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人民日报|苏州援藏干部李祥:最好的陪伴,是我们一起成长

2021年12月29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积蓄温暖 砥砺前行(2021特别报道)

《 人民日报 》2021年12月29日 第 10 版 版面截图

原题:5位基层干部敞开心扉,讲述一年来的感悟、追求与成长

积蓄温暖 砥砺前行(2021特别报道)

援藏干部想对女儿说——

“最好的陪伴,是我们一起成长”

李 祥

身为援藏干部,无法时常陪伴在家人身边,是我身不由己的遗憾。每天与家人视频、语音聊天,成了我们之间的特殊陪伴。

昨晚女儿睡着以后,妻子和我分享了女儿最近的一篇习作《忙碌的左手》。从字里行间,我真切地看到了女儿在右手骨折之后,坚持用左手练习写字的坚韧与乐观。对她来说,这无疑是一次难忘的人生经历,我相信这次经历会让她更快地成长起来。

其实在西藏的经历,也是我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一程。此刻的林周,室内外温差达30多摄氏度。到了西藏之后,我才深切体会到:只有经历过严寒,才会倍加珍惜温暖。从苏州的剧团到林周县文旅局,工作环境差别很大,初到新的岗位,我也像个“小学生”,对工程项目可谓一窍不通,但今年,我已经对这些工作熟悉起来。游客喜欢的拉萨北部旅游环线,我是参与者和建设者之一。看着它一点点完善起来,能够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我感到无比自豪。

其实,最好的陪伴,是我们一起成长。今年夏天妻子和女儿曾来探望我,我们度过了一段温馨快乐的时光。遗憾的是,夏天没有机会见到黑颈鹤,随着冬季的来临,它们来到虎头山水库和卡孜水库边栖息。我特地邀请自治区摄影家协会的摄影师们,过几天一起到水库边守候拍摄,用他们的作品提升林周的知名度,让更多人来旅游度假。到时我想把拍摄的美图做成纪念品,也给家人寄过去。

援藏期间,孤独在所难免。平日里,每天往返于宿舍和单位的路上,我的耳机里总会循环播放去年女儿为我下载的音乐。我想,听女儿听的歌,也让她看爸爸眼中的风景,感受爸爸在雪域高原的工作,这也是一种陪伴吧?

新年要到了,希望当新年的钟声敲响之际,我们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回望过去这不平凡的一年时,都能从对方身上看到令人欣喜的成长与进步。

(作者为江苏省苏州市第九批援藏干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林周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本报记者徐驭尧采访整理)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