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2021“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特别对话举行

拥抱世界,“文学之都”南京向“一带一路”青年发出“邀请函”

2021年12月19日09:3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南京市代市长夏心旻视频致辞。南京文学之都促进会供图

12月17日,2021“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特别对话举行,本次特别对话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南京市人民政府、长沙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南京市代市长夏心旻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拥抱世界是南京的城市特质,欢迎更多“一带一路”青年朋友亲身感受南京的文化氛围、创意活力和包容多样。致辞中,夏心旻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青年们发出“邀请函”,“期待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再见你们青春的身影、并肩奋斗的风景。”

2021“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特别对话南京会场。南京文学之都促进会供图

今年的“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特别对话以“创意、遗产和韧性方面的青年领导力”为主题,致力于展现青年在遗产保护、气候恢复力等方面的领导力,动员青年积极参与到建设具有韧性和包容性的城市行动中来。两千多年前,中华民族的先辈们肩负和平的使命,穿越草原沙漠,开辟了连通亚欧非的陆上丝绸之路,带着友好的愿望穿越惊涛骇浪,闯荡出连接东西的海上丝绸之路,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指引人们探索出了促进共同发展的新路子。一路走来,历史印记与实践证明,“一带一路”建设道路畅通、民心相通。

“无论是世界遗产的韧性保护,还是城市韧性与包容品格的塑造,都离不开青年的洞察与行动。”夏心旻表示,“我们认同并珍视青年的创新创造力,愿意与‘一带一路’青年一道,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朝着共同繁荣的美好未来迈进。”

有着2500年建城史的南京,历史悠久,文蕴深厚。近年来,南京更是“以文动人”,与世界各国展开文明交流互鉴。2019年,南京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文学之都”;2020年以来,南京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成功举办南京和平论坛;持续举办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原创文化交流标志性平台;实施国际文学家南京驻地计划、国际设计师南京驻地计划,让国际友人近距离感知文都脉动……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上的重要枢纽城市,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进程中,南京一直在贡献着自己独特的力量。

中外青年代表合影。南京文学之都促进会供图

据了解,2018年第二届“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在南京举办,吸引了来自51个国家的73名青年代表参加。四年来,这一论坛已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友好合作的标杆,成为向世界青年传播中国声音的响亮平台。未来,论坛将继续发挥平台和纽带作用,在世界舞台上展现南京作为、青年担当。(文都)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