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崇川:精筑“主窗口”,打造魅力新崇川

2022年08月04日07:25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精筑“主窗口”,打造魅力新崇川

五山及沿江地區“兩山實踐”成果獲中央環保督察肯定,現代服務業發展等5項工作受省政府督查激勵,世界知名會計師事務所畢馬威落戶……最近,南通主城崇川區經濟社會發展的“顯示度”引人關注。

“主城區是展示城市發展水平、功能品質、精神氣質的‘主窗口’,崇川要在南通打造全省高質量發展重要增長極的大局中扛起‘主城擔當’。”崇川區委書記胡擁軍說,按照南通市委“提升首位度、全省爭進位”的要求,進一步提升中心城區對優質生產要素的吸引力、集聚力以及對周邊板塊的輻射力、帶動力,高水平建設現代化新崇川。

量質齊升,壯大都市工業

“疫情來襲,但項目招引腳步一刻沒有放慢。”崇川區委常委、崇川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閆靜翔介紹,上半年防疫最緊張時期,崇川經濟開發區安排某高端化妝品區域總部項目投資方來通考察,全程人不下車,招商人員上車洽談、下車隔離,以防控“閉環管理”確保項目招引落地進程“環環相扣”,實現疫情防控、經濟發展兩不誤。

落實“招商引資突破年”部署,崇川上半年新簽約注冊5億元以上內資項目25個,3000萬美元以上外資項目5個。6月下旬,崇川啟動雙招雙引、工業增效、重點工程“三大百日競賽”,30多支招商突擊隊分赴北上廣深,帶回的基本都是“不冒煙”的智能制造項目。

去年,崇川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631.54億元,居南通各區縣板塊首位。但對標高質量發展目標要求,該區仍存在工業體量不大、結構不優、后勁不足,尤其先進制造業支撐力、帶動力不強等短板弱項。

“沒有先進制造業的萬千根脈,就沒有現代服務業的枝繁葉茂。”胡擁軍說,崇川必須進一步夯實先進制造業這一發展根基,圍繞集成電路、生命健康等六大戰略性新興產業,集聚科技含量高、資源消耗少、人才集聚多、產出效益好的先進制造業項目。

向創新要動力,向空間要效益。在市北高新區,原本一個項目要“吃掉”70畝,園區與項目方一再“討價還價”,最終地塊被一分為四,“擠”進江蘇百優達生命科技等4個高科技產業項目。“主城寸土寸金,必須精准定位,招別人招不來的項目。”崇川區區長楊萬平說。

統計顯示,崇川樓宇入駐企業近1.3萬家,現有星級樓宇33個、稅收超億元樓宇15個,以“畝產論英雄”的發展理念見行見效。策應南通產業倍增三年行動計劃,崇川明確,到2024年,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比保持60%以上,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佔比達45%,力爭規上工業企業數突破500家,工業應稅銷售總量突破1800億元。

能級躍升,扛起主城擔當

6月8日,畢馬威落戶崇川。第二天,公司人事部門電話就被求職者打爆。

選擇南通、落地崇川,畢馬威自有考量。崇川現有市場主體22.7萬家,其中上市企業10家、新三板挂牌企業7家。不斷壯大的產業基礎,為現代服務業集聚提供了沃土。去年,崇川完成服務業增加值1099.7億元,現代服務業主體培育、集聚示范、融合發展、綜合改革工作連續兩年受省政府督查激勵。

崇川區委區政府深刻認識到,主城區發展不能獨善其身,要發揮區位交通、城市功能、人才集聚等優勢,為推動全市域高質量發展挑擔子、作貢獻。“七人普”數據顯示,崇川常住人口較上一次人口普查增加23萬,總人口達118萬。但人口密度仍偏低,服務業發展不充分。

抬高發展能級,崇川聚焦現代服務業精准突破。提升改造南大街傳統商圈,打造中央商務區活力商圈,繁榮市北區域性服務商圈,建設環濠河精品酒店、精致餐飲集群……到2024年,服務業增加值1400億元以上,服務業應稅銷售收入5000億元以上。

“兩年內,新增1萬年輕人。”隨著山姆、宜家、萬象城等綜合體輻射力增強,恆潤研究院等服務業大項目落地,打造“魅力崇川”人氣高地,崇川區委常委、南通市北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吳佳華信心十足。

刷新品質,彰顯首位功能

7月13日晚,“超級月亮”現身,和平橋街道北濠橋新村居民潘海燕將小區荷塘月色晒上朋友圈,立馬收獲一面“點贊牆”。

老城煥新,是南通主城最可喜的變化。“十四五”期間,崇川251個老舊小區將翻修一新,通過試點物業服務社、打造樣板小區等舉措,打包解決停車、充電、管網入地、加裝電梯、物業管理等“老大難”,惠及39萬居民。

同時,新片區加速“上新”。從空中俯瞰,通呂運河南北各2公裡長堤頂公路,勾勒出任港灣、五龍匯片區的未來模樣。這裡定位南通城市副中心,將成為主城集聚高端業態的重要載體和資源整合、空間優化的“點睛之筆”。五山地區濱江片區蝶變“城市客廳”,通呂運河兩岸加快打造“三生”融合示范區……重點片區加速生長,不斷刷新城市顏值氣質。

百姓的幸福感受與城市品質一同刷新。崇川有個“1314跑步登山群”,以前隻能繞著濠河跑圈,現在濱江成了最佳路線﹔紓解就業難,區長走進直播間為3.8萬余名在通高校應屆畢業生“帶崗”﹔在新華二村住了40年的王蘭芬期待,今年10月老舊小區改造完成后,不用搬家就能住上新房……

朝著產業發展量質齊升、老城新區交相輝映、新老居民安居樂業的目標,崇川正奮力打開新格局,綻放更加迷人的“主城魅力”。

□ 本報記者 王世停 賁騰 嚴磊 通訊員 成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