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人民日報:常州85歲老人王文琴講述“老兵有故事”上百場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2年07月05日07: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講述“老兵有故事”上百場(守望)

《 人民日報 》2022年07月05日 第06版 版面截圖

《 人民日報 》2022年07月05日 第06版 版面截圖

原題:扎根戈壁灘30多年的85歲老人王文琴——

講述“老兵有故事”上百場(守望)

“30多年,我們在一望無際的戈壁灘扎下了根﹔30多年,我們經歷了一個個重要的歷史時刻。我們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獻給了祖國,感到很是驕傲和自豪!”前不久,在江蘇常州市委黨校的道德講堂,來自常州市軍休一所的休養人員、85歲的王文琴進行了真摯動人的講述,很多聽眾的眼中閃著淚光……

“老師,我要報名!”

“你可知道是去參軍,是要去艱苦地方的?”

“我有這個准備!”

1958年,河北邯鄲市第二中學的高一女生王文琴,經過層層選拔,和其他5名同學一起,乘上了前往軍分區報到的火車……

作為一個農家娃,她的人生被改寫,要從6年前說起。

“小時候家裡窮,姐妹4個從小就要紡紗織布、貼補家用,上學是不敢想的事。”王文琴回憶,村裡來了不少黨員干部,不僅想法子幫助鄉親們過上好日子,還在村裡建起夜校,挨家挨戶上門動員,鼓勵女孩子讀書識字。

就這樣,15歲的王文琴第一次捧起課本。黨改變了她的命運,也激勵著她前行。從初一開始,她就寫下了入黨申請書,高一時終於入黨。

1958年,21歲的王文琴報名參軍,“黨指到哪兒,我就奔向哪兒”。當時國家正是研制“兩彈一星”的起步階段,需要一批從事測量工作的人員。火車一路向西,走了三天三夜,再換上汽車,最后停在了一片茫茫的戈壁灘,“‘天上無飛鳥,地上不長草,一年四季風,風刮石頭跑。’那時場區隻建了一些測量點站和儀器設備廠房,樓房和道路都沒建好。”王文琴說,“我是第一批到達的學生女兵。”

第一個任務是開荒。“拔草種地、挖水渠、排鹽鹼……風沙時常掀翻營帳,水和食物也運不過來,我們就把打來的駱駝草摻進青稞、小麥中充飢。”王文琴說。

先把高中課程補完,又學了物理學、電子學、空氣動力學……經過培訓,王文琴被分配在測量部計算處,擔任光、遙、雷測量結果處理工作。

每天超負荷工作,零下幾十攝氏度、遍地風沙的環境,再加上水土不服,不少人身上浮腫,還得了夜盲症。剛開始,王文琴臉腫得連眼都睜不開,手奇痒難忍,但她堅持邊學邊做,確保測量結果准確。

在戈壁灘上,王文琴結婚成家,兩個兒子就在場區家屬院長大,“身邊沒有幫手帶孩子,我上班前就用枕頭擋在床邊,防止孩子滾下床,等到工間休息15分鐘,我趕緊回家照顧一下……”王文琴坦言,令她自豪的是,兩個兒子長大后都曾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工作。

場區的工作紀律嚴格,保密要求極高。王文琴給家裡留的通信地址是蘭州市27支局,父母一直以為她在蘭州工作。其實,她工作的地方要從蘭州坐綠皮車到清水小站,再坐試驗場專列進場。順利的話也要26個小時,如果遇到沙塵暴,還要在路上耽擱幾天。“父母經常按照通信地址給我寄東西,可我從來收不到﹔托人來看我,也找不到我。”王文琴說,“雖然很苦,我們都無怨無悔!”

1989年,曾榮獲國防科工委頒發“獻身國防科技事業榮譽証章”的王文琴退休,和一些老同事一起來到江蘇常州市安度晚年。

“我是沐浴著黨的陽光成長起來的,總覺得要為今天這個時代盡點兒責任。”王文琴說,她想把戈壁灘上的故事記錄下來,激勵年輕人奮斗,於是一有空就整理資料、撰寫文章,幾年下來寫成了好幾篇“回憶錄”。

作為常州市軍休一所“老兵有故事”宣講隊的成員,她參加了百余場宣講活動。

面對不同的對象,她也有不同的側重:對於學校師生,她側重宣講艱苦奮斗的傳統﹔對於機關干部,她主要闡述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對社區群眾,她生動講述入黨的故事。

“有一分熱,就發一分光。”王文琴說,她要繼續通過親身經歷的故事,激勵年輕人努力奮斗,不斷奉獻。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