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人民日報海外版丨南京:建設專業應急救援隊伍

2022年07月25日07: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各地建設“韌性城市”舉措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2年07月25日 第05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2年07月25日 第05版 版面截圖

圖一:藍綠交織的永定河北京豐台段。本報記者 賀 勇攝

圖二:重慶市北碚區新房子片區老舊小區改造完工后煥然一新。秦廷富攝(人民視覺)

圖三:施工中的廣州地鐵十號線濱江東路站。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攝

圖四:江蘇省南京市雨花台區龍福幼兒園小朋友們學習防災減災自救技能。蘇陽攝(人民視覺)

原題:各地建設“韌性城市”舉措

● 北京:將建成50個韌性社區街區或項目(圖一)

2017年9月,北京市發布《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提出“提高城市韌性”的要求。2021年11月,北京市發布《關於加快推進韌性城市建設的指導意見》,以突發事件為牽引,立足自然災害、安全生產、公共衛生等公共安全領域,從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全過程謀劃提升北京城市整體韌性。意見提出,到2025年,韌性城市評價指標體系和標准體系基本形成,建成50個韌性社區、韌性街區或韌性項目,形成可推廣、可復制的韌性城市建設典型經驗。

● 重慶:構建城市防災減災體系(圖二)

近日,重慶市人民政府印發的《重慶市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十四五”規劃(2021-2025年)》提出,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構建綜合性、全方位、系統化、現代化的城市防災減災體系,加快建設韌性城市。規劃提出,“十四五”期間,5級以上江河堤防達標率達88%,不斷提升抗御地震災害能力。推進綜合管廊系統化建設,城市新區新建道路配建率不低於30%。

● 廣州:構筑更具韌性的安全防護設施(圖三)

廣東省廣州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近日印發的《廣州市城市基礎設施發展“十四五”規劃》提出,構筑更具韌性的安全防護設施。堅持安全發展理念,鞏固防洪排澇工程體系,推進海綿城市建設,完善人防工程、應急避護、公共消防設施,提升城市綜合防護實力與急救抗災能力,推動建設安全韌性城市。展望至2035年,廣州將建成全球重要綜合交通樞紐、智慧可靠的資源保障體系、安全韌性的防護系統以及優美和諧的生態環境,全面形成具有全球競爭優勢的高質量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

● 南京:建設專業應急救援隊伍(圖四)

2020年,江蘇省南京市提出加快推進韌性城市建設,提高城市防災減災和安全保供能力。舉措包括深入推進全域造林綠化行動、提高污水處置能力、強化生活垃圾處理能力、建設應急避難場所等。

2021年11月,《南京市“十四五”應急體系建設(含安全生產)規劃》出爐。具體做法包括:市區分別建設不少於5支和3支重點專業應急救援隊伍﹔強化應急救助,將自然災害發生后受災群眾基本生活得到有效安置時間由12小時縮短為10小時之內等。

(本報記者 彭訓文整理)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