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靖江:創排紅色錫劇 賡續紅岩精神

2022年07月12日11:2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大型紅色錫劇《江姐》演出現場。朱其攝

圖為大型紅色錫劇《江姐》演出現場。朱其攝

“紅岩上紅梅開,千裡冰霜腳下踩,三九嚴寒何所懼,一片丹心向陽開……”江姐的英雄事跡家喻戶曉,一曲《紅梅贊》更是耳熟能詳。7月11日晚,由江蘇省靖江市委宣傳部、靖江市委組織部、靖江市文體旅游局、靖江市融媒體中心聯合出品,靖江市錫劇團創排的大型紅色錫劇《江姐》首演,在新時代唱響英雄贊歌,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追尋紅色記憶中感悟紅色精神、汲取信仰力量。

錫劇《江姐》取材於革命英雄江竹筠的事跡,採用錫劇的藝術形式進行了重新改編,並在戲劇結構、人物關系、舞台呈現等方面進行了突破性創新嘗試。全劇分為送別、朝天門、江姐上山、劫軍火、彭鬆濤就義、江姐被捕、審訊、繡紅旗等八折,生動再現了江姐浴血奮戰的光輝歷程。該劇是江蘇藝術基金2022年度資助項目,創排《江姐》也是靖江市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長效,廣泛開展“強國復興有我”群眾性主題教育活動的一項重要內容。

圖為大型紅色錫劇《江姐》精彩片段。朱其攝

圖為大型紅色錫劇《江姐》精彩片段。朱其攝

紅梅花下,江姐與彭鬆濤依依惜別﹔朝天門碼頭,江姐機智地擺脫特務搜查,突破重重封鎖﹔華蓥山上,江姐帶領游擊隊智劫敵人軍火﹔城樓下,江姐大義阻止戰友的盲目營救,親眼目睹彭鬆濤慷慨赴死﹔渣滓洞內,江姐痛斥甫志高的叛徒行徑……一幕幕、一聲聲,將革命志士對黨絕對忠誠的政治定力,敢於善於斗爭的使命擔當、功成不必在我的無私奉獻和以天下為己任的家國情懷展現得淋漓盡致,也在觀眾心中激蕩起愛黨愛國的深情。

年輕觀眾陸添說:“《江姐》既展現了江姐作為一名女性的柔情苦楚,也體現了革命志士舍小家為大家的犧牲精神,有血有肉,讓人忍不住熱淚盈眶。”在靖江市一家金融機構工作的錢鈺前不久剛剛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在他看來,錫劇《江姐》既是一場精彩的藝術表演,更是一堂生動的紅色黨課,激勵著年輕一代傳承紅色精神,勇擔起強國復興有我的時代使命。高一新生盛顯貽是《紅岩》的書迷,得知錫劇《江姐》首演的消息,她和媽媽一起來到現場觀看。“江姐不畏犧牲,甘為革命獻身的精神深深打動了我,我會努力學習,以青春之我創造青春之民族,青春之國家。”盛顯貽說。

《江姐》的精彩呈現也離不開台前幕后演職人員的辛勞付出。成立於上世紀50年代的靖江市錫劇團是泰州地區唯一的錫劇專業劇團,被專家們贊譽為“錫劇一枝梅,梨園金鳳凰”。靖江市錫劇團團長房美華介紹,江姐的故事被眾多院團以不同劇種形式搬上過舞台,為讓錫劇版《江姐》出彩出新,主創人員反復研讀《紅岩》原著,並前往重慶渣滓洞感受英烈光輝,尋找創作靈感。在這個過程中,全團演職人員都備受英烈精神鼓舞,拿出了十二分的熱忱與干勁參與創作、排練,力求最佳舞台呈現。演出中,作為江姐故事最具象征意義的“紅梅”在舞台上多次出現,一級舞美設計師姚駿介紹,“紅梅”是江姐與彭鬆濤愛情的信物,也是共產黨人高潔品格的象征,整場演出由紅梅啟幕,紅梅亦陪伴著江姐走向刑場,首尾呼應,貫穿始終,增強了戲劇的完整性和意向性。

靖江市委書記、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張長平表示,靖江是一座紅色底蘊濃厚、文藝氣息濃郁的濱江城市,這裡是渡江戰役“東線第一帆”升起的地方,這裡“水含吳越風韻,土連江淮根系”,作為吳越文化傳承載體的錫劇深深扎根,深受靖江人民的喜愛。相信紅色錫劇《江姐》帶給觀眾的不僅僅是精彩美好的視聽享受,更是紅岩精神的洗禮和理想信念的鼓舞。靖江廣大黨員干部也將從錫劇《江姐》中深刻感受革命先烈的光輝理想和鐵骨錚錚的民族精神,進一步傳承紅色基因、厚植家國情懷、激發奮進動力,高揚新時代“東線第一帆”,爭當“干將”、勇當“先鋒”,為靖江“躋身全省高質量發展第一方陣,爭當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先行市”新征程作出更大的貢獻。

接下來,靖江市將結合專家意見和觀眾反饋,對《江姐》進行進一步打磨提升,力求打造一部歷史感與現代感兼具,既有傳統戲曲根基,又有現代筋骨的藝術精品。該劇還將走進更高規格劇院展開巡演,讓時代歌聲常在,紅岩精神永存。(劉敏 朱其)

(責編:黃竹岩、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