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健康

國家衛健委:提高基層醫務人員工資待遇 逐步縮小收入差距

2022年07月12日21:5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2日電 (記者孫紅麗)國家衛健委日前印發《衛生健康系統貫徹落實以基層為重點的新時代黨的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若干要求》(以下簡稱《要求》),從加強基層衛生健康工作的組織管理、加大基層投入和幫扶力度、提高服務效果,以及監測評估等方面,對衛生健康系統貫徹落實“以基層為重點”提出14條要求。

近年來,各地基層衛生健康工作取得積極進步和明顯成效。但是一些地區對“以基層為重點”重視不夠,基層衛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依然突出。

國家衛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根據《要求》,要持續加大基層衛生健康投入:一是要優化調整衛生健康資金支出結構,持續向城鄉基層傾斜。二是將衛生健康基本建設投資增量優先向基層傾斜,落實對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村衛生室等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建設投入責任。三是加快推進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標准化建設,力爭“十四五”期間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普遍達到服務能力基本標准。努力縮小城鄉發展差距,縮小基層衛生機構與二三級醫院的發展“落差”,方便群眾就近獲得便捷高效優質服務。

在穩定基層衛生隊伍、調動工作積極性方面,《要求》提出,加強縣域統籌。以縣為單位動態調整鄉鎮衛生院人員編制總量,推動編制和人員在縣域內統籌使用,盤活用好存量編制,重點向基層或邊遠地區傾斜。

加強績效工資水平銜接。地方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積極推動落實“兩個允許”政策,提高基層醫務人員工資待遇。統籌平衡與當地縣(區)級公立醫院績效工資水平的關系,逐步縮小收入差距。

加強評先推優傾斜。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在各項評先推優工作中,分配名額數量要向基層傾斜,提高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和人員所佔比例。

另外,《要求》還提出,加強分級診療。地方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加快構建分級診療就醫格局,逐年提高基層診療量,基層診療量佔縣(區)域診療總量的比例逐步提高。

(責編:李子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