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人民建議丨院前醫療急救呼救可否定位?江蘇省衛健委:正積極協調推進

王丹丹
2022年07月06日09:0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留言截圖。

留言截圖。

近日,網友鄭先生在關注“鄭州120延誤救治大學生”新聞事件后,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江蘇省領導建議:“撥打120急救電話,求救者無應答時可否聯動警方進行定位以便及時施救?”對此,江蘇省衛健委醫政醫管處回復稱,正在積極協調省通信管理局推進院前醫療急救呼救定位工作進程。

院前醫療急救是公共衛生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兩年前,國家衛健委、工信部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完善“互聯網﹢醫療健康”支撐體系開展院前醫療急救呼救定位試點工作的通知》,部署在北京、江蘇、湖北、廣東四省市開展院前醫療急救呼救定位試點工作。今年3月,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了《江蘇省院前醫療急救條例》,自5月1日起正式施行。

對於鄭先生的關切,江蘇省衛健委醫政醫管處表示,《江蘇省院前醫療急救條例》第十條第一款已作出明確規定:設區的市、縣(市)人民政府應當按照全省統一的技術標准建立院前醫療急救信息化平台,實行院前醫療急救集中受理和統一調度。院前醫療急救專用呼叫號碼為120,與110、119、122等公共服務平台建立急救聯動機制。通信運營企業應當保障120通訊網絡暢通,並提供急救呼叫人員位置信息等服務。

事實上,上述條款在南京已有成功案例。6月16日18時28分,南京市急救中心接到一通求助電話,求救者是一位患有急腹症的獨居病人,120電話接通后對方說了聲“我頭疼”,當調度員詢問位置時,電話另一端隻能聽到微弱的喘息聲。危急關頭,調度員根據來電定位鎖定了患者大概方位,迅速安排就近救護車出診,為了獲取病人更准確的地址,調度員還撥打了110尋求警方的幫助。從病人來電到救護車找到病人僅用時29分鐘,此事在網絡上受到好評。

“目前我省各設區市急救中心已和110警務平台建立應急響應聯動機制,出現意外情況可及時聯系110予以協助,進行信息共享、聯合施救。”江蘇省衛健委醫政醫管處表示。

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和鄭先生一樣建議院前醫療急救呼救增加定位功能的還有不少。現實當中,在廣東珠海,市民可以通過“珠海120”微信公眾號“一鍵呼救”,呼叫后其位置信息馬上就能在調度平台上顯示﹔在湖北武漢,120調度平台與電信企業定位平台對接,共享呼救定位信息,引導救護車快速到達﹔在山東青島,市民隻需通過互聯急救APP撥打120,呼叫人的地理位置、預存的原發病和基礎病檔案、緊急聯系人信息會立馬上傳到急救中心。

在江蘇省內,蘇州張家港市今年6月上線“120呼救定位系統”,利用通信基站定位技術實現精准定位。急救調度員接通求助電話時,對方的手機定位信息就會同步顯示在指揮中心的調度地圖上,調度員一邊了解情況,一邊將定位發送給急救車輛。據張家港市120急救指揮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該項目被列入2022年張家港市衛生健康系統十項便民惠民舉措。

那麼,急救呼救定位工作何時才能在江蘇全省范圍內得到推廣?“我們正在積極協調省通信管理局推進院前醫療急救呼救定位工作進程,目前已經取得了一定進展。”7月4日,江蘇省衛健委工作人員向人民網表示,后續還會進一步加強與公安、通信管理等有關部門的溝通、協調與合作。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