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上半年江蘇GDP增速1.6% 正增長來之不易

2022年07月25日07:29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穩大盤,正增長來之不易

1.6%!今年上半年江蘇GDP增速亮相,既出乎意料,又在情理之中。從半年報坐標衡量,這一同比增速僅高於2020年上半年0.7個百分點,明顯偏離了與實際潛力相對應的合理增長區間﹔但眾所周知,今年以來宏觀經濟環境更加復雜嚴峻,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等突發因素影響超出預期,經濟穩定運行遭受沖擊在所難免。

回望上半年,江蘇守住了疫情防線、鞏固了安全基礎,最大程度穩住了經濟社會發展基本盤,1.6%的正增長來之不易。這是江蘇堅持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上下同心、克難攻堅的結果。而主要經濟指標在4月份深度下跌后加快恢復,在凸顯經濟強大韌性的同時,也表明江蘇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並未改變。

增長態勢穩步向好

“持續恢復、增勢向好、后勁增強”,這12個字是省統計局對上半年江蘇經濟發展態勢的總體概括。“特別是在4月份受到疫情較大沖擊后,全省有效落實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強化物流保通保暢,加快推動企業復工復產,生產生活秩序持續恢復。”省統計局相關人士解讀說。

從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看,工業經濟穩步恢復,拉動作用較強。全省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9%,拉動經濟增長0.8個百分點﹔服務業經濟緩中趨穩,其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衛生和社會工作業發展較好,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0.6%、8.7%,合計拉動經濟增長0.6個百分點﹔農業重要基礎地位進一步強化,農林牧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1%,拉動經濟增長0.2個百分點。

就業、物價保持穩定。上半年,全省城鎮新增就業69.67萬人,新增就業數量居全國首位,總量佔全國1/10以上﹔6月份,全省城鎮調查失業率降至5%,明顯低於上半年、二季度平均水平。上半年,全省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9%,延續溫和上漲態勢﹔居民收入穩定增長,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長4.8%,城鄉居民收入比由上年同期的2.11:1進一步縮小至2.08:1。

外貿大省風採依舊。上半年,全省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10%,增幅高出全國平均增速0.6個百分點,佔全國進出口總值的13.3%。其中,一般貿易同比增長10.9%,佔全省進出口總額比重達57.2%,比一季度提高1.6個百分點。

“江蘇經濟能較快克服疫情等超預期因素的不利影響持續修復,除了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落實有力以外,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江蘇經濟本身具有很強的韌性、很大的潛力。”江蘇省金融研究院副院長蔣昭乙說。中國是唯一41個工業門類齊全的國家,而江蘇擁有的工業門類就有40個,完整的產業鏈以及隨著產業不斷升級而增強的技術優勢,使得江蘇制造業在應對困難挑戰時有著較大的回旋余地和較強的競爭力。上半年,全國制造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為28.8%,較上年同期提高0.7個百分點﹔江蘇這一比重為37.4%,同比提高1個百分點。

供需兩端持續恢復

自6月1日全國部分乘用車減半征收車購稅新政實施以來,到4S店咨詢購車的消費者明顯增多。據稅務部門統計,6月1日新政實施首日,我省就減征車輛855輛,平均每輛車減免稅款7247元。

從中央到地方,密集出台實施的促消費政策舉措,顯著提增消費。作為最大宗零售商品,6月,江蘇汽車類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12.4%,月增速比5月回升26.2個百分點。特別是新能源汽車消費“井噴”式增長,上半年全省同比增長163%,其中,6月當月同比增長342%。

不僅是以汽車零售為代表的消費市場有序復蘇,數據環比改善也見証著全省各行各業生產供給持續恢復、市場需求加速回補。

供給方面,全省工業經濟5月份觸底回升,6月份增速由負轉正,增長6.1%,基本恢復至合理運行區間,特別是6月份汽車行業月度增加值增長21.6%,位居重點行業之首。1-5月,全省規上服務業營業收入增長5.2%,比1-4月回升1.1個百分點。

需求方面,上半年,全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雖同比下降3.7%,但降幅比1-5月收窄1個百分點,其中6月當月增長0.6%,比5月份大幅回升9.2個百分點﹔全省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3.3%,比1-5月回升0.3個百分點,其中,基礎設施投資增速實現由負轉正,同比增長1.3%,比1-5月加快4.7個百分點﹔6月當月,全省規上工業出口交貨值同比增長23.4%,比5月份加快7.5個百分點,月度增速創年內新高。

新興動能加快壯大

“從上半年高技術制造業、數字經濟、一般貿易進出口3項指標數據看,江蘇在經濟結構優化、競爭力提升方面繼續取得新進展,這預示著新興動能加快壯大,未來增長更有后勁。”南京大學教授錢志新認為,對江蘇經濟而言,相比於總量的增長,經濟結構的優化、競爭力的提升更為重要。

統計顯示,上半年,江蘇規上工業中高技術行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比規上工業高6.9個百分點﹔裝備制造業增長4.2%,高於規上工業2.1個百分點。“雙碳”目標加快落實,帶動鋰離子電池、新能源整車制造分別增長39.8%、45.1%﹔充電樁、鋰離子電池、光伏電池、新能源汽車等產品產量分別增長4.3倍、45.1%、26.8%、98.2%。

數字經濟快速發展。1-5月,全省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營業收入分別增長10.3%、24.1%,快於規上服務業5.1個、18.9個百分點。上半年,全省限上單位通過公共網絡實現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15.5%,增速比限上零售額高20.2個百分點。

走進徐工重型5G全價值鏈智能工廠內,機械手正有條不紊高效運轉。通過5G技術的賦能和大數據的運用,“萬物互聯”得以實現,設備、產品車、物流車、生產環節中的各種物料、當前的庫存狀態,所有表現一覽無余。“通過起重機轉台智能生產線設備看板,所有數據實時更新,交付周期縮短35%,人均產出提升70%。”徐工重型信息化管理部部長李忠福告訴記者。

據省工信廳統計,今年以來,江蘇已有2.2萬家規上工業企業啟動了智改數轉,近1.5萬家企業開展了智改數轉診斷工作。錢志新認為,發展數字經濟,關鍵是推動產業數字化,理想狀態應是產業數字化佔數字經濟的80%,數字產業化佔20%。

蔣昭乙同樣看好數字經濟的發展潛力。“以制造業為基礎的數字經濟,一方面能推動產業升級,另一方面緊密結合大數據、互聯網、5G等先進技術,能夠促進消費擴大和升級,帶動全省新產業、新業態發展,推動信息產業發展向中高端水平邁進。”

□ 本報記者 李晞 吉強 實習生 漆致遠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