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沭陽:“三基兩好”實踐歷練助力年輕干部成長

2022年06月29日16:0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宿遷6月29日電 “能夠到基層歷練,我既感榮幸,又深感責任重大。我一定把縣直機關的規矩規范、程序標准帶下來,把上級的政策利好、惠民方針落實好,多與群眾打交道,多為群眾做實事。”在江蘇沭陽縣廟頭鎮,新任職的鎮生態環境和建設局副局長(挂職)程苗苗不顧天氣炎熱,進村入組開展工作。

程苗苗是沭陽縣人社局縣勞動就業管理處辦事員,在縣裡組織的“三基兩好”實踐歷練中,被組織安排到廟頭鎮工作。從機關到鄉鎮,程苗苗並不覺得苦,她表示,將用自己的“奮斗指數”換得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

為進一步加強年輕干部的政治歷練、思想淬煉、實踐鍛煉、專業訓練,系統增強年輕干部綜合實踐能力,近日,沭陽縣舉辦年輕干部“三基兩好”實踐歷練出征儀式,選派50名年輕干部到中央、省、市、縣、鄉等五級單位進行實踐歷練,助力年輕干部成長。

“三基兩好”行動,是沭陽縣推動區域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推出的年輕干部培養重點工程,即通過課堂教學、實踐鍛煉、專人幫帶等“一攬子項目”,幫助年輕干部實現“一年筑基、兩年固基、三年強基”,引導年輕干部做“新思想的好學生、新時代的好干部”。

今年年初,沭陽縣制定了年輕干部“三基兩好”實踐歷練培養實施方案,針對年輕干部缺乏實踐歷練、工作能力單一等問題,通過“上級機關提升層次”“縣直單位拓寬思維”“鄉鎮街道蹲苗歷練”“重點任務一線攻堅”等4個實踐方向,重點提高年輕干部改革攻堅能力、應急處突能力、群眾工作能力和抓落實能力,推動年輕干部在干中學,在學中干,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

今年3月份到宿遷市發改委挂職的胡集鎮黨委副書記、鎮長王亞萍說:“不管是‘上挂’,還是‘下挂’,都飽含著組織對年輕干部寄予的深切厚望,不能隻‘挂名’不履職,空檔滑行,要練就定力,凝聚合力,壯大實力,通過挂職交流,把‘上下’聯起來,把‘擔子’挑起來,為縣委‘工業突破年’‘項目攻堅年’‘營商環境提升年’貢獻青春智慧和力量。”

跟王亞萍不同的是沭陽縣發改局黨委委員、副局長紀文龍,2021年下半年到青伊湖鎮挂職黨委副書記,他在給年輕干部分享時說:“作為典型的‘出家門、入校門、進機關門’的‘三門’干部,第一次深入田間地頭、第一次拆除違法用地、第一次化解信訪矛盾……這些從0到1的嘗試與積累,練就了我狠抓落實的鐵肩膀。”

為鍛造一支理想信念堅定、敢於擔當負責、樂於為民服務、嚴於自我要求的發展生力軍,沭陽縣大力實施年輕干部政治能力建設“三基兩好”行動,2021年新提拔的99名干部中,35歲以下年輕干部有60人,30歲以下有22人。

“年輕干部的培養使用,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年輕干部要自覺地砥礪初心使命,提升想干事的行動自覺,錘煉能干事的過硬本領,秉持干成事的堅定信念,筑牢長干事的紀律防線,早日成長為能擔重任、可堪大用的‘沭水棟才’,為區域副中心城市建設貢獻青春力量。”沭陽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昭文說。(馮維維、杜鵬宇、呂述謖、黃啟源)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