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南京職業教育:讓“將就”變“成就”

2022年07月19日15:43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南京職業教育:讓“將就”變“成就”

7月12日,中招第一批次錄取正在進行中,一則631分的中考高分考生選擇上職業學校的消息引來眾多關注。

在網友們的評論中,有猜測、有困惑,也有支持。

在明確這是家長、學生清醒理性的自主選擇后,很多人為職業教育社會認可度的提高感到欣慰。

南京職業教育這十年,升學的路越走越寬,就業的質量越來越高,更重要的是在老百姓心目中的認可度不斷提升。從“無奈選擇”到未來可期,職業教育,讓“將就”變為“成就”。

升學暢通,本科、研究生都向他們敞開大門

7月5日,江蘇省高校招生錄取工作啟動,當南京2.7萬多名考生開始焦急等待自己的錄取信息時,在我市的職業學校,已有一批學生拿到了高校錄取通知書。南京財經高等職業技術學校財務管理專業學生石慧婷就是其中之一。

“挺開心的,我終於圓了大學夢!”石慧婷清楚記得,5年前中考成績下來時,484分的成績讓自己跌落谷底,“我確實挺難過的。”最終一家人商量下來,選擇了南京財經高職校的五年制財務管理專業。

進入職校后,在同學的帶動、老師的鼓勵下,石慧婷慢慢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我抓緊文化課的學習,打字、珠算、點鈔等技能的學習也沒落下。四年級時進入學校的專轉本輔導班,通過一年努力,已經拿到金陵科技學院財務管理專業錄取通知書。”

石慧婷坦言,當初進入職業學校略有無奈,但如今的結果証明“一切都是最好的選擇”,“這些年,我驚喜地看到,身邊的學弟學妹們,很多中考成績都不錯,依然選擇了職業學校,因為他們認定隻要努力,在職校也能成才,而且路徑更多。”

統計顯示,今年專轉本考試中,僅南京財經高職校就有225名學生被金陵科技學院、曉庄學院、江蘇第二師范學院等高校錄取。

職業學校的升學途徑遠不止於此。

從2012年開始,南京職教逐步構建起中等職業教育為基礎、高等職業教育為主體、應用性本科為方向、研究生教育為試點的一體化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打造多種升學通道,包括五年一貫制專科教育、職教高考、“3+3”中高職聯合培養、“3+4”中職本科聯合培養以及今年新開通的高職和本科貫通的“5+2”新學制模式等。

本文開頭提到的631分考生,選擇的正是金陵高等職業技術學校的“3+4”中職和本科聯合培養項目。

該校副校長蘇婭說:“該項目今年招生25人,最高分631分,最低分559分,大多數學生中考成績達到570分、580分以上。總體來看,今年‘3+4’錄取分數高於往年分數約16分,越來越多的考生主動選擇了職業學校。”

今年新開通的高職和本科貫通“5+2”新學制模式,首次在南京高等職業技術學校、莫愁中等專業學校招生,同樣吸引了很多學生報考,投檔錄取線分別是552分、546分。

這些年,有越來越多的畢業生本科之后成功考取研究生繼續深造。王藝穎也是南京財經高職校畢業生,2020年通過“專轉本”考試前往金陵科技學院完成本科課程的學習。今年9月,她將前往英國紐卡斯爾大學開始自己的研究生課程。“升學通道有很多,隻要保持上進心,總有一條適合自己。”王藝穎說。

數據顯示,目前我市職業學校學生中接受專科以上教育的達95%以上(含中考升入五年制大專和通過職教高考升學),其中,15%升入本科院校就讀,還有2%左右的學生接受研究生層次的教育。

十年來,我市職業教育不斷提高對外開放水平,與德國、英國、加拿大、韓國等國家建立常態化國際文化交流機制,為職校學生搭建就讀國外高校、接受高等職業教育的人才成長“立交橋”。目前,我市有十多所職業學校與幾十所國外院校開展合作,每年都有一批學生進入國外高校繼續深造。

就業有方,20多所學校和1000多家企業有合作

今年3月,距離畢業季還有3個多月,而莫愁中等專業學校五年制文物修復與保護專業應屆畢業生姚樂已經在北京大學的校園裡開啟了她的職業生涯——在北大圖書館從事文物修復工作。

“我能在國內首屈一指的高校書城中感受文化的熏陶、實現人生的價值,實在是一件令人興奮的事。”姚樂說。

回憶起5年來在職業學校的求學經歷,姚樂說得最多的是:“我當初的選擇沒錯!”

2017年,達到四星級普高線的姚樂毅然選擇了職校,“勉強上個普高,三年后可能也就是上個大專,還不如上個五年制高職,選擇一個自己喜歡的專業。”在莫愁中等專業學校的5年裡,她不斷向老師請教,常常加練技能,最終在北大圖書館招聘時脫穎而出,被正式錄取。

“如今我能有一份體面的工作,干著自己感興趣的事情,都是職業教育帶給我的。未來,我也會不斷學習,爭取在提升學歷的同時精湛技藝、堅守匠心。”姚樂笑著說。

莫愁中等專業學校副校長王燕表示,目前國內文物修復人才總體稀缺,這一專業的不少同學還未畢業就有去處,就業率近100%,優秀畢業生能進入博物館、圖書館、檔案館等文博單位。

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說,職業學校的教育跟普通高中不一樣,需要精准對接產業和市場。十年來,我市不斷創新探索產教融合新路徑,在全國中職學校首創“專業學院”建設。“專業學院”由學校和區域內相關行業企業、國內外著名高校共同參與建設管理,共建課程體系和實訓基地,探索現代學徒制、訂單班等多種人才培養路徑,整體推進搭建產教融合平台。截至目前,我市共評選立項建設專業學院25個。這樣的培養路徑,也成為畢業生高質量就業的保障。

數據顯示,目前,我市有20多所職業學校和1000多家企業開展合作,其中,世界500強企業有37家。根據第三方調查數據顯示,2021年南京職校畢業生就業率(包括升學)達96%,對口就業率超過90%,就業滿意率99%。

創業有道,多方助力畢業生開公司

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浪潮下,十年來,南京職業學校的畢業生自主創業的也不少。

今年3月,在一場職業教育相關會議上,南京高等職業技術學校趙子琰同學和他的團隊展示了他們的獲獎項目《5G多功能智能燈杆管理系統》。這一項目曾獲江蘇省職業院校創新創業大賽中職組創意組二等獎。

“一次實習的時候,在一所新建學校的旁邊,我看到路燈佔一塊、監控佔一塊、環境監測佔一塊、充電樁佔一塊,路上的線亂七八糟,差點把我們的設備弄壞。如果能把這些設備的功能集中到一起,道路空間一定會清爽整潔不少。”趙子琰說,他把想法跟老師說了,老師非常支持,正好學校有“創客”社團,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共同努力,尋求技術幫助,終於實現了成功。

目前“5G多功能智能燈杆管理系統”已獲得4項國家專利,項目也得到別墅開發商和資本的青睞,正在進行試點。趙子琰還注冊了公司,引入資本投資人和一批海歸人才共同經營公司,19歲的他已經成為這家公司的CEO。“是職業教育成就了現在的我。”趙子琰說。

玄武中等專業學校人物形象設計專業2021屆畢業生史佳儀,2019年在校期間就注冊了一家公司,作為獨立化妝師,承接團隊化妝業務。如今,她已經是一家形象設計工作室的負責人。

在校期間,史佳儀就曾獲得南京市職業院校技能大賽美容項目一等獎和省賽二等獎。“學校給我提供了各種平台打磨專業技能,讓我在校期間參加各種技能大賽提升自己。同時我通過努力,還考到了美容師、化妝師的高級証書。這些都為我后來的創業打下了基礎。”史佳儀說,“學生發展有個性差異,人人都上高中並不現實,更需要接受‘適合的教育’。如今,我帶著團隊,干著自己喜歡的工作,每個月也有不錯的收入,我挺滿意的。”

這些年,南京職教深入推進創新創業教育,設立南京市學生創業扶持引導基金,開展項目培育和評選,僅2021年就評選出學生自主創業專項資金扶持項目54個。另外,我市還每年舉辦職業院校“互聯網+”創新創業比賽,並選拔優秀項目參加省賽,鼓勵學生創新創業。這幾年,每年全市職校都有近百名學生自主創業。

市教育局副局長潘東標說,近年來,我市職業教育率先開展並完善學歷教育與培訓並重的現代職教體系建設試點,進一步暢通技術技能人才成長渠道,搭建學生成才“立交橋”﹔同時,各職業學校通過產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斷提高學生就業質量,在江蘇省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中,南京職教更是實現“十六連冠”,職業教育的吸引力不斷增強。

南京新港中專2021屆的一位學生家長動情地說,兒子中考“失利”進入職業學校,他一直在觀察孩子的點點滴滴。沒想到孩子在學校找到了人生的目標和規劃,更加努力和自律,還參加了全省技能大賽,“現在我對他充滿期待。我發現我的孩子也是‘千裡馬’,他找到了適合自己奔跑的草原。”

今年5月1日起,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教育法》正式施行,明確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潘東標說,乘著新職業教育法施行的東風,南京職業教育將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真正扛起育人使命,保障每個學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積極打造南京都市圈、長三角高質量職業教育樣板,不斷提升人民群眾對職業教育的滿意度和獲得感。

□ 南京日報/紫金山新聞記者 錢紅艷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