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人民日報:九三學社中央調研組赴江蘇考察調研綠色低碳科技創新

本報記者 白光迪
2022年08月10日07: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綠色低碳科技創新 助力雙碳目標實現(調查研究 凝聚共識)

《人民日報》2022年08月10日 第14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2022年08月10日 第14版 版面截圖

原題:加快綠色低碳科技創新 助力雙碳目標實現(調查研究 凝聚共識)

——九三學社中央調研組赴江蘇開展重點考察調研

實現雙碳目標,必須充分發揮科技創新的支撐引領作用,開展綠色低碳科技創新行動。

受中共中央委托,九三學社中央調研組圍繞“加快綠色低碳科技創新,助力雙碳目標實現”主題,赴江蘇開展重點考察調研。前期,九三學社中央在京召開會議進行研討,聽取了各省級組織、社中央專(工)委會的工作報告,了解各地綠色低碳科技創新現狀及問題。九三學社中央主席武維華率調研組赴南京市、泰州市等地進行了實地調研,從廢棄礦坑公園到百萬千瓦高效煤電示范項目,從大學校園到高新技術材料實驗車間,調研組就各行各業綠色低碳轉型與當地進行深入交流,詢問發展成效、技術研發、市場推廣等,對綠色低碳技術研發推廣應用過程中存在的問題提出了相關對策建議。

加強科研攻關 有效降低能耗

“使用這樣的混凝土外加劑,可以大幅降低混凝土中水泥的用量。”調研組一行首先來到江蘇蘇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各式各樣的混凝土外加劑擺滿了展覽櫥窗,調研組詳細了解產品性能、使用壽命、綜合成本等情況。

近年來,該公司研制開發環保節能型混凝土外加劑,解決大摻量工業廢渣混凝土制備的技術難題,有效推進工業廢渣的高效利用,大幅降低混凝土中的水泥用量,使混凝土材料的碳排放量降低30%至50%,通過建筑節能和能效提升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建筑全過程碳排放量在我國碳排放總量中佔比很高,尤其是建筑用鋼材和水泥的生產屬高耗能、高排放產業,通過建材生產技術創新、有效降低建筑領域碳排放,對實現雙碳目標意義重大。調研組認為,應該鼓勵企業繼續加強科研攻關,不斷加大產品在各類建筑中的推廣使用力度,努力實現更大規模的水泥使用減量化。

調研組成員、九三學社江蘇省委會主委、江蘇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廳長周嵐認為,建筑領域碳減排具有長期性、復雜性、專業性等特點,需要以科技創新為抓手,在建筑設計上選用綠色低碳建材,集成運用可再生能源和智慧技術﹔通過擬定建筑能耗限額,管控運行階段碳排放總量。

調研組還與企業負責人、研發人員座談,了解企業經營效益、實驗室建設等情況,詢問企業創新發展過程中的體制機制障礙和政策需求。

推進改造升級 著力提質增效

走進國家能源集團泰州發電有限公司的數控中心,每台發電機的實時參數清晰地呈現在電子大屏上。“氮元素處理情況如何?”調研組對煤電項目如何處理尾氣提出問題,聽取百萬千瓦高效煤電示范項目介紹,察看發電機組運行情況,與企業負責人圍繞如何進一步降低煤耗討論交流,了解行業發展現狀和存在的問題。

如何高效處理火電廠的二氧化碳是世界火電發展的一大難題。企業依托智慧項目建設,讓雲計算、物聯網、移動互聯網、大數據等新技術深度嵌入,不斷提升運維水平,讓機組運轉更為可靠、更加智能、更有效率。“泰州電廠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與封存)項目是目前火電行業在建的最大規模的碳捕集項目,年捕集能力達50萬噸。”國家能源集團泰州發電有限公司董事長刁保聖介紹。

“現場感受到企業在源頭減碳、過程降碳等多方位協同降碳方面,均取得了不錯的效果。”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副司長傅小鋒說,“綠色低碳技術創新是全球新一輪產業革命和科技變革的重要內容,更是我國應對氣候變化、推動高質量發展、實現美麗中國建設目標的重要支撐。在能源領域,科技部將抓好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增加新能源消納能力,推動煤炭和新能源優化組合,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並降低碳排放。”

調研組認為,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技術的研發推廣及應用,事關雙碳目標實現,事關推動高質量發展。希望國家能源集團扛起“能源國家隊”的重任,加大有關研發投入,加強人才培養和自主創新,著力強化技術攻關,為煤電行業綠色低碳轉型發展作出示范,以實際行動助力碳減排。

探討路徑對策 構建創新體系

漫步在江蘇園博園水下植物園,沿途的秀麗風景令人心曠神怡。誰能想到,這裡曾是露天採石礦山。調研組參觀了南京市湯山礦坑遺址生態修復區,察看工業泥潭生態治理項目,了解土壤改良應用、崖壁礦坑修復利用、工業遺產活化利用等情況。

在南京農業大學,調研組參觀了作物遺傳與種質創新國家重點實驗室,了解該校面向雙碳戰略需求取得的科研成果。在聽取秸稈炭化等相關技術介紹后,調研組認為農業技術開發要注重節能降耗,同時還要注重保護農民利益,通過技術創新努力降低成本,在推動農民增收的同時,助力雙碳目標實現。

圍繞此次調研主題,調研組積極建言獻策,認為當前應加快構建綠色低碳核心技術創新體系,開展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優化控制技術、化石能源清潔高效轉化利用技術、高效儲能技術、碳捕集利用與封存等領域的新機理、新方法研究,大力實施高價值知識產權培育工程﹔加快低碳技術集成與優化,圍繞各行業開展清潔能源的高效利用轉型,加快發展綜合智慧能源、智慧城市,促進高效能技術優化,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調研組表示,中共十八大以來,我國在綠色低碳科技創新發展方面取得了長足進步,同時,也要清晰認識到存在的問題。將結合此次赴江蘇實地調研,為聚焦雙碳領域關鍵核心技術創新發展和顛覆性技術布局、綠色低碳技術研發推廣應用提供新的路徑與對策,為雙碳戰略實施貢獻力量。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