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書香”潤山海 連雲“閱”精彩 

2022年07月08日10:5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7月7日傍晚,從葡萄園勞作回來,江蘇省連雲港市連雲區張艞村村民祁圓圓便一頭扎進了家門口的農家書屋。“這裡不僅可以找到果蔬種植方面的實用書籍,還有農技特派員坐陣答疑。”書香馥郁村巷間,和祁圓圓一樣的青年農民們求知若渴,忙著交流充電。

聚焦“書香連雲”建設,連雲區立體布局全民閱讀工作,以盤活農家書屋資源、共建城市書房、扶持實體書店轉型升級、拓展城市公共閱讀空間為重點,進一步加大城鄉閱讀設施建設力度,搭建陣地網格,推進文化強區,凝心聚力繪制全民閱讀精美畫卷。

商業綜合體內的青少年城市書房成為閱讀打卡新坐標。李慧君攝

商業綜合體內的青少年城市書房成為閱讀打卡新坐標。李慧君攝

布局閱讀地圖 “書香”觸手可及

在嘉瑞寶商業廣場4樓,“青少年書房”的招牌格外醒目。“在這裡設置青少年書房,正是看好交通便捷、環境舒適、青少年服務業態集聚的優勢。”城市書房負責人、青年志願者李慧君介紹。百余平方米的公共活動區域,投影、電腦、監控、音響等硬件設施升級換代,2名專職管理員負責打理日常事務。繪畫、樂器、棋藝、繪本等公益服務和青年創業項目先后入駐,公益課程和讀書活動異彩紛呈。通過爭取項目資金、開展社會化運作,這裡每年可獲得10余萬元的經費保障,運轉活力充沛。

“新近完善了3家社區分館,都安裝有圖星圖書管理系統,越來越多的居民在小區內實現通借通還。”連雲區圖書館館長喻蘭說。近兩年來,連雲區圖書館深入推進總分館建設,在各街道、社區分批升級分館設備和資源,精准對接讀者需求,切實打通群眾文化閱讀“最后一公裡”。

圍繞學習型城市建設,連雲區已形成以城市書房、社區書苑、農家書屋為支撐,社區分館、流動書吧、智慧書屋為補充的“十五分鐘閱讀圈”,組織架構的日益完善,服務體系更加規范。據了解,增建城市書房、提檔省“五星”農家書屋、小鎮書房全覆蓋等全民閱讀工程,被列入連雲區年度重點民生實事,將以更高品質的公共文化服務不斷滿足群眾對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孩子們在劉道發老人的“桃源書屋”裡參加集中讀書活動。肖迪攝

孩子們在劉道發老人的“桃源書屋”裡參加集中讀書活動。肖迪攝

壯大推廣隊伍 閱讀不“孤”讀

進入暑假,墟溝街道社區“時光書苑”推出的21天閱讀打卡計劃,在孩子們中間迅速傳播。“通過書苑的公眾號,我們每天推送經典篇章,還會提前公布集中放映的紀錄片和電影。”在負責人楊莎的悉心維護下,公眾號還增添了“每日共讀”“每讀共思”等在線互動板塊。

閱讀的熱潮同樣涌動在宿城街道的高山村落。“我們到海邊收錄海濤聲和海鳥叫,抖動鐵皮、滾鐵球來模擬雷聲,終於合成出高爾基《海燕》的配樂朗誦!”寶山村劉道發老人講述著當年的讀書故事。退休后劉道發和妻子周桂蘭一道,利用自家3間平房和攢下的15000余冊書籍,開辦了村民和外來務工人員共享的農家書屋。在老人的熱心張羅下,“桃源書屋”讀書節、鄉村音樂會輪番上場,每逢假日更是門庭若市。

八旬老黨員、江蘇好少年、景區解說員……越來越多的閱讀推廣人加入到“書香連雲”建設中。以實施“重大活動、重要機制、重心下移”計劃為契機,連雲區動員社會各界與轄區8家小鎮書房、14個農家書屋精准結對,持續壯大“春風少年”等讀書組織,組建鄉村閱讀志願服務隊,努力貫通人員力量和陣地資源,為傳遞閱讀正能量夯實基礎。

海風讀書日等親子閱讀品牌受到歡迎。宣雲攝

海風讀書日等親子閱讀品牌受到歡迎。宣雲攝

精耕服務品牌 “書”式生活樂趣多

日前,連雲區第二屆“在海一方”讀書節順利舉辦,再掀山海之城閱讀高潮,其中,“四季悅讀”之“山海尋春”短視頻大賽在網絡平台的話題點擊量逼近200萬,刷新歷史記錄。近年來,連雲區積極籌辦各項閱讀推廣活動,系統打造“書香山海”閱讀品牌,牽頭辦好“農家書屋千場閱讀”“經典潤鄉土”等主題活動,不斷滿足群眾“書”式生活新需求,為全民閱讀持續升溫注入不竭動力。

在板橋街道的鄉村少年宮裡,淮鹽制作技藝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徐同米,正以他親自編撰的校本教材為基礎,為孩子們講解流傳千年的家鄉技藝。走進墟溝老年大學,86歲的魏家芳耐心講解演示書法技巧,教出一批又一批的老年學生,他們的素描、速寫、山水畫等作品多次參加省市美術作品展,獲得獎項。同時,連雲區委宣傳部也正積極對接郵政部門、新華書店,攜手推進城市閱讀空間的強基擴容,共同提升服務層次和水平。

借助數智平台和閱讀空間建設成果,連雲區延伸觸角,互聯互通,集中各類優勢資源積極探索“閱讀+傳承”“閱讀+展演”“閱讀+課堂”等獨具特色的“樂讀”服務模式,不斷以更加多元的文化體驗營造更富活力、更具引力的全民閱讀氛圍。(易敏)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