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人民日報:二手車迎來大市場

本報記者 王 政
2022年08月02日07: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二手車迎來大市場(經濟新方位)

《人民日報》2022年08月02日 第02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2022年08月02日 第02版 版面截圖

原題:8月1日起,符合國五排放標准的小型非營運二手車,全面取消遷入限制——

二手車迎來大市場(經濟新方位)

前不久,在揚州一家化工企業工作的金先生,順利辦完二手車轉移登記手續。“在二手車交易平台搜到一台青島牌照2015年的合資品牌轎車,到手價3.35萬元。”金先生說,在江蘇,6月17日起,符合國五排放標准的外地二手車可以正常遷入。

金先生只是二手車利好政策眾多受益者之一。6月22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對小型非營運二手車,8月1日起全面取消符合國五排放標准車的遷入限制,10月1日起汽車銷售企業申請辦理轉移登記時實行單獨簽注管理、核發臨時號牌。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副秘書長羅磊表示,利好政策將進一步活躍二手車市場,促進汽車更新消費,釋放消費潛力。

利好政策助力市場加快發展

“二手車流通正在實打實地便捷、順暢起來。”蘇州樂選優車總經理陳吉告訴記者,江蘇省6月中旬取消限遷后,公司已經收了10多台外地牌照二手車。“取消限遷不隻讓更多的外地車源進入蘇州,本地消化不了的國五排放標准二手車,也可以更方便地銷往各地。”陳吉說。

瓜子二手車聯合創始人王曉宇認為,限遷政策取消,打通了二手車流通環節的堵點和卡點,將活躍二手車異地交易,帶動行業交易規模持續增長。“6月1日開始,河北、江蘇、天津、浙江、廣東等地陸續落實取消國五排放標准二手車限遷政策,這些地方的用戶在瓜子二手車電商平台的可選車源范圍擴大了約6倍,平台異地車源流通佔比也由此前的35%提升至80%,帶動了平台車商銷量的增長。”王曉宇說。

“10月1日起全國實施的二手車轉移登記單獨簽注管理、核發臨時號牌政策,對限購城市二手車流通企業是一大利好。”北京第一站名車總經理郭健說,“過去北京進行二手車轉移登記,要佔用購車指標,流通企業隻能租借號牌。北京提前推廣臨時號牌政策后,減輕了公司的經營性支出,而且收購的二手車進入公司名下,可以像新車一樣按照‘庫存商品’進行會計核算,還打開了社會融資的大門。”

感受到二手車市場巨大的發展潛力,上汽通用汽車去年推出全新“別克官方認証二手車”品牌。“2020年以來,尤其是今年上半年以來,鼓勵二手車市場發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密集出台。”上汽通用汽車別克市場營銷部部長姚芾說,利好政策涵蓋了鼓勵加快老舊車輛淘汰更新、全面取消限遷政策、調低二手車增值稅率等方方面面。結合新政策落地,公司將通過主動車源回購,打通新舊車業務鏈,實現全國流通的立體銷售模式,並逐步規劃等同於新車式的標准化服務體系,提升二手車車主的服務體驗。

品牌化、數字化,提升交易信息透明度

7月初,上海某餐飲店老板居先生通過“別克官方認証二手車”購買了一台2019年的別克昂科威。“10萬元出頭買一輛車齡3年的次新車,開了20多天,感覺還真不錯。”居先生說,考慮過新車,跑過二手車市場、經紀公司,看過網絡平台,最后選擇了官方認証二手車。

“品質和服務是二手車經銷企業的兩大核心競爭力,也是建立消費者信任、提升消費體驗的重要途徑。”羅磊認為,車企官方認証二手車,有優質的一手車源做保障,有規范的檢測、評估流程,以及原廠質保、售后服務等,加上車企品牌背書,解決了消費者購買二手車信息不對稱的痛點。

近年來蓬勃發展的二手車電商平台,同樣為提升二手車交易信息透明度貢獻了新的解決方案。

“入駐平台,讓平台數字化賦能,是傳統二手車流通企業提升自身競爭力的有效途徑。”陳吉說,平台企業可以對千差萬別的二手車實施數字化、標准化管理,車輛有沒有發生過碰撞、程度如何,哪個面補過漆,消費者一目了然,這是大部分二手車流通企業無法做到的。此外,遠程交付、送車上門、七天無理由退貨等,離不開平台企業強大的物流體系、金融支持以及遠程售后維保等能力。

“數字化手段讓企業觸達全國范圍潛在客群。”南京啟航名車總經理王勇說,如今,他們已將本地車源賣到南京之外的20多個城市,售車周轉效率提升了3倍。

未雨綢繆規范發展新能源二手車市場

“在上海,購買新能源二手車不受牌照限制,但考慮再三,還是放棄了。”居先生表示,車輛充放電次數、電池衰減程度、電芯有沒有發生過熱失控等既事關安全、又直接影響車輛充電和行駛性能的數據,消費者無從查証。

“去年以來,我國新能源汽車持續翻倍增長,今年全年銷量預計超過550萬輛。新能源二手車市場如何規范發展,已成為行業必須認真面對的問題。”羅磊說,去年,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歷時3年研究編制的《二手純電動乘用車鑒定評估技術規范》發布,為國內市場提供了一套科學、實用的適用於新能源汽車的二手車鑒定評估標准。

“去年下半年至今,2017年出廠的純電二手車市場價幾乎翻了一番。這不僅說明市場對新能源二手車的認可度大幅提升,也意味著過去被低估的保值率正在理性回歸。”北京車易得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沈文軍舉例說,續駛裡程在100公裡左右、6年車齡的北汽新能源EV150,去年成交價約為一萬元,如今已接近兩萬元。

新能源二手車產業既承接上游的新車置換,促進新能源汽車市場可持續發展,又對接下游的廢舊動力電池梯次利用和再生利用,是新能源汽車全生命周期管理中承上啟下的重要一環。盡管目前鑒定評估標准、新型檢測設備等已讓質量認定不再是問題,但在沈文軍看來,動力電池溯源管理等不突破,行業可持續發展仍然面臨挑戰。

所有的新能源汽車都安裝了動力電池監控系統,可實施監測、上傳使用中的關鍵數據,甚至可以在發生電池熱失控前提前通知車主,但這些信息無法共享。“我們一直在探討,要不要在銷售的二手車上安裝一套類似的設備,記錄車輛三電系統的運行數據。”沈文軍說,此舉不僅提升了車輛安全性和用戶黏性,還有助於后期的梯次利用和再生利用。

“新能源二手車市場規范起步,有利於整個二手車市場健康發展。”羅磊介紹,2019年我國二手車交易量超過了新車銷量的一半,2021年達到新車銷量的2/3。“伴隨著政策落地顯效,2025年,二手車交易量將有望與新車持平。”羅磊說。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