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郭新明代表:建立覆盖全国互联共享公共信用数据库

2022年03月11日14:2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行长郭新明。曹伟摄

人民网南京3月11日电 (王丹丹)在数字化手段不断应用的背景下,商业银行有效提升了普惠金融服务的精准度、覆盖面与便捷性,但在发展中也面临诸多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行长郭新明在全国两会上建议,尽快建立覆盖全国、互联共享的公共信息数据库,强化数字化普惠金融领域风险防范,加快普惠金融数字化转型发展。

当前,我国普惠金融服务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电子支付、数字信贷全球领先。2021年末,全国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9.23万亿元,同比增长27.3%。工农中建交等五家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贷款增速均超过30%,最高达53.1%。但郭新明代表指出,商业银行的普惠金融服务数字化水平仍然较低,普惠客户往往存在财务信息不全、信贷数据缺失等问题,不良商家通过非法获得的个人信息损害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降低了金融服务效率和风险识别能力。

普惠金融聚焦解决弱势群体的投融资和金融服务问题,郭新明代表认为,要重视普惠金融数字化转型,促进可持续发展。他建议,由国家信息主管部门牵头,尽快建立覆盖全国、互联共享的公共信息数据库。数据库包含水电、燃气、法律诉讼、通讯、税务、招投标、海关、违法犯罪记录、出入境、从业人员等公共基础信息,并定期对信息数据进行维护更新和清洗。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拓宽信息数据应用场景,为普惠金融发展提供数字支撑。

在强化数字化普惠金融领域风险防范上,郭新明代表建议公安部门要建立完善打击电信诈骗、网络套路贷长效机制,加大对各类金融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金融管理部门要加大普惠金融知识的教育和普及,聚焦老年人和青少年等特殊群体,开展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等针对性的金融教育活动,提升人民群众金融素养。”

郭新明代表还建议,加快普惠金融数字化转型发展。他认为,商业银行要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将数字元素注入金融服务全流程,创新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为中小企业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金融服务。同时也要加快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推动从生产加工、经营管理,到销售服务等全流程数字化转型,并将生产过程与金融、物流、交易市场等渠道数字通道打通,推动形成数字普惠金融的应用生态。 

(责编:唐璐璐、汪峥嵘)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