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张伟煜:汲取磅礴奋进力量 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2022年02月22日15:5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描绘新时代党和人民美好征程的光辉前景,是新时代新征程汲取智慧、砥砺前行的重要遵循,是增强历史自觉、把握历史规律的重要坐标,标志着全党达到前所未有的坚定、清醒、自信。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奋进力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领新金融行动,不断推动新金融拓维升级,谱写时代新篇章,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一、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形成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

一是深刻领会把握党的百年奋斗伟大成就。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决议》是对我们党一百年来的伟大成绩和伟大贡献的全面系统的总结,体现了我们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我们不断深化对建党百年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认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凝聚力量,顽强拼搏、接续奋斗。

二是深刻领会把握党的百年奋斗伟大意义。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也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鉴往知来、向史而新,我们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自觉从内心深处和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精神滋养和奋进力量,善于从党的百年历史宝贵经验中寻找发展规律,以更加饱满的精气神投身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去。

三是深刻领会把握党的百年奋斗伟大经验。全会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总结提炼出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的“十个坚持”宝贵经验。这十条历史经验,揭示了我们党一百年来为什么能够成功的奥秘,也明确了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关键,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我们牢牢把握“十个坚持”,必须把党的历史经验传承好、运用好、实践好,更好地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

四是深刻领会把握党的百年奋斗重要要求。《决议》站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起点上,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指导思想、价值取向、精神品质作出了深刻阐述,并号召全党同志必须把握历史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做到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我们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站稳人民立场,居安思危,敢于斗争,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扎实推动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奋勇前进。

二、坚持人民至上,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领新金融行动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把“坚持人民至上”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揭示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力量源泉和根本动力,揭示了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原因。

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我们党的一切奋斗都围绕人民的福祉展开。栉风沐雨的革命岁月,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开展抗日战争、赶走日本侵略者,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新中国;筚路蓝缕的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变一穷二白的国家面貌;春潮澎湃的改革时代,党领导人民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以梦为马的新时代,党领导人民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我们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并将其融入到新金融的探索和实践中。建设银行“三大战略”和新金融实践,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建设银行新发展格局内在要求的具体体现。新金融是一种价值观,是一种理念,指导和引领我们的经营路径和经营方式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我们主动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点、新趋势、新要求,围绕在战略先发优势、中长期信用贷款、房改金融方面的“建行特色”,立足城乡一体化水平高、县域经济发达、园区经济特点突出的“江苏特点”,紧扣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根植人民群众、拥抱先进技术、把握趋势规律、坚守商业逻辑、因地制宜落地”,以金融的力量解决社会的痛点、难点,用新金融的理念与思维将传统业务重新来过,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系统贡献度、价值创造力和员工获得感。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战略引领,提升数字化经营能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转变经营理念,契合区域经济发展的特点,优化流程、提升能力,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坚持用户思维,提升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强化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制造业,绿色低碳,乡村振兴的支持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作为国有大行,扛起国计民生的重担,把人民至上刻在心里,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让我们的工作得到人民认可,得到员工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入研究党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百年历程,总结了党的建设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

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我们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更加坚定自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全面从严治党贯彻于各项工作中,切实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更加坚定自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不断加强政治建设。突出强调政治建设,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条成功经验。“两个维护”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实现各项事业大踏步前进最重要的经验,就是坚决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更加坚定自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是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广大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自我革命的力量,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抓起,针对管党治党存在的问题扎紧笼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就跟进到什么阶段。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始终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保持“赶考”的清醒与坚定,奋力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作者系中国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