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人民日報丨江蘇省泗陽縣推行全域土地整治:告別看天吃飯

姚雪青 張耀西
2022年07月29日07: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告別看天吃飯 實現旱澇保收

《人民日報》2022年07月29日 第18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2022年07月29日 第18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省泗陽縣推行全域土地整治

告別看天吃飯 實現旱澇保收

盛夏時節,江蘇省泗陽縣圩河村千畝稻田裡,村民陳永周正在灌水,“土地整治后,地力提升了,用水不愁了。你看這水稻長勢,一畝650公斤跑不了!”

同樣一片地,以前是另外一副模樣。“中間高,兩頭窪,老天爺賞多少吃多少﹔田間都是泥土路,雨天車子進不去、出不來。”陳永周感慨道。

圩河村的變化,得益於土地整治項目的實施。泗陽縣縣委書記馬偉介紹,縣裡推行全域土地整治,以土地平整、灌溉排水、田間道路整修和農田生態保持為重點,截至目前整治土地40余萬畝。

整治后,小田變大田,碎田變整田,瘦田變肥田。臨河鎮房湖村種植大戶孫傳友高興地說:“以前因為打不上水,兩次‘旱改水’都沒成功,一年隻能種一季麥子,還是‘望天收’。土地整治后,地頭就是電灌站,旱澇保收,每年每畝能多打1200斤水稻。”穿城鎮人大主席陳敏說,土地整治后,基礎設施配套了,復種指數高了,農民流轉土地的積極性持續上漲。

“縣裡耕地保護、土地節約集約利用工作,獲得2022年國務院督查激勵。”泗陽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黨組成員祝龍介紹,土地整治項目給全縣新增耕地1.3萬畝,年增收糧食1400余噸。另外,通過秸稈還田、地力提升和水肥改造,土壤有機質含量迅速提升,一年稻麥平均畝產1100公斤以上,比整治前增產38%。

土地平整連片,現代農機大顯身手,泗陽縣優質小麥、優質稻米、優質蔬菜等現代高效農業擴大到58萬畝,糧食連年豐收,綠色優質農產品比重超70%。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