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醞釀推薦和選舉產生黨的二十大代表紀實

2022年07月04日07:26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加強黨的領導、發揚黨內民主貫穿全過程

6月23日上午10時許,江蘇大會堂,省黨代表會議工作人員宣讀選舉計票結果后,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當天,隨著省委書記吳政隆投下庄嚴的第一票,出席中國共產黨江蘇省代表會議的839名代表,以對黨高度負責的精神鄭重投下選票,選舉產生我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69名,連同黨中央提名在江蘇選舉的代表2名,共71名。

自去年12月下旬開始,到6月23日省黨代表會議勝利閉幕,歷時半年多,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以飽滿的政治熱情參與了黨的二十大代表候選人醞釀推薦工作。全省26.93萬個黨組織和536.66萬名黨員參與人選推薦提名,實現基層黨組織全覆蓋。選出的代表符合黨中央要求和工作需要,充分體現了全省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和黨代表的高度政治覺悟和堅強黨性。

自下而上、上下結合,把充分發揚黨內民主與實施正確集中有機結合起來

把加強黨的領導貫穿全過程,把發揚黨內民主貫穿全過程,把從嚴審核把關貫穿全過程,把確保風清氣正貫穿全過程,是我省醞釀推薦二十大代表候選人推薦人選工作的鮮明特點,為選舉圓滿成功打下了良好工作基礎。

省委常委會對我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高度重視,多次進行研究,成立了省委常委會領導下的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機構。去年12月31日,省委召開黨的二十大代表候選人醞釀推薦工作會議,印發《關於做好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的通知》,省委書記吳政隆出席會議並講話,對我省選舉產生二十大代表工作作出部署。

各推薦單位按照省委統一部署,採取多種方式層層動員部署,深入宣傳黨中央及省委精神,集中利用元旦、春節“兩節”時間,全面動員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參與醞釀推薦工作,全省共印發38萬冊《二十大代表候選人推薦人選醞釀推薦工作宣傳手冊》,深入宣傳醞釀推薦的重要意義和程序要求。針對流動黨員、離退休黨員、體弱多病和行動不便的黨員,以及貨車司機、快遞員、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群體中的黨員,採取電話、信函聯系和上門看望等方式,通報有關情況、寄送學習材料、聽取意見建議,組織開展推薦提名。

堅持自下而上、上下結合、反復醞釀、逐級遴選,把充分發揚黨內民主與實施正確集中、加強黨組織把關有機結合起來。

——第一輪,全省基層黨支部共推薦出39286名人選,基層黨委按規定從中遴選出推薦人選10835名。

——第二輪,縣(市、區)委、省級機關、省屬企業、高校以及省直屬單位黨委(黨組)遴選出1382名人選。

——第三輪,各設區市委、省委省級機關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國資委黨委等,對人選再次進行遴選,按照省委分配的推薦名額,提出90名推薦人選建議名單。

政治素質是黨代表的第一素質。各推薦單位在醞釀推薦過程中,始終嚴格標准條件,嚴把人選政治關和廉潔關,用好《代表多重身份認定表》,准確認定人選身份,堅決防止“頂帽子”,避免出現身份失真失實、或者變換身份規避審核,避免為平衡照顧、硬湊結構比例而有意模糊人選身份。

逐級遴選擇優,強化黨組織領導和把關,確保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具有先進性和廣泛代表性

在醞釀推薦二十大代表人選的過程中,江蘇堅持廣泛代表性,突出人選標准條件,嚴格比選擇優,強化黨組織領導和把關,著力提高人選質量。

3月初,省委組織部向中央組織部匯報了我省醞釀推薦二十大代表候選人推薦人選情況。3月1日至11日,4個考察組深入農村社區、企業車間等,多渠道、多層次、多側面考察人選情況,全面了解人選的思想、政治、能力、作風、業績、履職等,創新設計《政治素質測評表》,從正反兩方面對人選政治素質深入考察,確保政治過硬。

3月2日,省委組織部就中管干部以外的人選征求了省紀委機關意見,省紀委機關嚴格進行審核把關,及時提出意見建議。認真落實“四必”要求,對所有考察對象的檔案材料、黨員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等,逐一進行了核查。對部分考察對象,有針對性地聽取了行政執法、行業監管部門,以及相關黨建工作機構的意見,嚴把人選廉潔關,防止“帶病提名”。

根據人選考察情況,省委常委會綜合考慮結構要求、區域行業分布、工作需要等,全面衡量、充分醞釀,差額確定80名初步人選。經中央組織部同意,6月9日至15日,以黨內文件形式,對初步人選進行公示。公示期間未接到反映。6月16日,省委召開十四屆二次全會,採取圈選表決的方式,確定了80名我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

省委十四屆二次全會后,省委將我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產生情況和人選名單上報中央組織部。6月17日,中央組織部下發批復通知,原則同意省委全會確定的80名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名單。6月21日,省委召開常委會會議,根據中央組織部批復,決定將80名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作為向本次省黨代表會議提出的二十大代表候選人建議人選,在各代表團充分醞釀討論后,連同黨中央提名的2名代表候選人,一並提交省黨代表會議選舉。

這82名二十大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中,各級黨員領導干部48名,佔58.5%﹔生產和工作第一線黨員34名,佔41.5%,其中,一線工人黨員10名(含農民工黨員3名),農民黨員5名。大學及以上學歷黨員73名,佔89%。55歲以下(含55歲)黨員50名,佔61%。女黨員28名,佔34.1%。少數民族黨員1名,佔1.2%。有23名為黨的十九大代表。

發揚民主、凝心聚力,省黨代表會議順利選出我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

6月23日上午,出席中國共產黨江蘇省代表會議的839名代表,選舉產生了我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69名,連同黨中央提名在江蘇選舉的代表2名,共71名。選舉獲得圓滿成功。

這是一次高舉旗幟、維護核心的大會,是一次凝心聚力、開拓奮進的大會,是一次民主團結、風清氣正的大會。一張張庄嚴的選票,表達了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始終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共同心聲。

我省選出的二十大代表,結構符合黨中央要求,既體現了先進性,又具有廣泛的代表性。他們中,既有各級黨員領導干部,也有經濟、科技、政法、教育、文化等各方面生產和工作第一線的黨員,還有一定數量的女黨員和少數民族黨員。與上屆相比,更加注重向工人黨員、農民黨員、專業技術黨員中的先進模范人物,特別是在實施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打好三大攻堅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災救災等急難險重任務和艱苦環境中表現突出的優秀共產黨員傾斜。

這次選舉先採用差額選舉辦法進行預選,產生候選人名單,然后採用等額選舉辦法進行正式選舉。這一選舉方式符合黨章和黨中央《通知》要求,能夠充分體現民主,有利於加強黨的領導,保証選舉風清氣正,確保選舉圓滿成功。代表們感受到,省委在二十大代表候選人推薦選舉過程中,堅持把發揚黨內民主貫穿始終,充分尊重了黨員主體地位,保障黨員的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和監督權,確保每個黨員都能自主充分地表達自己的意願,使產生的代表能夠體現多數黨員的意志。省黨代表會議上,代表們醞釀討論時暢所欲言,選舉時自主投票,是一個充分尊重民意、充分發揚民主的過程。

代表們一致表示,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團結帶領全省人民堅決扛起新使命、奮力譜寫新篇章,努力交出一份讓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放心、讓全省人民滿意的合格答卷,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 本報記者 林元沁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