期年产3GW光伏电池和3GW光伏组件,今年二期建成产能翻倍。一二期满产,年销售可达120亿元。

依托“链主”企业,大丰集聚产业链重大项目,重抓新能源及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新一代电子信息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江苏沿海中部绿色产业组团。

3月8日,中汽研汽车试验场股份有限公司在创业板上市,成为国内资本市场汽车试验场第一股、盐城市首家创业板上市公司,面向长三角地区提供世界领先的第三方汽车测试平台。

走进中汽股份,一期项目试验道路总长超60公里,服务的汽车行业客户覆盖华东乃至全国。中汽股份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欧阳涛说,2015年底,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投资控股的中汽研汽车试验场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第三方汽车试验场投运,测试功能齐全、技术指标先进。“我们将抢抓传统汽车向智能网联汽车转型的发展机遇,投资建设国际一流水平的长三角(盐城)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场,满足智能网联汽车各类封闭测试场景需求。”

进入新赛道,大丰将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勇当排头兵,紧扣盐城23条重点产业链,重抓9条特色优势产业链,利用3年左右时间,打造新能源及装备制造1个千亿级全产业链生态圈,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新一代电子信息2个百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同时通过挂大靠强、战略重组、技术改造,实现钢铁、造纸、化工3个基础产业绿色转型。

项目质量更好、产业结构更优,作为盐城东向出海桥头堡和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的主战场,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大坐标中,大丰这座沿海城市不断生发的绿色发展动能,让这个春天更加生动。

□ 本报记者 卞小燕 通讯员 杨芸芸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