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地铁“换乘王”工期进度受关注 绿地集团退出5号线PPP项目

马晓波
2022年05月06日14:3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南京地铁5号线从2016年开工,一直到现在进度非常缓慢……何时能通车运营?”“南京地铁5号线方家营站围挡施工,周边居民出行苦不堪言,何时能通车恢复道路畅通?”对于备受期待的南京地铁“换乘王”,当地市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陆续追问南京地铁5号线的工程进展情况。

对此,《南京市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计划》显示,南京地铁5号线建设起止年限为“2016-2023”。而在《南京市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计划》中,这条线路的建设起止年限则为“2016-2021”。这意味着,其完工时间已有原计划的2021年调整为2023年。

南京地铁5号线是该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中东南至西北方向重要的城区干线,全长37.4公里,起于方家营站,止于吉印大道站,串联鼓楼、秦淮、江宁三区,一路下穿“南京文脉”,途经静海寺、盐仓桥、朝天宫、夫子庙、石门坎、大校场等30座车站,其中换乘站多达14座,因此有着“换乘王”之称。然而,这条地铁线路2016年底开工后,施工进程遇到文保、拆迁、疫情等诸多挑战,造成工期迁延,而当初参与南京地铁5号线工程PPP项目的绿地控股集团也已悄然退出。

这也是南京尝试以PPP方式合作的第一条地铁线路。2016年9月30日,由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南京地铁5号线工程PPP项目。对绿地集团而言,则是其首次进军轨道交通开发建设的项目,亦曾有意打造成全国轨道交通PPP领域里的标杆项目。

由于全线需要下穿南京主城诸多文保单位,加上站点沿线各类绿植较多,南京地铁5号线施工屡遇障碍。2017年6月底,国家文物局向江苏省文物局发函称,“暂不同意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旧址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内南京地铁5号线工程方案”,要求江苏省文物局指导有关单位对工程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另行报批。当年10月份,国家文物局反馈原则同意5号线下穿挹江门、5号线东水关—月牙湖段的方案。

据南京地铁官微2020年8月28日公告,“经过长时间努力与大量的前期准备,夫子庙站将于近期动工。”公告提到,5号线的夫子庙站周边环境复杂,施工难度较大,为尽量降低施工对周边居民带来的生活影响,施工单位上海建工增加施工成本,多次优化施工方案,协助交管部门对交通组织方案进行近20次的调整。其施工难度可见一斑。

南京地铁向媒体证实,绿地控股集团确已退出,地铁5号线已经由南京地铁全面接手自建。人民网注意到,绿地控股集团2021年年报显示,南京地铁5号线项目在加快推进股权转让工作;其新近发布的今年一季度的季报也披露,加快推动南京地铁5号线等存量 PPP 项目实施股权转让或资产证券化,全力盘活存量资产。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高度重视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她在2月26日调研地铁5号线时表示,要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精心组织、攻坚克难,各有关方面要加大支持力度;同时也要加强信息发布和宣传引导,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彼时,南京地铁5号线30座车站中20座已主体封顶,盾构累计掘进完成量58%。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