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省委常委會召開深刻汲取張敬華案件教訓專題民主生活會

2022年07月01日07:39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案為鑒以案促改 筑牢“三不腐”堤壩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

本報訊 (記者 黃偉) 按照中央有關要求,6月30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深刻汲取張敬華案件教訓、切實加強省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設專題民主生活會。會議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和對江蘇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張敬華案件暴露的突出問題,深入剖析反思,深刻汲取教訓,以案為鑒、以案促改,切實加強省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設,示范帶動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勇於自我革命,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堤壩,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為“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提供堅強政治保証,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省委書記吳政隆主持會議並作總結講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有關同志到會指導。

省委常委會對開好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高度重視。會前,省委常委同志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和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學習黨章黨規黨紀,常委同志之間深入開展談心談話,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建議。省委常委班子及常委同志堅持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對照張敬華嚴重違紀違法問題深刻反思剖析,認真撰寫對照檢查材料,為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作了充分准備。

會上,吳政隆代表省委常委會進行對照檢查,並帶頭作個人對照檢查,常委同志依次發言,開展嚴肅認真的批評和自我批評。大家一致認為,中央對張敬華案件的嚴肅查處,充分表明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充分彰顯了黨中央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頑強意志,充分証明了我們黨是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具有強大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大家深刻認識到,張敬華嚴重違紀違法問題,對黨和人民事業發展造成了嚴重影響,對黨和政府形象造成了嚴重損害,是對全省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的深刻警醒。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認真汲取張敬華案件的深刻教訓,始終保持“嚴”的主基調,保持自我革命的精神狀態,牢記初心使命,對黨絕對忠誠,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常委同志在發言中圍繞張敬華案件暴露的突出問題進行對照檢查,檢視剖析深入具體,相互批評開誠布公,整改措施扎實有力,達到了預期目的。

吳政隆在講話時指出,明天就是黨的101歲生日,省委常委會在這個時間節點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既是一次深刻反思、深刻警醒,也是一次特殊的組織生活,就是要從省委常委會做起,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做到以案為鑒、警鐘長鳴,確保在新的趕考路上始終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江蘇作為習近平總書記全面從嚴治黨的首先提出地,我們要牢記總書記殷殷囑托,倍加珍惜這一歷史光榮,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深刻汲取張敬華案件教訓,始終從嚴管黨治黨,把全省各級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推動江蘇各項事業發展。

吳政隆強調,要堅決徹底清除張敬華的惡劣影響。要加強警示教育形成震懾,以案明紀、以案釋法,推動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要深入排查整治突出問題,及時堵塞制度漏洞,做到問題查糾不到位的不放過、整改落實不到位的不放過、責任追究不到位的不放過。要激濁揚清淨化政治生態,綜合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嚴守黨的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堅持原則、敢於斗爭、守好底線。

吳政隆強調,要提高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快建設廉潔江蘇。全省各級黨委(黨組)要堅決扛起政治責任,黨委(黨組)書記要切實擔負起“第一責任人”職責,紀委書記要忠誠履行監督責任,班子成員要認真履行“一崗雙責”,健全管黨治黨責任格局。要加強理想信念教育,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堤壩。要扎緊織密制度籠子,完善管權治吏體制機制,規范決策和工作程序,讓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成為黨員干部的習慣和自覺。要加強干部監督管理,堅持嚴管就是厚愛,堅持挺紀於前,突出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層層設防。要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統籌推進各領域反腐敗斗爭,建立健全腐敗預警懲治聯動機制,通過“全周期管理”方式,把不敢腐的強大震懾效能、不能腐的剛性制度約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優勢融於一體。

吳政隆強調,要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加強省委常委會自身建設,為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當示范、作表率。要在堅定理想信念上踐行更高標准、更嚴要求,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補鈣鑄魂,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自覺做“兩個確立”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以實際行動和實際成效踐行“兩個維護”。要在牢記初心使命上踐行更高標准、更嚴要求,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時刻以黨和人民事業為重,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政績,樹牢正確政績觀,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檢驗的實績。要在嚴格遵紀守法上踐行更高標准、更嚴要求,嚴守黨章黨紀和黨內各項制度規定,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認真貫徹民主集中制,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碰法紀紅線。要在弘揚優良作風上踐行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恪盡職守、夙夜在公,帶頭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牢固樹立過“緊日子”思想,艱苦奮斗、厲行節約,以自己的“辛苦指數”換取老百姓的“幸福指數”。要在依法秉公用權上踐行更高標准、更嚴要求,堅持公正用權、依法用權、廉潔用權、為民用權,切實把權力用來為黨分憂、為國干事、為民謀利。要在嚴以修身律己上踐行更高標准、更嚴要求,切實管好自身、管好家人親戚、管好身邊人身邊事,做到自身正、自身淨、自身硬,自覺淨化“朋友圈”“交往圈”,以忠誠干淨擔當、為民務實清廉的政治品格團結帶領全省人民“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當前,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要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堅定不移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加快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增強“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做好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穩增長、惠民生各項工作,努力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讓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放心、讓全省人民滿意,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