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省市聯動聚合力 共建城市綠色空間

2022年07月12日14:5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盛夏高溫,行走在大街小巷的市民希望樹蔭遮陽,駕駛員希望城市道路交通信號燈視野無障礙﹔住宅小區,低層居民渴望著陽光普照,高層居民則期盼著推窗見綠的美景。樹木是建設城市綠色空間的“靈魂”,但市民對樹木呈現多元化功能需求,這是江蘇各地園林部門共同面臨的問題,它不僅對城市園林形態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對園林維護的標准提出了新的挑戰。

近年來,江蘇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堅持以“黨建紅”引領“園林綠”,借助省生態園林城市創建、省園博會籌辦等工作,採取同題共答,結對共建解難題方式,探索建立黨組織聯系地方制度,強化省市合力破解難題,共同推動重點工作落實。

江蘇省住建廳園林綠化處黨支部與南京市園林局第一黨支部結對共建。住黨軒攝

江蘇省住建廳園林綠化處黨支部與南京市園林局第一黨支部結對共建。住黨軒攝

南京市是全國聞名的綠化先進城市,對城市樹木實施全過程閉環監管。本著“城市樹木應保盡保、應留盡留、能移不伐、綠量平衡”的原則,在南京涉及城市樹木移植砍伐的建設項目,均需嚴格審核樹木移伐方案﹔同時,對工程施工建設情況、移伐樹木數量和位置、景觀恢復方案等進行公示,向廣大市民征求意見建議﹔此外,南京還和高校聯手,加快制定行道樹風險評估標准、管護技術標准和有機更新技術導則等標准規范,在樹木保護修剪上形成一整套南京獨特的經驗和流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南京市的經驗具有較高的借鑒和推廣價值。為此,針對江蘇全省在城市建設中樹木砍伐和修建過程中,一些城市還出現不規范移植等共性問題和難題,江蘇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園林綠化處黨支部與南京市園林局第一黨支部結對共建,共同開展編制《城市樹木修剪指南》。江蘇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園林綠化處相關人士表示,未來希望通過《城市樹木修剪指南》出台,能夠使各地對拆移、修剪樹木有個參照藍本,使江蘇城市綠色空間建設實施工作更加規范化,標准化。

“新增建設100處‘樂享園林’小型綠地活力空間”是2022年度江蘇省政府民生實事之一,對此,江蘇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要求全省住建系統同向發力,用心用情辦好實事。目標任務分解下達至13個設區市后,江蘇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強化政策支持及技術支撐,組織編制《江蘇省口袋公園建設指南》《特色林蔭路建設指南》《“樂享園林”評價標准》。同時,加強項目調度和過程指導,組織開展項目審查和預評價,並通過多種渠道廣泛聽取社會聲音和群眾訴求,優化項目方案。

泰州市總投資約5500萬元“五點一線”園林綠化提升項目,其著眼省運會重要交通場站、賽事場館及市民生活訴求進行景觀提升改造。在改造過程中,青年路盛和花園西門市民提出,項目現場“小老樹”樹葉過於密集,遮擋了部分商鋪店面的招牌,接到群眾呼聲后,施工部門立即調整方案,對樹木進行抽枝修剪,既讓“小老樹”能夠有更大的生長空間,重換生機,同時也讓商鋪店面招牌“重見天日”,贏得了市民的稱贊。

據悉,今年以來,江蘇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還在地球日、濕地日、防災減災日等關鍵節點開展省市聯動科普宣傳,同時通過開展生態園林城市、“樂享園林”、“十二月花事”等專項活動,充分展示分享各地園林綠化建設新成果,營造城市綠色空間濃厚氛圍。(蘇瀟煌 住黨軒)

(責編:黃竹岩、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