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固定資產投資探底企穩 基礎設施投資實現正增長

2022年08月02日07:46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強投資,結構優化添后勁

投資,是拉動經濟的“三駕馬車”之一。上半年,全省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3.3%,比1-5月回升0.3個百分點。

“增長3.3%”來之不易。上半年,我省上下高效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積極靠前謀劃投資項目,扎實有效推進項目建設,多措並舉擴大有效投資,隨著疫情影響減弱、防控形勢趨穩向好,全省固定資產投資總體呈現探底企穩、低位回升態勢。其中,基礎設施投資實現正增長,高技術產業投資貢獻明顯,大項目拉動作用增強,投資結構持續優化。

靠前發力,基礎設施投資“由負轉正”

7月中旬,洪澤湖畔,數十台大型機械緊張作業,忙著清淤、運土、筑堤。這裡是洪澤湖周邊滯洪區建設工程施工現場。作為淮河流域防洪工程體系重要組成部分,該工程將進一步提高洪澤湖附近防洪排澇水平,改善滯洪區生產生活環境,保障91.4萬名群眾、121.2萬畝農田的安全。至6月底,該工程累計完成投資5.02億元,完成比例50.2%。

6月末,長江江蘇段上又一座世界級跨江工程——張靖皋長江大橋項目主體工程全面開工。大橋連接張家港、靖江、如皋三地,建成后南通西部與蘇南、上海地區連接更加緊密。

今年上半年,我省水利重點工程建設累計完成投資74.5億元,完成比例55.2%﹔交通基礎設施投資增長預計超過15%,列入省重大項目清單的交通項目開工率達75%,前期工作推進全面提質加速。

在建重大項目加速推進、新上項目抓緊開工,勾勒出基礎設施建設投資向上的曲線——上半年,全省基礎設施投資增速實現由負轉正,同比增長1.3%,比1-5月、一季度分別加快4.7個、8.6個百分點。其中,億元以上基礎設施項目增長1.7%,5億元以上增長3.2%,10億元以上增長3.8%。

穩投資蹄疾步穩、持續加力,基礎設施建設提速推進,對穩住經濟基本盤提供有力支撐。

省委省政府各項政策靠前發力,出台《關於加快推進基礎設施投資建設的若干措施》,促進基礎設施投資持續穩定增長。

在南京,提前介入招商、規劃先行預控、指標落地保障的“組合拳”,實現從“項目等地”到“地等項目”的轉變﹔在蘇州,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進一步規范發展,讓民間資本參與市政、交通、生態環境等補短板領域﹔在鹽城,一支1015人的專兼職幫辦代辦隊伍,對全市5000萬元以上項目、政府投資項目、為民辦實事項目等全面實施重大項目審批幫辦代辦制。

從土地到資金再到服務,我省一系列政策舉措形成合力,多維度保障基礎設施項目推進,充分發揮基礎設施投資“壓艙石”作用。

增速強勁,大項目投資拉動力顯著

走進無錫先導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的鋰電池高端裝備智能制造車間,一個高達24米、庫存容量1萬立方米的智能物流立式倉庫映入眼帘,一台AGV無人機來回跑動,為生產線搬運物料。先導集團投資百億,正加快建設全國首個集成電路裝備和核心材料產業園。

這是我省大項目投資建設的生動縮影。今年我省計劃新開工省重大項目247個,其中產業項目166個、佔比67.2%,年度投資2015億元。項目質態顯著提升,其中42個項目符合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的102項重大工程范圍,113個項目屬於省50條重點產業鏈的強鏈補鏈項目。

“上半年,全省大項目帶動投資增速回升。”省統計局固定資產投資統計處處長馬俊介紹,1-6月,全省計劃總投資10億元以上在建項目較上年同期增加446個,同比增長20.4%,增速比1-5月加快1.6個百分點,項目完成投資額同比增長15.2%,比1-5月加快4.1個百分點,拉動全部投資增長3.7個百分點。

6月底,總投資20億元的江蘇華興高端裝備制造基地落戶南通呂四港經濟開發區。這家企業看中這裡的碼頭、航道等“硬件”,之后重點考察園區服務等“軟件”,僅1個多月就落地項目﹔7月24日,江蘇雲意電氣股份有限公司研發及產業化基地建設項目在徐州高新區開工,項目達產后,可新增年銷售收入約25億元,利稅約3.6億元。

上半年,全省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11.4%,增速高於全部投資8.1個百分點。我省累計完成投資排名前十位的制造業行業中有9個行業投資實現同比增長。電氣機械和器材制造業投資增長30.4%,儀器儀表制造業投資增長23.6%,通用設備制造業投資增長18.7%……一系列數據彰顯出制造業投資快速增長的良好態勢。

數字高地,高技術產業投資乘風而起

研發人員從200多人擴充至600多人,並發布多款新產品,作為數字化企業學習解決方案提供商,“雲學堂”從課程內容到產研標准,全方位幫助企業在人才發展及業務經營方面突出重圍。“雲學堂多年在企業培訓領域深耕,一直以來,公司的研發投入領先於業內。”雲學堂相關負責人介紹。

插上數字經濟之翼,上半年,我省高技術產業投資同比增長11.9%,高於全部投資8.6個百分點,拉動全部投資增長2個百分點,對全省投資增長貢獻率為60.2%。其中,高技術制造業、服務業投資同比分別增長14.4%、2.1%。高技術產業佔全部投資比重達17.9%,較去年同期提高1.4個百分點。“江蘇聚焦產業轉型升級結構優化,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著力推進產業基礎再造和產業鏈提升,持續加大高技術產業投資力度。”馬俊表示。

更多企業通過高技術產業投資搶佔更大市場。江蘇阿珂姆野營用品有限公司搭建“企業雲”平台,並很快從中獲益。“公司召集英國倫敦、德國慕尼黑和美國紐約的經銷商,進行‘雲端’對話,通過深入交流,我們初步了解到今年秋季歐美地區帳篷等戶外用品的流行款式、用料需求等,開始准備下一步的生產計劃。”公司董事長萬從榮說。

高技術產業投資持續向好,亮點之一是研發與設計服務領域取得長足進展。上半年,蘇州高技術產業中電子及通信設備制造業、信息服務業分別增長19.8%、57.9%,研發與設計服務投資增長83.1%。在億友慧雲軟件為蘇州市吳江區紡織行業定制的工業互聯網監測服務平台,圖上一個黃色地標代表一家紡織企業,目前有3萬多台織機設備接入平台。“每台織機的溫度、用電量、織布量實時通過傳感器獲得,形成工業互聯的大數據,幫助企業提高生產效率。”董事長沈利東介紹。

□ 本報記者 沈佳暄 陳澄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