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江寧建成各類圖書館267家 讓閱讀空間“活”起來

2022年06月30日20:3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市民在圖書館內閱讀。江寧區委宣傳部供圖

市民在圖書館內閱讀。江寧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南京6月30日電 (楊維瓊)十年前,南京江寧區圖書館通過技術革新,實現了市、區、街道、社區公共圖書借閱平台的互通,實現了一卡通借通還。十年來,江寧區經過不斷探索,一手抓硬件設施建設,一手抓管理水平,讓閱讀空間“活”起來。

據了解,目前全區已建成包括街道圖書分館、社區圖書室(村級農家書屋)、機關事業單位圖書分館、住宅小區圖書分館等各類性質的分館267家,其中閱讀分中心4家,社區鄰裡書房15家,街道圖書分館10家、社區(村)分館201家,合作單位共建分館21家,24小時自助分館11家(其中3個為自助借閱櫃),企業自建書房7家。

江寧區圖書館館長李媛介紹,一卡通借通還服務不僅得到了業內認可,更得到了社會的肯定。十年間,各類閱讀空間如雨后春筍般不斷發展。這些遍布城鄉和各行業,服務不同人群的各類閱讀空間,滿足了讀者需求,豐富了他們的文化生活。依托各類分館,區圖書館每年開展讀者活動500余場次,通借通還一卡通系統的建設,讓所有分館實現互聯互通,圖書借閱實現通借通還。

市民祖坤住在江寧大學城,以前他在江寧高新區借書時,隻能在對應的圖書館還書。“現在到任何的圖書館都能還書,非常方便,尤其是24小時圖書館,隨時隨地實現高效借閱。”祖坤說。

市民能隨時隨地閱讀,得益於江寧區創設的便利閱讀環境。江寧圖書館相關負責人介紹,該館是全市區縣級圖書館中唯一一家服務時間延遲到晚上8點的,中午也不休館,最大程度方便市民隨時閱讀。

此外,為了方便讀者隨時隨地讀書,江寧區創新打造了“互聯網+圖書館”,將線上推廣和線下體驗相融合,打破了空間和時間限制,為讀者提供便捷、高效、多元化的智慧閱讀體驗,使圖書館的公共資源得到進一步有效利用。

家住江寧的趙波在市區工作,每天上下班要坐一個多小時的地鐵。趙波選擇在線閱讀書籍度過地鐵時光,他用手機進入“江寧區圖書館”微信公眾號,選擇“掌上閱讀”,就可悠閑地享受閱讀。

近年來,江寧區建立了覆蓋10個主流數字資源庫的數字閱讀平台,其中外購數字資源102TB,自建數字資源0.5TB,涵蓋藝術、學術等多個門類﹔各村(社區)建有統一標准的公共電子閱覽室,配備5台以上電腦,為群眾提供上網閱讀服務﹔打造了“江寧區圖書館”微信公眾號及“手機圖書館”客戶端兩大數字服務平台,建成“掌上圖書館”,市民手指輕點即可完成查詢、續借、網上報名等,實現85萬種數字圖書、500種數字報刊的在線閱讀及下載閱讀。此外,江寧區還創新開展“江寧·共讀”計劃,面向全區黨員干部等群體,甄選40本圖書,採取“直播領讀+線下分享”的形式不斷提升全民閱讀影響力,助力全區干部能力提升和城市氣質塑造。

李媛表示,江寧區圖書館已初步實現了紙質文獻的共享、數字資源的共享、空間的共享、活動的共享,希望未來能實現文化產品和人才的共享。

(責編:王丹丹、孟二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