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之治丨泗洪:“五治融合”激發社會治理活力

黃啟源
2022年07月05日13:0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從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到首創網格化社會治理理念,從全國率先全省域推進網格化社會治理到全國率先推廣建立正處級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綜合指揮中心,從出台首部網格化省級政府規章到出台首部市域社會治理促進條例,江蘇各地探索形成了以“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為鮮明特色的社會治理之路,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亦得到全面提升。為此,人民網江蘇頻道特推出“江蘇之治”專欄。

泗洪縣一網管全域智慧平台大屏。袁海勤攝

泗洪縣一網管全域智慧平台大屏。袁海勤攝

“王大媽,您家樓道水管的水龍頭修好了!”“劉大爺,您家客人已進入小區。”“明天有暴雨,請大家記得關上窗戶”……在江蘇泗洪縣青陽街道城中社區,居民們談到通過“智慧青陽”微信小程序享受到的便捷服務時,臉上無不洋溢著幸福。

小區樓道有垃圾怎麼辦?打電話找物業還是親自跑一趟?在城中社區,居民隻需掏出手機點一點,就可將問題上報,社區進行后台受理,並通知物業上門處理。如今,在泗洪縣,越來越多的居民借助智慧社區平台,獲得尋醫問病、家政服務、生活繳費等公共生活服務信息。

“上面一根針,下面千條線。長期以來,我們堅持以縣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建設為統領,積極推動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的治理模式,努力蹚出一條社會治理新路子。”泗洪縣委書記楊雲峰說,未來,泗洪將持續迭代全域智治平台,把更多與老百姓生活相關的子場景建設加入其中,形成全域治理運行平台的子場景集合,進一步提高復雜疑難問題閉環處理效率,探索打造全域智治的“泗洪模式”。

智慧治理托舉平安幸福

6月23日上午,走進泗洪縣政府辦綜合指揮調度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網管全域系統平台,偌大的智慧大屏上跳動著實時數據。

11時17分,泗洪縣城某路口發生一起交通事故。很快,一網管全域系統平台顯示出事故信息,民警通過監控查看並確認事故狀況,接著調取附近警力快速進行現場處置。同時,人員受傷、路燈設備受損等情況也被同步至大屏幕,根據事件權責自動分派至相關部門流轉,各部門隨即派隊伍向事故現場出發。這一切,用時僅僅10分鐘。

事故從發生到處理完畢,全程均在一網管全域系統平台體現。今年2月,泗洪這一平台投入試運行。

一屏觀天下,一網管全域。“我們用實時在線的數據,來更好地服務老百姓,用更多智能化手段和方法,來提升我們管理的效能和效率。”泗洪縣政府辦綜合指揮調度中心副主任賈偉偉表示,該中心圍繞“一網管全域”項目建設,結合泗洪縣社會治理需求,進一步深化全縣指揮體系,打造實時、智能、精細感知的泗洪“心跳”和“脈搏”。

眼下,隨著社區治理工作的持續推進,智慧治理指揮調度平台也悄然走進了普通居民小區。小區疫情防控如何更精准?高空拋物如何監管?面對社區管理中出現的難點、堵點問題,泗洪縣積極引入人工智能技術,為社區治理裝上智慧“大腦”。

泗洪縣青陽街道城中社區富園名都小區新引進了疫情防控系統,居民戴口罩也可以進行人臉識別和體溫檢測。為有效避免高空拋物現象的發生,小區為每棟樓配備了檢測系統,在線檢測高空拋物現象的發生。“當大屏上推送預警信息的時候,我們會第一時間聯系物業。與物業一起到現場去處置,維護好我們小區的正常秩序。”富園名都小區黨支部書記張前說。

去年以來,泗洪縣陸續在各街道安裝人工智能攝像頭,通過搭建智慧社區指揮調度平台並錄入人、車、事、物等基本信息,對疫情防控、高空拋物、非機動車佔道、電瓶車進電梯等進行多重智慧管理,實現傳統人防向智慧技防的轉變。

變事后處置為源頭預防,實現社區管理智能化。“我們將繼續推動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與社會治理和平安建設深度融合,打造好智慧治理指揮調度平台,精准高效進行預警通報、聯動處置、跟蹤督辦,用智慧治理托舉平安幸福。”泗洪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張繼銀說。

泗洪縣青陽街道城中社區富園名都小區智慧平台  黃啟源 攝

泗洪縣青陽街道城中社區富園名都小區智慧平台。人民網 黃啟源攝

政治引領法治護航

社區是社會治理的基本單元,做好社區治理提升工作事關群眾切身利益、事關社會發展大局。近年來,泗洪縣圍繞優化服務、化解難題、改善環境等方面謀創新、抓落實,打造一批成效顯著、特色鮮明的社區治理“泗洪品牌”,著力提升居民幸福感、滿意度。

“我們家情況特殊,家裡兩個兒子,一個兒子已經不在了,另一個精神障礙,我們老兩口身體都不好,社區干部平時比較照顧我們家,去年5月份,又免費給我們分了一塊一分地菜園,種點小菜,也減少點家裡生活開支。”泗洪縣金鎖鎮沈庄社區沈大爺介紹。

近年來,金鎖鎮沈庄社區通過深化“一委兩站五崗”多網合一、一崗多職等機制,在解決網格組織架構問題的基礎上,創新新型農村社會治理,收回公共用地15畝、建設小菜園144塊,免費分配給家庭生活困難的居民。此外,當地收回10畝池塘,在社區打造“我有一方小魚塘”,通過集中投放魚苗,為周邊群眾提供一處免費的休閑娛樂場所,實現了公共資源的共建、共享、共有,讓廣大群眾實實在在得實惠。

“我們社區結合網格化治理創新推出群眾積分制,制定六大類(回報家鄉、家庭教育、致富增效、公益文明、孝順父母、榮譽成就)36項加分項、21項減分項實施細則,網格志願服務隊做到一事一記錄,每月一次評比認定,每季度一次集中兌現,調動群眾參與社會治理的積極性。我們還成立‘五老志願服務隊’,開展志願活動30余次,累計解決群眾急難愁小事80余件。”金鎖鎮沈庄社區黨總支書記郭闖說,通過公共空間治理、“支部擂台賽項目”、物業服務等途徑,社區年集體經濟增收突破110萬元。

打下了網格治理的根基,怎麼有效開展治理,又是擺在眼前的新問題。泗洪縣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法治保障工程,深入開展法律“七進”活動,營造辦事依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環境。

“王律師來我們基地幾次,發現幾項法律風險,提出了不少建議,一分錢沒收。現在,我們完善了經營分配機制,帶動幾十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業,戶均年增收上萬元。”雙溝鎮大紅山碧根果種植基地負責人張勇從泗洪縣司法局組織的“法治體檢”項目裡嘗到甜頭。

在當下的泗洪縣,“三官一律”進網格,主動服務群眾法律需求,真正實現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矛盾不上交。“對涉農案件不論戶籍、不查經濟狀況、不交困難証明,‘零門檻’接案,極速化辦理。” 泗洪縣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滕常青表示。

德治吹來文明新風

沒有豪華車隊、沒有奢華酒店、沒有高額彩禮……今年6月5日,在泗洪縣車門鄉團結村文明新風堂,一對新人正在辦喜酒。 “我們有專門的服務隊伍,對婚喪嫁娶招待規模范圍、宴席標准、煙酒檔次等劃出了‘硬標准’,引導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團結村紅白理事會負責人劉虎說。

無獨有偶。去年,泗洪縣重崗街道將原來鎮街廢棄的倉庫重新改造升級,修繕為文明新風堂,為百姓操辦紅白喜事酒席提供場所。新風堂租金便宜,環境可媲美酒店。在這裡辦酒席不僅不跌份兒,還避免了鋪張浪費。

“小操小辦”,成了泗洪縣的新風尚。在泗洪縣,近300個文明新風堂遍布大大小小的村落。

強化德治、自治,泗洪縣積極探索通過鄉賢的力量、村規民約的權威、生活禮俗的教化來引導群眾行為。截至目前,該縣設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352個,新建整合人情新風工作站12個,先后涌現“文明戶”“文明家庭”“最美媳婦”等各類典范3000余人。

6月12日下午,泗洪縣青陽街道橋南社區富園小區,一場黨群面對面、民生直通車的“群眾吐槽會”在這裡舉行。社區“兩委”干部、物業負責人、部分黨員現場直面社區群眾吐槽。

“我家衛生間漏水,反映了很長時間,直到現在也沒有回應,你們給我個解釋!”“我想問問社區平時如何監督物業公司?”現場記錄員一字一句如實記錄群眾提出的問題。

協商治理是創新社會治理的重要形式,是增強群眾自治能力的有效途徑,也是促進群眾角色轉變的重要舉措。一直以來,泗洪縣探索搭建基層群眾參與公共事務的議事平台,引導社區村(居)民委員會遇事多協商。目前,泗洪全縣所有村居均設立了“三務”公示點,公開選舉建立監督委員會,定期向鄉鎮黨委政府和鄉鎮紀委報告工作。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