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頭雁領航群雁飛 南通如皋讓優秀人才下沉一線

2022年07月11日16:24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頭雁領航群雁飛 鄉村振興正當時

人才是第一資源,也是鄉村振興的關鍵。從設施落后、土裡謀生的純農業村到生態宜居、產業崛起的美麗鄉村,如皋以不斷飛往一線的“群雁”拉動優勢資源下沉,激發鄉村振興內生動力,奮力打造新時代魚米之鄉。

腳踏熱土,“踩”出發展致富路

小暑過后,熱浪滾滾。在如皋市下原鎮張庄村標准化鋼結構廠房建設現場,焊接工人正頂著烈陽、緊張有序地加緊施工。廠房雖未建成,卻已經吸引了一批項目客商前來咨詢。對當地而言,廠房投入使用后將打破該村純農業村的性質,激發村內發展活力。

村裡的蛻變源自第一書記江希的到任。2021年12月,31歲的江希走出機關大院,從一名綜合文字工作者,變身鄉村振興工作的實踐者。帶著些許茫然和憧憬,她走遍鄉村小道、走進村民家中,傾聽居民心聲、了解百姓需求,在腳踏泥土的日子裡,工作思路逐漸在腦海中變得清晰而明朗。

“斷頭路”影響村民出行,她便拉資源、補短板,讓基礎設施更完善﹔基層治理工作薄弱,為百姓提供的服務有限,她二話不說將網格驛站提檔升級,打造成集農家書屋、百姓茶館、黨員活動驛站等多項功能於一體的“紅色”網格驛站﹔村內產業薄弱,她忙著整合土地資源,建廠招引項目……

“江書記年紀不大,但做事扎實穩重。”張庄村村民朱國平十分欣賞新來的這位第一書記,而生活環境的變化給他帶來更多的幸福感。“如今村裡路寬了、田齊了,晚上走在寬闊的大道上,讓人心曠神怡。”

比起剛剛到任幾個月的江希,江安鎮朗廟村黨總支第一書記范存波到任時間更長,帶來的變化也更多。2019年,范存波從如皋市交通運輸局來到朗廟村任職,在多方走訪、請教村內老黨員、干部后,他做出一個大膽的決定:將全村所有的土地都流轉出去,建設高標准農田。在他看來,統一機械化種植的高標准農田能提高土地效益,更重要的是能將勞動力從土地裡解放出來,促進農民增收。

“以前我要種田,沒時間打工,現在土地流轉出去了,加上我在紡織廠打工的錢,一年能多賺幾萬元呢。”朗廟村村民陶國秀興奮地算起自家的收入賬。

不論是張庄村還是朗廟村,村庄的變化,都離不開第一書記這個“領頭雁”用心用情用力的付出。自2010年至今,如皋市已累計選派191名機關干部全脫產擔任駐村第一書記,他們用赤誠與激情,用信仰與奉獻,踏出鄉村振興的鏗鏘足音。

精准聯助,撬動優質資源涌入

“馬上翠梨就要開始銷售了,渠道、市場上要是有困難及時和我們聯系。”4日上午,如皋市行政審批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田向陽再次來到了他擔任聯助書記的東陳鎮徐灣社區,幫助疏解難題。

自2018年與徐灣社區結對成為聯助單位后,如皋市行政審批局就成立專門的指導小組,由田向陽帶隊,與社區一起探索帶民致富新路徑。同一年,該局在徐灣社區成立“共建基地”發展特色水果——徐灣翠梨。3年多過去了,種植徐灣翠梨早已成為了當地的特色產業。

無獨有偶,在如皋市住建局的聯助下,東陳鎮杭橋村也全力奔走在新的發展之路上。村裡坐落著一個懷舊卻又充滿設計感的建筑,這裡是如皋市特色田園鄉村黨建聯盟的陣地。聯盟內不僅成立了如皋市特色田園鄉村規劃設計駐村工作站,通過規劃設計下鄉,為特色田園創建規劃設計提供技術支持和咨詢服務﹔同時利用舊瓦舊缸打造特色庭院和線上線下相結合運營的開心農場,著力打造休閑娛樂為一體的鄉村旅游打卡點。“如果不是如皋市住建局的牽線搭橋,給予資金、人員、政策等多方面的支持,特色田園鄉村黨建聯盟陣地不會落戶在我們村。”杭橋村黨總支書記仲維平感慨萬千。

為村(社區)發展引入優質資源和渠道,除了市級機關隊伍,另一支由如皋農商銀行黨員業務骨干組成的“金融助理”隊伍,也在鄉野大地上發揮著重要作用。他們挂職村(社區)黨組織副書記,圍繞“黨建+金融”助推金融力量下沉、服務鄉村發展。

在城南街道桃北村黨群服務中心內,特別開辟了一塊地方,在這裡居民可以享受小額取款、轉賬、代繳代扣等服務。這是如皋農商銀行環北支行行長劉捷在桃北村挂職后,為村裡帶來的便利服務。除了給村民帶來生活上的便利,劉捷還為全村798戶村民進行了授信服務,預授信金額達7415萬元,給鄉村發展注入了源源不斷的金融活水。

96名市級機關干部擔任聯助書記,39名銀行黨員業務骨干挂職村(社區)黨組織副書記,他們轉變角色、持續撬動資源向基層流動,在一線凝聚力量共謀發展,在鄉村振興舞台綻放光芒。

再添“新雁”,力量凝聚強引擎

7月對於蔬菜大棚種植戶來說,是個不小的挑戰。在磨頭鎮丁冒村的金旺家庭農場內,省黨代表、農場主王小龍正一邊干著活,一邊給在農場打工的村民分享水果玉米的種植心得。

汗水浸濕了他們的衣服,也沒有止住他們交流的步伐。“一個新的身份,就意味著肩上多扛起了一份責任。”王小龍說,作為全市首批到村(社區)挂職的農場主,一定要帶著大家一同致富,這樣才對得起組織對他的信任。

“在走訪中我看到社區的道路有些地方出行還是不便……村民們普遍反映……等到任后計劃先……”翻開如皋市旭日包裝紙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沈恆佳隨身攜帶的筆記本,裡面密密麻麻寫滿了他在東陳鎮南東陳社區走訪時記錄的相關情況和他定下的初步工作計劃。

作為全市首批到村(社區)挂職的新生代企業家,從收到消息的第一天,他就快速進入了角色,對社區情況進行了全面摸排。“既興奮又焦慮,興奮的是,被寄予了這麼光榮的使命,焦慮的是,怕辜負大家的期望。”沈恆佳說,他會快速融入社區“兩委”班子,帶著自己初步摸索的“企業+村集體經濟”發展模式,做好社區企業之間溝通的橋梁紐帶,大力鋪就地方“致富路”。

王小龍和沈恆佳都是6月下旬如皋市正式啟動的“群雁助力振興行動”中的一員,在啟動儀式當天,如皋共有8名農場主和16名新生代企業家正式加入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基層一線,在原本機關干部、金融骨干力量的基礎上,再次為鄉村振興工作注入新鮮血液。

55名第一書記扎根村(社區)用奔波不息的腳步構建發展藍圖,96名聯助書記攜手村(社區)“兩委”用技術和項目催生產業之花,39名金融助理走訪村(社區)因地制宜注入金融活水……從2010年起,相繼奔赴鄉村振興工作一線的多方力量,讓如皋的許多村(社區)實現了美麗蝶變。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關鍵在干。”如皋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統戰部部長朱瑩瀅說,緊扣黨建引領鄉村振興主題,如皋將不斷開拓創新,讓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優秀人才下沉一線,用“群雁”的辛苦指數,換取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

本報記者 陳嘉儀 通訊員 許周欣 汪捷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