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2022江蘇省數字鄉村發展大會在南京開幕

2022年07月06日20:3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人民網楊維瓊攝

會議現場。人民網 楊維瓊攝

人民網南京7月6日電 (楊維瓊)7月6日,由中央網信辦信息化發展局、農業農村部信息中心指導,中共江蘇省委網信辦、江蘇省農業農村廳主辦的2022江蘇省數字鄉村發展大會在南京舉行。會議展示數字鄉村建設成果,分享數字鄉村建設經驗,對接政企合作資源,就進一步推進江蘇數字鄉村建設、助力鄉村全面振興作出部署安排。江蘇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省委網信委副主任張愛軍出席會議並講話。

張愛軍介紹,近年來,江蘇堅持“一盤棋”發展思路,將數字鄉村納入“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任務,率先出台高質量推進數字鄉村建設實施意見,全面推進數字鄉村建設“五大行動”,建立數字鄉村發展統籌協調機制,扎實推進4個國家級和10個省級數字鄉村試點地區建設,創新打造數字鄉村發展生態取得明顯成效,有力帶動了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致富。

人民網了解到,在宿遷沭陽,產業數字化、生活數字化、治理數字化齊頭並進,當地已累計建設33個農業物聯網示范應用基地,全國首批淘寶村顏集鎮岩下村打造的“一碼兩端三化四中心”,為鄉村裝上“數字大腦”﹔在南京浦口,當地探索都市近郊型數字鄉村建設,綠豐源谷數字溫室、星甸數字豬場等4處智慧農業應用場景正迸發鄉村產業活力,東葛社區鄉村治理綜合服務平台破解基層治理堵點阻點,10家透明農場及一站式“三農”服務平台打通產業供應鏈﹔在蘇州常熟,新基建水平大幅提升,涉農鎮(街道)建設5G基站856個,農產品銷售線上線下融合發展,今年1-5月份累計銷售額9.11億元……

展望未來,張愛軍希望,各地各部門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加強統籌謀劃,整體推進,督促落實,以更高標准抓重點、謀創新,不斷激發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數字動能”,以更廣范圍聚合力、增動力,不斷助力廣大農民群眾共享“數字紅利”,以更大力度牽好頭、搭好台,不斷做強江蘇鄉村建設“數字樣板”。

會上,中央網信辦信息化發展局和農業農村部信息中心有關負責同志致辭,江蘇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為江蘇省數字鄉村發展聯盟(籌)揭牌,介紹江蘇省數字鄉村建設發展情況和農業農村數字化發展路徑及舉措,中國工程院趙春江院士作主題演講,部分地區、單位就數字鄉村建設發展進行交流發言。

江蘇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愛軍一行巡視浦口區展台。楊基樓供圖

江蘇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省委網信委副主任張愛軍一行巡視浦口區展台。楊基樓攝

會前,江蘇省領導、省數字鄉村發展統籌協調機制成員參觀了同步舉辦的2022中國(南京)數字鄉村博覽會暨第六屆中國(南京)智慧農業博覽會。

(責編:張瀚天、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