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外贸增速回落,企业如何“逆境成长”

2022年05月23日07:50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外贸增速回落,企业如何“逆境成长”?

据南京海关统计,1-4月,全省累计进出口1.66万亿元,增长7.1%;其中,出口1.02万亿元,增长6.8%;进口0.64万亿元,增长7.6%。面对国际贸易形势复杂、疫情多点散发的情况,前4月江苏外贸呈现出哪些特征?企业如何应对内外部因素的影响?

增速回落,下行压力加大

数据显示,1-4月,全省进出口、出口、进口增幅较上月分别回落6.9、8.3和4.6个百分点。全省1-4月累计进出口、出口、进口规模仍居历史同期最高,但4月当月,全省进出口3703.9亿元,同比下降11.3%,为2020年6月以来首次负增长。

假设没有突发影响冲击,4月单月全省进出口增速有望保持在10%左右,据此推算,短期冲击导致4月当月我省外贸进出口产生约890亿元的缺口。为何4月外贸进出口出现较大缺口?从4月当月进出口数据来看,出口方面,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等传统优势领域出口均大幅下降,机电产品出口下降16%,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16.2%。进口方面,进口金属矿砂和消费品大幅下降,进口金属矿砂下降30.1%,进口各类消费品下降28.3%。

尽管短期内受冲击较大,当前增速出现波动,但应理性看待外贸发展形势,从前4个月全省外贸进出口数据来看,其中仍不乏亮点——

例如,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前4个月,江苏省一般贸易进出口9317.3亿元,增长7.8%,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至56.2%。贸易伙伴更加多元,前4个月,江苏省对欧盟、东盟、美国、韩国分别进出口2481.3亿元、2412.5亿元、2128.1亿元、1897亿元,分别增长5.4%、8.3%、2.6%、18%。外贸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前4个月,江苏省民营企业进出口6156.5亿元,增长10.4%,占37.1%,较去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

在当前国际贸易形势中,有俄乌冲突等因素加剧全球经济衰退风险的“坏消息”,同时也有着“好消息”。其中,今年以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这也是截至目前全球人口最多、规模和影响力最大、最具潜力的区域自由贸易区。

阿克苏诺贝尔功能涂料(常州)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经营粉末涂料的企业。“我们有一家韩国客户一直采购公司的粉末涂料产品,之前在中韩自贸协定下,因为这一产品部分原料从日本进口,不符合原产地规则,享受不到降税优惠。RCEP协定的原产地累积规则是整个区域内累积,非常灵活,所以今年起客户享受到优惠,而且未来随着关税逐步降低,客户可以享受到更多的优惠。”该公司进出口经理杨婉菁说,不单是出口,进口也是一样的,这是双向利好,公司从日本供应商进口的产品,他们也第一时间帮忙申请了RCEP原产地证书。

逆境求生,企业克服“两难”

受疫情影响,物流效率下降,企业面临产品出不去、关键原材料和零部件进不来的“两难”。疫情之下,外贸企业想尽办法为自己争取时间,抓住机遇,开拓市场。

“其实特别是出口订单不可能一下子增减,这只是一个趋势。”江苏苏豪轻纺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强说,去年、前年,国内供应链恢复比较快,产业链比较齐全,部分东南亚订单回流到中国,现在这部分订单仍有惯性。“因为这些订单是前几个月开发的,这段时间肯定有一个延续性。那么,下一季的订单,会有流入到东南亚的可能性。服装行业是人口红利的产业,缅甸、孟加拉国、印度、越南,都是我们的竞争对手。”

为了保订单、稳市场,刘强说,“我们其实都不太敢跟国外客户讲我们的防控政策有多严格,原本3天能到的样品,到我们手上至少10天,这中间包括各种消毒、各种检测。我们只能自己消化各种困难,尽量预案充分一点,例如这个面料不行,哪家行就马上订,细节控制严一点,和客户、工厂多沟通沟通,能够给我们多攒点时间。”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1-4月份我们仍通过中欧(亚)班列出口产品约1000吨,同比增长33.5%。”旭川化学(苏州)有限公司关务经理申留弟说,目前已在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拥有新客户,预计每年能为企业多带来900万美元的收入。例如,5月初,公司9.7吨聚氨酯原液经过南京海关所属太仓海关监管后已顺利出口至乌兹别克斯坦。

这家位于太仓的企业如何在疫情之下开拓市场、稳步增长?该公司国际事业部总经理刘守杰说,“今年我们是花了比较大的气力开发中亚市场,和海外客户固定每周都有线上会议,基本上从2020年开始布局线上营销,开发和维护客户都不耽误。在线下,前期海外市场渠道已经铺开了,在当地都设置了代理商,再加上新产品的推广,所以保住了市场,还新增了客户。”他表示,更重要的是,面对突发事件公司要提前做好预判。“一开始,我们就做好了闭环管理的准备,包括大家的吃住、各种防疫措施,公司成立了类似‘智囊团’的疫情防控小组,里面各种想法碰撞,落实响应也很快。同时,太仓的货运码为物流开放绿色通道,保证公司的原料和出口物流畅通,也便于企业积极协调原料进行生产。”

政策助力,外贸更快“回血”

近期,杨婉菁感受到物流处于慢慢变好的状态,“因为我们做的是化工产品,大多数口岸对化工品出口,特别是危化品限制比较多,我们一下子从上海港换到其他港口还是需要一段时间的,同时上海港拥堵后,其实整条班轮的线都可能受影响,从4月底,明显在变好,进口也好,出口也好,都开始运作起来了,相信一段时间内就会恢复。那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RCEP区域市场的订单肯定会慢慢增加,RCEP效应也将更加显现。”

记者了解到,我省正在推动外贸企业与铁路货运场站、港口、班列公司、航空公司、航运公司、中欧卡航公司等做好国际物流环节供需对接,引导外贸企业用好用足省内水路、铁路和航空通道,缓解外贸企业出口难出运、进口难提货的压力。

为保障重点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加快企业急需货物通关,南京海关出台18条措施稳外贸,将充分发挥长三角地区海关保通保畅协调机制作用,加强与上海海关的联系配合,结合江苏港口实际情况,共同优化和推进“联动接卸”监管模式。在关区17个水运口岸全面推广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出口货物“抵港直装”模式基础上,积极引导企业逐步扩大试点商品,扩大企业范围面,进一步缩短急需货物的通关时间和成本。

商务部门对我省1361家中小外贸企业的调查显示,近八成企业反映订单不足。如何应对这一难题?

省商务厅厅长陈涛表示,要千方百计开拓国际市场,组织好系列重点展会、对接会。鼓励企业开拓RCEP区域市场和“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支持外贸企业探索委托境外机构参加境外线下展会等新模式。推广“市采通”平台,加快海外仓建设,支持企业在跨境电商B2B方面发力,做大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规模。

此外,我省对于有订单在手的企业,将在防疫、物流、融资、税费、原材料供给等方面加大支持,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稳定、产品及时运出、订单按期交付;对于订单不足、获取新订单比较困难的企业,要用好信保、出口信贷、贸易救济等政策工具,组织好“江苏优品·畅行全球”等系列重点贸易促进活动,支持企业开展线上洽谈,积极有效开拓市场、获取订单。

□ 本报记者 丁茜茜 宋晓华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