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評論

人民來論:不要二次傷害新冠肺炎康復者

2022年07月18日15:4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來論:不要二次傷害新冠肺炎康復者

隨著我國新冠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也逐步恢復正常。但當城市的煙火氣逐漸回歸時,一些新冠肺炎康復者卻遭遇了求職難。近日,部分用工單位被爆出招聘時對新冠肺炎康復者區別對待,“陽過的不要”“進過方艙的不要”等要求引起了廣泛關注。

求職歧視直接影響新冠肺炎康復者及其家庭的生計。特別是,新冠肺炎康復者的數量較多,充分保証這些人平等就業的權利,就是保民生。

在國務院7月13日召開的常務會議中,特別提出嚴禁在就業上歧視曾經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的康復者,對此類歧視現象發現一起嚴肅處理一起。這為廣大新冠肺炎康復者吃了一顆定心丸,也表明了堅決保障勞動者平等就業權利的鮮明態度。

對新冠肺炎康復者的歧視,既不應該,更不理性。相關醫學研究已經表明,新冠肺炎康復者沒有傳染性和致病性。把對新冠病毒的擔心,變成對新冠肺炎康復者的拒絕,是一種過度反應。

對新冠康復者的歧視,既有悖情理,更不合法理。此次媒體報道的求職歧視,主要發生在勞務中介市場上,涉及的群體都是普通勞動者,也是較為弱勢的群體,對於不幸患病的普通百姓,在其已經治愈的情況下,依然設置就業屏障,是對當事人的二次傷害,缺失了文明社會應有的人文關懷。

“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歧視傳染病病人、病原攜帶者和疑似傳染病病人”,是傳染病防治法的明文規定。人社部早就發布過《關於妥善處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勞動關系問題的通知》,強調以員工是新冠肺炎患者為由解除勞動合同的行為違法。這些法律法規,保障的是勞動者平等就業和選擇職業的權利,捍衛的是勞動者健康返崗、暖心就業的權益。在“以穩就業支撐經濟加快恢復和平穩發展”的當下,一視同仁對待新冠肺炎康復者,不歧視、不設障,多幫助、多包容,顯得尤為重要。

感染病毒從來不是什麼“原罪”,於情、於理、於法,新冠康復者都不應該遭遇就業歧視。當前,各地應當在精准防控上有更積極的作為,要強化科普知識宣傳,及時澄清謬誤,持續優化防疫舉措,讓包括企業在內的整個社會都能夠正確看待新冠肺炎康復者,打消用人單位的種種顧慮,從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盡快回歸正常軌道,贏得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