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評論

人民財評:外貿優績為經濟恢復增長打下扎實基礎

宋微 張迪
2022年08月08日13:5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財評:外貿優績為經濟恢復增長打下扎實基礎

海關總署最新數據顯示,2022年前7個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3.6萬億元,同比增長10.4%,其中7月當月進出口同比增長16.6%,延續了5月份以來外貿增速持續回升態勢。在全球低迷的大背景下,中國外貿持續有效發揮促增長、穩經濟的重要作用,不斷強化中國經濟的抗風險能力和可持續發展潛力。

中國外貿暢通了全球價值鏈分工。作為世界貿易第一大國,中國外貿增速的回升加速了全球供應鏈的運轉恢復,暢通了全球價值鏈體系的分工。一是RCEP加速重塑全球貿易格局。自2020年以來東盟持續超過歐盟成為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伙伴。2022年前7個月中國與東盟的進出口額達到3.53萬億元,同比增長13.2%。隨著《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正式生效,亞太區域內各經濟體的貿易聯系更為緊密,區域貿易發展的新格局正在加速配置資源、優化發展效率﹔二是“一帶一路”沿線貿易實現穩定增長。多年來“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不僅開拓了中國與亞歐大陸橋和東南亞地區經貿發展的空間,也帶動了沿線國家間的經貿合作,加速了區域間價值鏈、供應鏈的升級。前七個月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往來更加緊密,進出口同比增長19.8%,未來增速預期依然樂觀﹔三是積極推動多邊合作。在全球保護主義、單邊主義蔓延的背景下,中國仍積極維護多邊貿易體系。前7個月,中國對歐盟、美國分別進出口3.23萬億元和2.93萬億,同比分別增長8.9%和11.8%。

外貿增長拉動了產業轉型升級。外貿增長有助於加速知識、技術等生產要素的國際流動,刺激國家間的良性競爭,從而倒逼國內產業優化升級。一是數字貿易為增長創造機遇。在疫情沖擊下,由需求端催生的數字化技術正在迭代優化國際貿易流程,跨境電商逐漸成為重要的外貿模式,傳統的一般貿易和加工貿易的數字化轉型不斷加速,數字經濟有望成為中國經濟的另一比較優勢。二是中國“智造”成為發展的必由之路。中國制造業在現階段的發展目標是智能化、高端化、技術密集化,前7個月中國出口機電產品增長10.1%,佔出口總值的56.6%。其中,自動數據處理設備及其零部件增長4.4%,手機增長2%,汽車增長54.4%。出口產品附加值明顯提升的背后既是生產技術、生產工藝的創新,也是工廠生產自動化、智能化的創新。三是綠色轉型是大勢所趨。在碳中和大背景下,國際貿易低碳化是趨勢,要控制貿易成本,就必須堅持走綠色低碳的貿易發展道路,打造綠色產業鏈和綠色貿易發展平台,推動國內國際綠色低碳貿易規則、機制對接,鼓勵引導外貿企業推進產品綠色環保轉型。

外貿持續增長激發了內需潛力。外貿是中國開放型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動力,是聯通國內國際兩個市場、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的主要途徑。一方面,外貿增長有效助力穩就業、保民生。中國商務部2022年5月公布的數據顯示,外貿帶動就業1.8億人。僅2022年上半年,中國新增對外貿易經營者備案登記8.8萬家,其中絕大多數為中小微企業。同時,上半年中國貨物與服務淨出口拉動經濟增長0.9個百分點,貢獻率達35.8%,為保障民生做出了重要貢獻﹔另一方面,外貿增長有力帶動消費恢復。目前隨著疫情影響的減弱和外貿市場流動性的恢復和增長,國內消費開始穩步回升,並呈現出線上消費市場持續壯大的趨勢。在數字技術的加持下,跨境電商逐漸成為國內消費者的重要消費渠道,非洲的咖啡、南美洲的水果等正日益豐富著消費者的選擇與體驗。

外貿發展質量的不斷提升,必將有助於中國經濟抵御外部風險,為拉動世界經濟大盤貢獻強勁動力。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