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最美退役軍人”

陳新寬:我們手裡的水槍,就是保衛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鋼槍

楊維瓊
2022年08月04日08:0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25年來,陳新寬獲得榮譽無數。淮安區委宣傳部供圖

25年來,陳新寬獲得榮譽無數。淮安區委宣傳部供圖

1997年參軍入伍,2018年退役轉隸,當年16歲的稚嫩小伙已經成為消防救援戰線上當之無愧的“老兵”。

江蘇省淮安市淮安區翔宇消防救援站站長助理、二級消防長陳新寬,看上去又瘦又黑,顯得比實際要年長些,他其實是個“80后”。這些年來,從火災到抗洪,從車禍到地震,他一直堅守在救援一線,累計參與滅火救援、抗洪搶險行動近萬次,救出受困遇險群眾數千人。

“他沖鋒陷陣、不畏艱險,用實際行動守護人民安寧,是舍生忘死的消防救援尖兵﹔他勇於擔當、愛崗敬業,充分展示了轉業不轉志、退役不褪色的優秀品質和良好精神風貌。”近日,陳新寬又被授予江蘇“最美退役軍人”稱號。

“不論事大事小,隻要人民群眾有需要”

“叮叮叮叮……”6月13日早晨7點左右,淮安區翔宇消防救援站內,正在檢查維護器材的陳新寬忽然聽到一陣警鈴聲響。任務來了:淮安外國語學校附近,一名兒童的腳被卡在了電動車后輪裡。他和5名同事登上搶險救援車當即趕往現場。

“我打完‘119’六七分鐘他們就到了,十分鐘左右孩子的腳就取出來了。”孩子的媽媽席敏敏感激不盡。在陳新寬看來,“這樣的事情每年都會發生兩三百起,但不論事大事小,隻要人民群眾有需要,隻要他們撥打了‘119’,我們肯定會第一時間到達現場。”這並非一句口號,而是陳新寬25年來的真實寫照。

2005年3月29日,京滬高速公路淮安段特大氯氣泄漏事故發生后,陳新寬第一時間到達現場。劇毒的氯氣彌漫開來,戴著防護裝備的他奔襲兩裡多地,將一名中毒的小女孩背出危險區,后又回到事故車輛旁,與專家一起承擔氯氣罐堵漏任務,直至最后一個撤出現場。

2008年“5·12”汶川地震發生后,陳新寬奔赴受災嚴重的北川,在沒有大型機械、隻能靠手摳鍬刨的情況下,與戰友一道用了60多個小時救出一名羌族姑娘。

地震中還有一位16歲的男孩,腳踝被壓在牆體之下,醫生建議先截肢后救援,陳新寬拒絕了。為了分散男孩的注意力,陳新寬和戰友們一邊刨,一邊跟他聊天,問他叫什麼名字、家在哪裡等,男孩一一回答,還說,“等我出去了,請你們去北川最好的大酒店吃飯。”就這樣,經歷了兩天兩夜,他們硬是從6層樓的縫隙中倒挂著往下,把男孩刨了出來。

除此之外,2018年山東壽光抗洪救災、2019年“3·21”江蘇響水特大爆炸事故、2021年河南抗洪搶險……這些大多數人隻能在新聞報道裡看見的災難,陳新寬卻是親歷者和救援者。

隊友們為陳新寬和王玉勤補拍的婚紗照。許偉鵬攝

隊友們為陳新寬和王玉勤補拍的婚紗照。許偉鵬攝

“是群眾的認可和家人的支持,讓我堅持至今”

“我從小就覺得軍人最帥,特別是1997年在電視上看到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香港的時候,那個場面非常震撼,我就立志成為一名軍人。”於是,當年12月,陳新寬在老家河南信陽報名參軍,來到江蘇淮安成了一名消防戰士。

原本夢想手握鋼槍保家衛國,結果來到武警消防部隊后“每天跟水槍打交道”,陳新寬起初有些心理落差,但該有的訓練、該做的任務,每次都認認真真做好。在淮安區消防救援大隊黨委書記、政治指導員萬開鬆眼裡,直到今天,陳新寬的自制力非常強,“無論白天工作多累,每天晚上最少加練跑步5公裡,有時候10公裡。”

雖然工作艱苦,但總有溫暖的瞬間讓陳新寬感動。他記得,工作第三年冬天的一個夜晚,中隊所在轄區的一家廠房發生了火災,他和戰友們在廠房旁一戶居民家的二層小平台上,連夜設置水槍陣地來堵截火勢,天亮時才結束。“那時候我們又冷又餓,忽然聽到后邊有聲音,轉頭一看,是一位老奶奶拿了熱水和包子給我們,當時心裡就覺得暖暖的,很感動。”

后來,在江蘇阜寧發生風雹災害后的廢墟上,群眾趕到駐地送上手寫的感謝信﹔在山東壽光抗洪救災任務完成后,百姓們自發在夜色中為消防員們送別……這些都一一印在陳新寬的記憶裡。“是群眾的認可和家人的支持,讓我堅持至今。我也深切意識到,我們手裡的水槍,就是保衛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鋼槍。”他說。

參加了數次重大搶險救援任務的陳新寬,在現場留下了一張張“工作照”,卻缺席了與妻子的婚紗照。“相知相戀到結婚的15年來,我們倆之前唯一的合照,就是結婚証上的照片。”妻子王玉勤說。

今年5月19日,陳新寬和妻子的遺憾終於得以彌補——消防站的同事們共同策劃,為他們補拍了一組火焰藍主題的婚紗照。

陳新寬在抗洪救援現場(右一)。淮安區委宣傳部供圖

陳新寬在抗洪救援現場(右一)。淮安區委宣傳部供圖

“訓練時快一秒,救援現場就多一秒挽救生命的時間”

“陳班長教學非常細致,他常給我們親身示范,還手把手地教我們。”蔣建明是“陳新寬勞模創新工作室”的一名消防員,今年夏天,在近40度高溫的天氣下,他們每次訓練都穿著三四公斤重的個人防護裝備,“加入工作室之后,自己的體能、裝備認知度和操作熟練度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陳新寬勞模創新工作室”成立於2021年6月。2018年,武警消防部隊轉制,工作任務也從過去單純的滅火救援,向“全災種、大應急”轉變,除了滅火器材裝備,搶險救援器材裝備也在不斷地更新換代。為了適應消防救援專業化要求,陳新寬主動參加專業培訓后,向年輕隊員開展“傳幫帶”。為此,淮安區消防救援站設立了“陳新寬班”。

陳新寬作為班長,經常要負責隊員所有訓練項目的整體協調和技術指導,要求每位隊員在24小時值守中保持狀態。蔣建明透露,訓練的時候,陳新寬對隊員要求非常嚴格,對自己更嚴格,“他經常跟我們年輕隊員比賽,隻要有一點比不過我們,他就自己加訓。”

“我們一般是白天熟悉場地進行訓練,晚上在宿舍休息。”萬開鬆指導員還記得,2016年在蘇州參加競賽時,一天夜裡,他忽然接到一個電話,要求隊員們抓緊回去休息,不要再訓練。“我急忙趕到訓練場,就看到陳新寬同志打著手電,正帶著幾名隊員在磨合訓練,他們身上的戰斗服都被水槍沖得濕透了。”

“訓練時候快一秒,在救援現場就多一秒挽救生命的時間,盡最大可能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陳新寬這句口頭禪,淮安區消防救援大隊的隊員們耳熟能詳。

談起感悟的由來,陳新寬說,剛參加工作時他所在的中隊消防車輛少,到現場救援的機會要靠搶。陳新寬“搶”了好幾次,仍然沒能登上消防車。為此,他比別人更刻苦,日日加練5到10公裡、加快穿衣下樓速度,甚至在睡覺時也穿著衣服,就是為了在警情來時能捷足先登。

實至而榮歸。25年來,陳新寬榮立個人二等功5次、個人三等功9次,榮獲“江蘇省先進工作者”“江蘇省道德模范”“公安消防部隊抗震救災先進個人”“全國應急管理系統先進工作者”等稱號。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