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人民日報丨南京江寧開發區:以創新驅動助推產業集聚

本報記者 劉文波
2022年08月05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創新驅動助推產業集聚

《人民日報》2022年08月05日 第08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2022年08月05日 第08版 版面截圖

原題:南京江寧開發區高新技術產業佔工業經濟比重達70%

以創新驅動助推產業集聚

經濟總量佔南京市比重約1/8,規上工業總產值和利用外資佔比約1/5……成立30年來,江蘇省南京市江寧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下簡稱江寧開發區)已成為當地經濟發展的一大陣地和對外開放的“金字招牌”。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鞏固壯大實體經濟根基,更大力度推動產業集聚、產城融合,加快成為南京市經濟發展的強引擎。”江寧開發區管委會主任張會祺說。

服務企業 保鏈穩鏈

來到位於江寧開發區的長安馬自達汽車公司,車間內的機器飛速運轉,工人在生產線上有條不紊地操作。公司負責人說:“多虧了開發區的貼心服務,幫我們及時復工復產,我們要爭分奪秒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

今年4月,長安馬自達汽車公司的部分零配件供應商停工停產,影響了生產線運行。江寧開發區穩企專班立即行動,主動爭取省、市工信部門現場辦公,協助該公司的省內外關聯企業復工復產,確保供應商正常供貨,公司順利恢復作業。

今年以來,受疫情影響,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運轉成為重中之重。江寧開發區實施龍頭企業保鏈穩鏈工程,加強原材料、關鍵零部件等供給保障,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支持企業外地員工到崗到位、加強庫存備貨,實現貨運物流暢通運轉。

直面難題 突破瓶頸

經過30年的快速發展,江寧開發區由遠郊縣發展成為高樓大廈林立的新城區,可用空間、存量土地日漸稀缺等難題也隨之而來。

江寧開發區對低效用地進行再開發,通過異地重建、項目嫁接、搬遷補償、資產收購、利用原有廠房興辦文創園等措施,力爭實現發展空間聚集、資源使用高效、土地利用節約、產業發展高端、城鄉生態綠色。

“開發區適時推動經濟轉型,積極突破土地、空間等要素瓶頸。”張會祺介紹,開發區成立樓宇經濟發展聯盟,推動樓宇資源整合,重點打造百家湖硅巷等4個樓宇產業群。據統計,2021年,樓宇經濟已集聚3500余家企業,稅收佔江寧全區樓宇稅收總量的70%以上。

加快創新 培育動能

5月19日,江寧開發區舉辦科技騰飛政策發布暨科技創新項目集中簽約活動。現場共有15個科技招商項目簽約,總投資達62億元,涉及工業互聯網、智能制造、網絡安全等領域。

“我們的項目面向汽車、光伏、軌道交通等行業。”參與簽約的江蘇芯長征微電子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朱陽軍說,作為中科院孵化的芯片項目,公司在江寧開發區投資10億元,將建設總部大樓、生產車間,形成年產先進功率半導體檢測設備1000台和功率半導體模組1000萬支的能力。

沒有一流的營商環境就沒有一流的創新資源。江寧開發區遵循創新型企業的全生命周期規律,推出科技企業專項扶持政策“騰飛8條”,著力培育“專精特新”企業,在資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給予大力支持。目前,開發區已擁有高新技術企業1066家,高新技術產業佔工業經濟比重達70%。

通過不斷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落實好各類創新激勵政策,江寧開發區促進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培育壯大新動能,爭取到“十四五”末,打造形成軟件信息1個2000億元級現代服務業集群,以及智能制造、綠色智能汽車、智能電網、新一代信息技術4個1500億元級創新型先進制造業集群。

(責編:蕭瀟、孟二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