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靖江評選“靖美”典型 厚植城市文明

2022年07月05日20:3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首屆“靖美”典型頒獎典禮現場。朱其攝

圖為首屆“靖美”典型頒獎典禮現場。朱其攝

7月5日,江蘇省靖江市舉行“靖善靖美 多彩綻放”首屆“靖美”典型頒獎典禮,褒獎老百姓身邊的“平民英雄”,推崇基層涌現的“凡人善舉”,凝聚榜樣力量,滋養文明家園,推動靖江向“全國文明典范城市”目標穩步邁進。

開展“靖美”系列評比是靖江市將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向基層延伸拓展的創新舉措,也是該市“強國復興有我”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評比活動著眼涵養文明風尚,通過教育引導、輿論宣傳、文化熏陶,將創建過程變為引導群眾、教育群眾、感化群眾的過程,讓文明觸角不斷向基層延伸,激活城市文明細胞。

首屆“靖美”典型評選堅持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發動群眾廣泛參與、全程監督。評選標准立足細微,切合群眾所需,“靖美小區”“靖美樓道”評比綜合考量配套設施、環境衛生、公共秩序、居民關系等方面,切中群眾對美好生活環境的期許。“靖美家庭”“靖美人物”著眼家風傳承、凡人善舉,發現老百姓身邊的模范榜樣。“靖美實踐項目”評選面向全市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展開,發現、打造一批文明實踐品牌項目,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落地生根,走進尋常百姓家。

圖為“靖美人物特別獎”頒獎現場。朱其攝

圖為“靖美人物特別獎”頒獎現場。朱其攝

  經基層推薦申報、實地察看、項目路演、媒體公示等程序,靖江市文明委共評出15個“靖美小區”、20個“靖美樓道”、10個“靖美實踐項目”(2個提名獎)、20個“靖美家庭”、10個“靖美人物”(7個提名獎)。不久前在湍急江流中勇救落水女子的徐志忠、潘小鬆、薛紀泉、唐燈華四名保安被授予“靖美人物特別獎”。

頒獎典禮現場分“宜居花”“睦鄰花”“志願花”“幸福花”“榜樣花”5個篇章,對首屆“靖美小區”“靖美樓道”“靖美實踐項目”“靖美家庭”“靖美人物”進行了表彰,並以短片形式展現了“靖美”典型的文明風採,“靖美家庭”“靖美人物”代表進行了現場分享。

近年來,靖江以文明城市創建為抓手,堅持用時代精神凝聚發展力量,用先進典型引領社會風尚,不斷把精神文明建設引向深入。在今年3月中央文明辦通報的全國文明城市年度測評結果中,靖江取得了全國第30、全省第7的成績。

今年,靖江市將“榜樣引領前行 奮斗成就夢想”先進模范學習宣傳活動作為“強國復興有我”群眾性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精心選樹推薦覆蓋不同領域、來自不同群體的榜樣模范,同時健全完善先進典型發現培養、宣傳推廣、學習踐行、褒揚獎勵、社會關懷等長效機制,在全社會形成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的良好風尚,把榜樣典型帶來的溫暖與感動化作前行的力量,為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添磚加瓦,為奮力當好現代化建設“東線第一帆”積蓄精神動力。(劉敏 張玉峰)

(責編:張瀚天、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