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人民日報丨一名企業見習生的自述:在實踐中不斷提升自我

2022年08月04日07: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實踐中不斷提升自我

《人民日報》2022年08月04日 第14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2022年08月04日 第14版 版面截圖

原題:一名企業見習生的自述——

在實踐中不斷提升自我

我叫劉笑迎,是南京理工大學的應屆碩士畢業生。研究生三年級的上學期,我將自己大部分精力投入到畢業論文上,面對人生中的第一次求職,當時的我心裡有些焦慮。

起初,我報名了公務員考試,但由於競爭激烈、准備不足,在連續落榜后,我陷入了被動。那時,我心裡雖然著急,但由於並未制定一個清晰的職業規劃,只是海投簡歷,並未根據自身情況選擇目標崗位,所以大部分的求職經歷都止步於二輪面試階段。

在提交完論文初稿后,我暫停了簡歷的投遞,回顧了自己的求職經歷后,我做好了職業規劃。從崗位間的對比,到個人性格剖析,再到城市的選擇,多重考慮后,我最終確認了售前支持這一崗位目標,並克服了挫敗情緒,以積極的態度主動參加春招。

經歷了一系列筆試面試,我終於得到了浪潮集團的見習機會。懷著一顆期待的心,今年5月份,我開啟了見習生涯,來到了心念已久的售前支持崗位鍛煉。

初入公司,由於財務知識欠缺,我遇到了難題,幸好,公司為我們見習生分配了指導老師。平時,他會利用業余時間給我們“補課”,解答我們的問題。

有一天下班時,我發現辦公樓旁有一間屋子,走進去一瞧,竟是一間圖書室,各類書籍數量眾多、擺放齊整。后來,指導老師提醒我,可以多去看一些財務方面的書,提升知識儲備。於是,我現在每天下班后,經常去圖書館溜達一圈,汲取書中的營養,讓自己不斷進步。

在公司的這段時間,我還有幸參加了好幾場大大小小的客戶交流會。與客戶打交道,我經常感到收獲頗豐。

現在的我,與初到崗位見習的我大有不同。原先,我參加客戶交流會時,總會很緊張,生怕聽不懂,影響工作進程﹔現在,我不僅可以基本聽懂各種專業術語,還能迅速地記錄下客戶需求,為后續工作提供幫助。

種種工作經歷,讓我覺得公司更像是為我提供了再一次學習機會的大學校園,幫我在茫茫求職路上尋到了方向、找到了自信。我將倍加珍惜這次見習機會,好好努力,在實踐中不斷完善提升自我,爭取留在浪潮公司這個大家庭,逐漸成為一名優秀的售前人員。

(本報記者李蕊採訪整理)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