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揚州:文旅融合新名片 “運河十二景”發布

2022年08月10日23:4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揚州“運河十二景”發布儀式現場。人民網 張玉峰攝

人民網8月10日電 (張玉峰)講好運河故事,傳承古城神韻。8月10日晚,揚州“運河十二景”發布儀式暨2022喜馬拉雅揚州城市文化日活動在揚州運河大劇院舉行。揚州市委書記張寶娟、市長王進健、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孔令俊、市政協主席陳揚出席活動,並為入選的12家景區授牌。

揚州是大運河原點城市、大運河聯合申遺牽頭城市,也是全國唯一全域劃入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規劃核心區的地級市。在3200公裡長的大運河全線,151公裡長的揚州段擁有豐富的歷史遺存和突出的文化價值。為串珠成鏈打造世界級運河文化遺產旅游廊道,助推揚州大運河文化帶和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在新起點上繼續走在前列、爭做示范,今年6月27日,揚州市大運河文化帶和大運河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牽頭,啟動揚州“運河十二景”評選和建設工作。

人民網獲悉,歷時22天的網絡票選,吸引了36萬多人次踴躍投票、5萬多名熱心網友獻計獻策。根據綜合票選結果和專家學者、社會各界意見建議,最終確定了揚州“運河十二景”的入選名單,它們是:瘦西湖、運河三灣、七河八島、明清古城、茱萸灣、雙寧古韻、盂城驛、北湖濕地、平山堂、邵伯古鎮、瓜洲古渡、和高旻禪寺。這其中,既有生態景觀,也有人文高地﹔既有歷史經典,也有時代新秀﹔既蘊涵著古人的浪漫與智慧,也彰顯著今人的創造與作為,是大運河“最古老、最核心、最精華、最有活力”一段的集中體現。

“下一步我們將堅持以建設‘致富河、幸福河’為總遵循,聚焦文化旅游名城建設,以打造世界級運河文化遺產旅游廊道為重點,扎實推進揚州‘運河十二景’建設工作。”揚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長金表示,揚州將因地制宜規劃實施一批景觀提升、文化展示和文旅融合項目,串珠成鏈、以線帶面打造璀璨文化帶、綠色生態帶和繽紛旅游帶,推動“運河十二景”成為揚州文旅融合新名片,持續打造富有吸引力、影響力和知名度的文化旅游名城,在勇挑大梁中作出文化貢獻、展現揚州擔當,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據悉,此次活動由揚州市大運河文化帶和大運河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辦,揚州報業傳媒集團、揚州運河文化投資集團聯合承辦。當晚,活動現場還舉行了“運河十二景”文藝展演,共分為古鎮風情、古城神韻、湖上勝境、人文高地、水工匠心五個篇章,飽含運河風情、獨具揚州風韻的文藝演出精彩紛呈。

(責編:李子佩、孟二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