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分層聯動全覆蓋  少年宮裡筑未來

江蘇宜興:全市中小學校、幼兒園鄉村復興少年宮實現全覆蓋

2022年08月02日21:4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宜興鄉村復興少年宮實踐基地。人民網 周夢嬌攝

宜興鄉村復興少年宮實踐基地。人民網 周夢嬌攝

人民網無錫8月2日電(周夢嬌)“我每星期都會去鎮裡上公益課。有時在少年宮,有時會在科技館、農場或者企業裡。”8月1日下午,在江蘇省宜興市一處少年宮實踐教育基地,正在觀看污水處理科普視頻的一位學生說道。

去年5月,宜興市被列為全國鄉村復興少年宮首批50個試點縣市之一。“以全市域為整體,市、鎮街、村(社區)、學校、基地為單元,我們實施分層分類建設鄉村‘復興少年宮’。”8月1日,在宜興市鄉村復興少年宮試點建設新聞發布會上,宜興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黃波表示,當前該市致力於探索“校地鎮村聯合、特色課程聯上、社會資源聯動、時代少年聯育”的“四聯模式”,已形成空間上覆蓋學校、鎮園街道、村(社區)、社會基地,時間上覆蓋在校時間、周末、寒暑假,年齡上覆蓋學齡前到18周歲的鄉村“復興少年宮”建設全方位立體網絡格局。

數據顯示,目前,宜興市已建成1個市級、18個鎮街級、52個村(社區)級鄉村復興少年宮和36個鄉村復興少年宮基地,實現全市中小學校、幼兒園鄉村復興少年宮和宜城街道35個社區(村)全覆蓋。

自2021年起,宜興還在全市范圍內開展鄉村復興少年宮“共享課堂”公益送課行動,面向全市征集道德培育、文體科技等八類非學科類優質課程資源200多堂,採用“點單—派單”的志願服務模式,兩年來,已累計為全市各級各類鄉村復興少年宮送出500多節次優質課程。“比如,實現‘官方帶娃’的‘七彩夏日暑托班’活動就備受學生家長好評。該項目將‘暑托班’與‘共享課堂’‘喜迎二十大筑夢向未來’系列活動、八禮四儀教育等青少年學習實踐活動有機結合,解決了部分家庭假期無人照看兒童的問題。”宜興市文明辦副主任張浩表示。

當天,還進行了“杜鵑花開 成長禮物”紅信封計劃贈與儀式。該計劃作為宜興市委宣傳部與保利大劇院聯合打造的精准禮遇幫扶項目,提供免費參與保利劇院“陽光少年合唱班”“紅色宣講·我們的班會課”“我與大師面對面”“共享課堂”等公益實踐活動平台,目前已惠及300名學生。

(責編:張瀚天、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