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2022年05月18日07:3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企业“智改数转” 生活“智慧赋能” 江苏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近年来,江苏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牵住创新“牛鼻子”,全面“拥抱”制造业,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

作为制造业大省,让数字化融入制造业,实现“制造”向“智造”转变,是江苏发展数字经济的重点。在常州武进区的康普瑞汽车空调有限公司,疫情影响下,企业提前布局的多条自动化生产线发挥了大作用,在10%的员工未到岗的情况下,仍可以实现每天3000套的生产任务。

常州康普瑞汽车空调有限公司制造中心副总经理张作保介绍,可以实现柔性生产,效率的高和低可以自动基于人员情况随意组合。交付周期由40天缩短到现在的20天,紧急订单当天就可以完成。

凭借产业数字化方面的多年布局,常州以“机器换人”和自动化产线的“火力全开”,有效缓解了疫情影响下企业用工短缺的难题。今年,常州还将“点对点”免费帮助全市330家重点企业,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加大智能化投入、提升数字化水平。

常州市工信局两化融合推进处处长于波告诉记者,今年常州产业政策明确提出,要对1000万元以上的智能化改造项目予以补助,江苏省也已出台了技改贴息的政策,省市的贴息政策叠加之后,要引导企业做智能化改造项目,引导企业创建示范标杆。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数字化不仅赋能企业生产,更逐渐融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苏州,试点两年多的数字人民币除了能在商场、超市使用,还能用来支付保险、工程款项、不动产登记费用等。数据显示,至2021年底,苏州试点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2878万个,上线场景57万个,通过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累计带动消费超10亿元。

苏州高铁新城数字金融发展局局长曹亚君介绍,今年重点是把数字能力向B端企业和G端政府延伸,通过整个链条打通,使数字人民币在C端消费端、B端企业、G端政府之间形成有效流通。

起步早、基础好。据初步测算,2021年,江苏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预计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0.3%,位居全国前列。近日,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全面提升江苏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的指导意见。下一阶段,江苏将在制造业转型上加强“一业一策”引导,加快推进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建设,全面提升企业“智改数转”水平;同时,还将注重发展特色化平台经济,大力发展数字文娱、数字教育、数字医疗等新业态,让更多行业实现“数字+”,全面推进江苏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张贺 杨国 耿昊东 施志鹄 郭彧 罗聪懿 冯水清 苏州站 常州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