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22年03月09日07:35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本报北京8日电 (记者 陈月飞) 今天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鲁培军代表说,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言简意赅,是一个实事求是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各级人大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一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二要大力宣传我们党关于民主的基本观点,三要入脑入心地深化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认识,四要把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与贯彻落实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推动立法、监督、代表、对外交往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打造“四个机关”的进程中走在前、做表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冷溶代表说,去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党中央首次召开了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全面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我们要深入学习,把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的方方面面。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高度重视立法、监督、代表、自身建设等工作。要进一步提升立法质量,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曹鸿鸣代表说,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及时将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和人民共同行动,工作亮点纷呈。全国人大常委会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加快立法修法步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法律保障;强化监督力度和实效,监督“一府一委两院”依法履职,保障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吕建代表说,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政治站位高、各项工作实,我完全赞同。在履职过程中,我感到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注重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建立健全代表反映群众意见和要求的处理反馈机制,紧紧依靠代表做好人大工作。建议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紧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继续高质量推进立法和修法工作,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法治保障。

代表们认为,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上成绩斐然,建议今年在高质量立法上进一步下功夫,为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建设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持。王天琦代表建议,在制订修订相关法律法规时,增加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环境风险管控、新污染物治理等相关要求,更好保障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庄毓敏代表建议,加快对涉外领域和金融领域的立法进程,加快培养涉外法律人才。刘怀平代表提出,有序推进法典编纂工作,让老百姓有更多法律“百科全书”可以参考使用。王利平代表建议,完善规范平台经济发展的立法,加大现有法律法规执法力度,对平台垄断、偷税、滥用用户数据等现象进行有效规制,促进平台经济在民生领域规范有序发展。

代表们认为,在抓好立法和执法工作的同时,要抓紧抓实普法工作。汪泉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对民法典中与老百姓密切相关法律条款的宣传解释,开展普法活动,让人人懂法守法用法。宋勇代表说,普法的方式路径要更加丰富多彩、贴近老百姓,提高全社会学法用法意识,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让法律法规在基层执行不走样、不跑偏。

代表们提出,要重视发挥人大代表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健全吸纳民意、集中民智的工作机制。秦光蔚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要加强与地方代表的联络,多倾听基层代表声音,发挥代表在推动立法、保障民生等方面的作用。徐一平代表建议,依托全国人大完备的培训体系,研究设计相关课程和内容,帮助地方人大加强干部培训,适应新时期新任务对人大干部素质提出的新要求,更好体现人大工作政策性、法律性、专业性。

代表们还对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周铁根代表建议,全国人大加强对地方人大工作的指导,提升人大整体工作质效;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与选区、选民联系的制度机制,丰富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呼声。费少云代表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在疫情大流行背景下进一步发挥立法机关、权力机关在对外交往过程中的作用,更好地服务国家的总体对外战略。葛道凯代表建议,从制度设计上对专家参与人大工作予以保障,进一步提升人大工作的科学性。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