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南通多项生态环境指标全省领先

2022年06月02日15:5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通6月2日电 (记者王继亮)环境空气质量连续四年保持全省最优,国考断面水质改善幅度全省第一,崇川、通州分别获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在六五环境日到来前夕,人民网记者从江苏省南通市生态环境局获悉,2021年该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南通市副市长王凯介绍,去年以来,南通先后出台了《南通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南通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统筹谋划“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深化生态损害赔偿改革实践引领区建设,累计签订赔偿协议560份、赔偿金1.54亿元,赔偿案件数居全国地级市之首。建成以环境教育馆为中心、42家环保科普基地为单元的宣传教育阵地,环境教育馆入选全省首批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绘制沿江共抓大保护“一张图”,沿江生态岸线占比由2018年的48.5%提高到54%。大力整治“化工围江”问题,累计搬迁沿江化工企业495家,实现沿江1公里范围内园区外化工企业“清零”。推动纺织印染、化工等八大重点行业改造升级。严格落实能耗双控,规上工业非电行业煤炭消费总量173.8万吨,较2020年同期减少9.3万吨。

2021年,南通环境空气优良天数322天,优良比率88.2%,连续四年保持全省第一。水环境16个国考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断面为14个,占比87.5%,同比增加12.5个百分点、改善幅度排名全省第一;55个省考以上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断面52个,占比94.5%、排名全省第三;主要入江、入海河流控制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近岸海域水质同比改善,优良(一、二类)水质面积比例达87.7%,同比上升33个百分点。全市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均达100%。

“发展与保护本是一体,执法监管和服务发展都是生态环境部门应尽之责。”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程炜介绍,该局始终坚持“依法依规监管”与“有力有效服务”相结合,持续深化重点区域大气、水环境监督执法帮扶,严厉打击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处置、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和废水偷排直排环境等违法犯罪活动。2021年,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054件、同比增加71.74%。同时,成立全省首家环保公安融合战队,建立联合调查、信息共享、联席会议等制度,将污染环境违法犯罪侦查工作并入公安合成侦查中心一体运作,推行多部门同步上案、多警种合成作战。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突破之年。我们将继续坚持源头治理与集中攻坚并重、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并举、能力建设与制度创新并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王凯说。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