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如何在今年进位争先?江苏靖江的这场大会这样作答

2022年06月16日22:5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泰州6月16日电 (张玉峰)16日下午,江苏泰州靖江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暨“智改数转”工作会议,全面分析当前工业经济发展形势,表彰2021年发展成效突出企业,部署全市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工作,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当好现代化建设“东线第一帆”提供有力支撑。

回顾2021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疫情形势,靖江全市工业战线知重负重、进位争先,广大企业家励志图强、奋发有为,全市工业经济指标全线飘红,为靖江跻身全省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作出了突出贡献。

“最感振奋的是,一批行业领军搏击市场、再攀新高;最受鼓舞的是,广大制造尖兵奋勇开拓、转型突围;最觉自豪的是,不少科技巨人深耕主业、争当典范;最为感动的是,更多民生支柱心系社会、扛起担当。”会上,靖江市委书记张长平通过四个“最”的阐述,表达高质量工业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感。

当前,靖江市传统制造行业稳健运行、势头向好,支撑效应凸显。新时代、新扬子、中船澄西、宇航海洋、南洋船舶等造船链主企业积极开拓市场、加快“挺进深蓝”,新时代双燃料动力船接单量全国第一,开票、纳税均居泰州市第一,新扬子造船三大指标均居全国前列。靖江全市新认定泰州市级以上“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企业60家,位居泰州前列。此外,全社会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位居泰州第一。

在张长平看来,成绩诠释的是靖江企业的时代风采,书写的是骥商精神的生动注脚,激扬的是同心共进的澎湃力量。靖江之所以能够打赢高质量发展的翻身仗,所有工业企业功不可没、各位企业家功不可没。

回顾靖江的发展历程,工业经济始终是靖江经济的主动力,工业企业始终是靖江发展的主阵地,广大工业企业家始终是靖江跨越赶超的主力军。如何续写辉煌,扛起现代化建设“东线第一帆”?这场大会给了答案。

首当其冲,必须坚持“工业立市”不动摇,始终把优先发展工业作为强市之本。据悉,2021年,靖江市工业经济市场主体超过2.5万户、占各类市场主体的25.4%,创造了全市40%的经济总量、45%的税收贡献,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45.5%。今年以来,很多企业克服困难,戴着口罩抓发展。疫情过后,当地第一时间组织党政领导走访调研各重点企业,传递全力服务企业、全力复工复产、全力加快发展的强烈信号。

人民网注意到,去年,靖江获评江苏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市、泰州综合考核第一等次。不过,当地依旧保持清醒认识:第一等次不等于第一位次,重大项目投入不足、项目建设动能不强,是制约靖江进位争先的突出短板,也是影响未来高质量增长的隐忧。

正因为时刻保持着“比学赶超”的劲头,靖江敢于在今年提出“全省前十二、泰州争第一”的目标,立志在项目建设特别是工业重大项目建设上迎头赶上、追赶超越。“我始终坚信,我们有扎实的工业基础,有一流的企业家群体,没有理由比不过其他市区。”张长平说,只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为了企业干,靖江的工业经济一定能更上层楼,靖江的综合排名一定能继续进位争先。

当前,“智改数转”已经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从关键工艺的改造升级到生产资料的集成优化,从客户需求的快速反应到生产服务的全周期管理,没有一个环节不被数字化重构,没有一个行业不被智能化洗礼。这场会议召开前,靖江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了当地“智改数转”行动计划,总的目标是利用三年时间,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全市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显著增强。

信心比黄金更珍贵。面对复杂局势,靖江正主动适应变局、服务大局、探索新局。据统计,1-4月,靖江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52.98亿元,增长14.5%,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02.1亿元,增长9.1%。

(责编:张瀚天、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