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辦實事丨黑臭水排入“樣板工程”?無錫市民留言獲回應:問題已調試修復

王丹丹
2022年07月04日14:3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留言截圖。

“汛期又要來臨,希望大寨河的河水能清澈,不再是烏黑帶泥臭味的河水。”前不久,江蘇無錫梁溪區市民任女士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6月初下雨時,大量黑臭水排入導致大寨河水污染。對此,梁溪區水利局回復稱,系上游截污泵站液位調試存在誤差所致,目前問題已修復。

任女士反映的這條大寨河,西起轉水河,東至桐橋港,長度約3公裡,改造前是居民眼中“黑臭河”的代表。2016年開始,梁溪區加強河道治理,通過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等一系列生態治理舉措,將大寨河水質提升至四類水標准。去年,梁溪區重新規劃設計大寨河沿線綠化景觀,建設了一條2198米長的親水步道,大寨河還被列入無錫綠化美化河湖岸線景觀“樣板工程”。

然而,據任女士反映,大寨河治理完成后,“在2021年汛期期間就有大量黑水排放到河裡”。她說,自家住在河道附近,從樓上就能看到河道旁一處監測點下的排口。接到上述留言后,梁溪區水利局6月14日回復,經該局與屬地養護單位現場查看,此處問題為上游截污泵站液位調試存在誤差,目前問題已修復,排口已不出水。

6月24日雨后,黑水從監測點小房子下排口再次排入大寨河。留言人供圖

6月24日雨后,黑水從監測點小房子下排口再次排入大寨河。留言人供圖

6月23日,人民網實地查看了位於當地廣益路和廣諧路交叉口的河道監測點,發現網友反映的排口仍有渾水排入河中。次日,當地下雨。任女士說,這次雨后排放的水比上次有所改善,但還能看到排出的水是黑的。那麼,該監測點排口排出的究竟是什麼水,為什麼每次雨后排放的水會明顯發黑?

對此,梁溪區水利局工作人員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解釋稱,“網友反映的監測點排放的水是雨水,因為河流上游設置了雨水沉澱池,在河道附近有溢流口,當水池的水漫過溢流口時就會排入河道,排入的水發黑變臭是因為沉澱池的水儲蓄時間過長﹔加上此前長時間未下雨,雨水排入河道也會受道路灰塵、樹葉等影響導致臟污。”該工作人員表示,目前,上游截污泵站液位調試后,基本不會再出現網友反映黑水排入的情況了。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