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今年在建項目31個 南京秦淮系統化推進海綿城市建設

2022年07月27日15:0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整治后的崗虹苑小區。秦宣攝

整治后的崗虹苑小區。秦宣攝

人民網南京7月27日電 (馬曉波)海綿城市建設是完善城市防洪排澇體系,提高城市安全韌性的重要手段。日前,人民網從南京市秦淮區了解到,今年秦淮區正在推進的海綿項目有31個,涉及老舊小區海綿化改造、整治和治理河道湖泊等多個方面。至“十四五”期末,全區40%以上的建成區面積將達到海綿城市建設目標要求。

地處南京主城,秦淮區有著老城區面積較大,文保地塊多,海綿城市建設空間有限等諸多特點。秦淮區建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針對海綿城市建設,當地在多輪分解平衡,對區域范圍內的藍綠生態本底進行基底識別的基礎上,制定了專項規劃並於2020年12月底獲得市規劃資源局正式批復,從上位規劃層面對全區各項目海綿城市建設進行指導和管控。

近年來,結合老城更新任務,秦淮重點突破老舊小區海綿化改造工作。以崗虹苑小區整治為例,該項目綜合運用透水鋪裝、下沉式綠地、雨水收集設施等各項措施,加強對小區排水管網、道路、綠地系統的改造和對整體的徑流組織優化,最終實現老舊小區雨水控制能力的提升和小區環境的整體改善。“走在這種步道上軟綿綿的,對膝蓋好。”家住崗虹苑小區的張阿姨介紹,自己每天都要下樓到小廣場的步道上走幾圈。烈日炎炎,可經過透水鋪裝的人行步道沒有了之前水泥步道的光線反射,加上有樹木遮蔭,並不覺得十分炎熱。

秦淮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6月16日,中牌樓保障房一期項目成為秦淮區首個通過海綿城市建設專項驗收的工程項目,標志著秦淮區的海綿城市建設管理向建設科學化、推進系統化、管理標准化的目標更進一步。以《南京市海綿城市建設專項施工及驗收要點(試行)》及相關指導文件為指導,秦淮區將持續加強海綿城市精細化施工監管,不斷規范海綿城市建設專項驗收流程,確保海綿城市建設質量。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