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評論

人民日報:以“走在前列”展現責任擔當

何 聰
2022年07月20日07: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走在前列”展現責任擔當(新跨越 新期待)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0日 第10版 版面截圖

原題:以“走在前列”展現責任擔當(新跨越 新期待)

“走在前列”的自覺追求、為全國發展探路的責任擔當與扎實作為,伴隨江蘇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可持續的發展

2013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囑咐“要扎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實施‘碧水藍天’工程,讓生態環境越來越好,努力建設美麗中國。”

江蘇,雖為魚米之鄉,但人多地少、經濟發展與環境承載之間的矛盾是其特殊省情。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江蘇貫徹新發展理念,聚焦高質量發展,建設“經濟強、百姓富、環境美、社會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蘇,以“走在前列”的自覺追求、為全國發展探路的責任擔當,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干在實處。十年間,江蘇以年均1.77%的能源消費增速支撐了年均7.4%的地區生產總值增速,而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耗累計下降38%,全省PM2.5年均濃度實現“八連降”,全面消除劣Ⅴ類水斷面。

從“証照分離”“不見面審批”改革到建設政務服務“一張網”,從率先開展排污權有償使用和交易,到率先啟動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江蘇不少經驗做法得到復制推廣。回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恢弘畫卷,正是“走在前列”的自覺追求、為全國發展探路的責任擔當與扎實作為,伴隨江蘇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可持續的發展,幫助江蘇在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征程中,以經濟發展、人民生活、生態環境、社會發展實現歷史性轉變作答。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主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邁進新征程,江蘇勇擔“在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上爭當表率,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上爭做示范,在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上走在前列”的光榮使命,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篇章,聚焦“綜合發展實力、人民生活品質、生態環境質量、社會文明程度、共同富裕水平、社會治理效能”6個方面顯著提升,在民族復興的偉大進程中展現江蘇擔當、作出江蘇貢獻。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江蘇,未來可期!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