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两个月宝宝获救!南通120调度员用电话指导急救获点赞

2021年12月16日15:0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苏南通市急救中心调度员庄林林。南通市急救中心供图

人民网南通12月16日电 (记者王继亮)“喂,你好,120。”“我小孩窒息了怎么弄?”“多大小孩?”“两个月,因为剧烈哭,哭的一口气掉下去下不来,现在窒息了。我现在怎么弄?”“托住下巴,头朝下,屁股比头高放在你腿上。手托住下巴,拍后背,两个肩胛骨中间。”“还是没有反应。”“用掌端拍。”

“还是没反应。”“没反应,你把他平躺,两个手指按肚脐眼上面一点。就大概胃的那个位置,手指按两三下再反过来拍。”……“他有一点反应了,但还不是完全有反应。”“他又用力吸了一下。吸了一口气,还没有哭出来。”“平躺按两下,再反过来拍几下。就这么反复。用掌跟往前推着拍。”“好了吗?”“好了,好了,谢谢!”……孩子获救后,孩子母亲在电话里泣不成声,连声说了数声“谢谢”。

这段对话发生在江苏南通市,电话里专业指导年轻母亲一步步按照“小儿海姆立克急救法”的小伙,是南通市急救中心一名调度员,名叫庄林林。16日,南通是急救中心对外披露的一段3分01秒的120急救电话录音全网刷屏,并登上热搜榜。电话里,庄林林专业、冷静、耐心地指导孩子母亲施救,获得社会点赞。有网友评论说,清晰的判断,专业的指导,救了一个家庭。还有网友说,小伙很专业,不急躁,一步一步指导孩子母亲施救直到挽救了一条命。

庄林林介绍,事发于12月11日下午5点38分,正在值班的他接到了上述求助电话。电话那头母亲万分焦急的求助让他很揪心,但时间就是生命,必须全力指导施救,直到孩子母亲告诉他,孩子获救了,这才放下心来。事实上,他并非学医出身,入职近5年来,急救中心会定期对调度员进行专业培训,加上多年工作经验,能够做到遇事不慌,沉着应对。庄林林认为,孩子能够获救,与孩子母亲全力配合分不开。虽然很急,但描述孩子的症状又很冷静,对他的施救指导全力配合。

庄林林表示,人体在缺氧的情况下,每耽搁一秒钟都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而且来电求助的时间正好是晚高峰,道路拥堵,调度急救车前往施救,可能会延误时间。时间能抢一秒就是一秒,必须仔细听清楚孩子母亲对于孩子症状的描述,迅速作出判断,用自己掌握的急救知识来助家长施救。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