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宋樂偉:勇於“挑重擔、扛重責” 敢為善為務實落實

2022年08月10日11:24 | 來源:徐州日報
小字號

8月9日,徐州市委工作會議召開。 本報記者 孫井賢 攝

本報訊(記者 魏寧) 8月9日,徐州市委工作會議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落實省委工作會議要求,總結今年以來工作,部署下一階段任務。市委書記宋樂偉在講話時強調,全市上下要錨定全年目標任務不動搖,勇於“挑重擔、扛重責”,敢為善為、務實落實,努力創造更加過硬的發展成果,為全省發展大局多作貢獻,奮力交出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徐州五周年合格答卷,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市委副書記、市長王劍鋒主持會議並作總結講話,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安順,市政協主席王強,市委副書記韓冬梅等出席會議。

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指出,即將召開的黨的二十大,是我們黨在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視野宏大、內涵豐富、思想深邃,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思想光輝的綱領性文獻,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礎、思想基礎、理論基礎。全市上下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各級黨委(黨組)要帶頭學、深入學,推動各級領導干部學深悟透、融會貫通、入腦入心,引導廣大干部群眾領會精神實質、把握核心要義,深刻把握新時代新征程引領全黨全國人民勝利前進的偉大旗幟和宏偉目標,更好匯聚奮進新征程的磅礡力量﹔深刻把握當前黨和國家面臨的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深刻把握過去5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在新的趕考之路上爭取更大光榮﹔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和精髓要義,自覺堅定學好用好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深刻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豐富內涵、根本要求和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部署,全面展開中國式現代化生動實踐﹔深刻把握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面臨的形勢任務,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要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自覺地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更加信心滿懷地緊跟習近平總書記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讓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在徐州大地上展現出更加強大的真理偉力﹔牢牢把握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始終牢記、堅定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工作、徐州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諄諄囑托,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全市上下認真貫徹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在省委堅強領導下,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決果斷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堅定不移穩定經濟增長,扎實推進城市建設和鄉村振興,不遺余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實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隱患,從嚴從實抓好黨的建設,保持了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總體穩定。在推進改革發展穩定過程中,市委堅持高效統籌、謀深慮遠,對事關全局的重大課題和重點任務進行深入調研,著眼建設產業強市、打造區域中心、動能接續轉換、補齊短板弱項、守牢發展底線等,加強前瞻性思考、系統性謀劃、整體性推進,進一步明晰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牽引抓手和戰略舉措。這些成績的取得來之不易,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離不開省委的重視關心和大力支持,全市上下都為之付出了艱辛努力、作出了積極貢獻。

會議指出,省委工作會議明確要求徐州等經濟大市要挑重擔、扛重責,把經濟恢復的步子邁得更大一些。這充分體現了省委對徐州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全市上下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大要求,錨定全年目標任務不動搖,勇於“挑重擔、扛重責”,敢為善為、務實落實,努力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造成的損失補回來,力爭實現最好結果,加快“建設產業強市、打造區域中心”,在高質量發展的軌道上奮勇爭先,為全省發展大局多作貢獻,奮力交出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徐州五周年合格答卷,著力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強調,要突出科學精准、快速高效,堅決認真貫徹黨中央確定的防控政策舉措,全面落實第九版防控方案,織密扎牢“防在前”防線,嚴格落實“早發現”舉措,繼續增強“快處置”能力,慎終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努力做到既不層層加碼又能管控到位,該管的要堅決管住,決不能鬆懈厭戰。要突出壯大主體、擴大需求,錨定全年目標任務不動搖,咬緊牙關、加壓奮進,更大力度抓好紓難解困和企業培育,更大力度抓好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更大力度促進消費提振和外貿提質,逐月把進度趕上去、把欠賬補回來,全力以赴穩定經濟增長,促進經濟加快回升向好。要突出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建立“鏈主企業+創新平台+要素支撐+工作專班”的“四個一”推進機制,全力做強工程機械產業,加快壯大新型能源和雙碳產業,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加速培育集成電路、醫藥健康、新材料、安全應急等新興產業,促進鋼鐵、紡織、食品及農副產品加工等傳統產業“二次轉型”,加速構建特色產業集群,推動產業強市建設邁出更大步伐。要突出創新引領、動能轉換,抓住用好難得機遇,以創新引領資源型地區中心城市高質量發展為主題,迅速展開系統工作布局,充分激發科技創新動能,增創綠色發展新優勢,加快建設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打造全國同類地區轉型示范樣板。要突出完善功能、提升能級,加快構建現代交通體系,持續提升城市綜合功能,統籌城市更新與歷史傳承,引領帶動區域協同發展,不斷增強集聚輻射帶動能力,加快打造區域中心城市,真正把中心城市規劃“定位”變成實際“地位”。要突出優先發展、重點重抓,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高標准農田建設,提檔升級現代農業,持續改善鄉村面貌,著力推進富民強村,加強鄉村文明建設,梯次推動縣鎮村開展鄉村振興示范創建,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要突出人民至上、共建共享,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扎實辦好民生實事,著力穩就業穩物價,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擴大醫療衛生服務供給,完善社會保障救助體系,多措並舉增進民生福祉,用政府的“緊日子”換取百姓的“好日子”。要突出防范風險、守牢底線,強化“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全面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決維護政治安全,持續提升社會治理水平,從嚴從細抓好安全生產,全力防范化解金融債務風險,營造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

會議強調,“挑重擔、扛重責”就是要發揮關鍵作用、起到支柱作用。要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保持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咬定青山不放鬆,隻爭朝夕勇擔當,務實落實善作為,在全省發展大局中彰顯徐州擔當作為。要更足干勁挑重擔扛重責,各板塊要各盡其責、各顯其能,各部門各單位要扛起責任、緊張快干,狠抓三季度、沖刺下半年,在“挑重擔、扛重責”的奮斗進程中展現應有作為。要更大力度轉作風優環境,從整頓機關作風入手,一體推進抓作風轉作風與優化營商環境工作,聚焦突出問題開展“亮劍”行動,以作風問題大糾治促營商環境大優化。要更強本領勇擔當善作為,增強敢為善為、高效統籌、務實落實的能力本領,牢固樹立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讓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機會有舞台有地位。要更實舉措抓基層打基礎,牢固樹立大抓基層鮮明導向,大力實施“黨建強基”提升工程,統籌推進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更好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時刻讓“黨旗飄在一線、堡壘筑在一線、黨員沖在一線”。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領導同志,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各縣(市、區)、徐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徐州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徐州淮海國際港務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市委各部委辦局、市各委辦局(公司)、市各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駐徐各部省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縣(市、區)設分會場。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